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湖北发现侵华日军用活体人试验“炭疽热”罪证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28日 17:37 中新社网站

  中新湖北网武汉10月27日消息:(黄兵)襄樊市襄阳县档案馆日前发现一份《前日本陆军军人因准备和使用细菌武器被控案审判材料》,上面详细记载了日军侵华部队利用活人进行细菌试验,并在武汉、南京等地使用细菌武器的骇人事实。据称,这是全国首次发现详实记载有关日军准备和使用生化武器的文件。

  这部材料是该档案馆工作人员在整理资料时发现的,文件共有583页,中文字体,于1
950年在莫斯科印制的。是由祖籍襄阳的原中共满州省委书记李实捐赠的。

  材料笔录了前苏联伯力城滨海军区军事法庭在1949年12月审判山田乙三、尾冢隆二、高桥隆等12名日本战犯全过程。这些战犯均隶于731部队和100部队,这两支部队是日军于1935年至1936年根据天皇裕仁密令,在满洲境内秘密组建的用于准备和进行细菌战的部队。

  材料显示,仅731部队第四部一次即可培养近8吨的各种细菌营养液,一个月能生产炭疽热病菌600公斤、鼠疫细菌300公斤、伤寒细菌900公斤、霍乱病菌100公斤。

  据这些战犯供述,他们731部队的“杀人工厂”利用战俘活体进行“炭疽热”等惨无人道的犯罪试验。在1940年至1945年,有3000多名中国、蒙古、前苏联战俘受试验死亡。

  其中一位日本军医在供述中描述了他首次参加活体“炭疽热”试验的情景:“当时有10个人被押到杀人工厂来,他们先被绑起来,然后在50米外引爆装有炭疽热细菌的开发弹。结果有几个受试验的人被弹片炸伤,受了炭疽热的传染。倘若受过传染后康复,又会继续对其试验,直至死亡为止。”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48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