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美国“奥赛德”火星探测器成功进入轨道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28日 15:12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美国《航天网站》2001年10月23日报道] "奥赛德"火星探测器于周二夜晚成功进入环火星轨道。

  "奥赛德"探测器于东部时间下午10:56从火星后部出现,比计划出现的时间晚了20分钟,这是由于火星阻塞了无线电信号返回地球面造成的。

  下一步工作是在"奥赛德"绕火星飞行时,决定其精确轨道位置。初步分析并没有显示出探测器的发动机是否开始工作。轨道位置的好坏将决定科学研究的质量。

  如果轨道位置精确、而且位置很好,那么在启动未来的机动任务时所需的燃料就要少一些。另一方面,如果环火星轨道更高一些的话,就意味着需要使用宝贵的推进动力以降低"奥赛德"的高度,以便其能够启动机动任务。

  "奥赛德"进入轨道开始于东部时间下午10:26,当时"奥赛德"在经过4.56亿千米的长途跋涉之后第一次点燃其主发动机。主发动机"点燃"使飞船降低,以便它能够被火星重力吸入轨道。

  进入轨道被认为是保证此次任务的科学任务成功开始的三个关键步骤中的第二步。第一个关键步骤是4月7日进行的发射,第三步将是为期一周的空间制动,逐渐降低探测器,然后将其送入距火星表面上空约400千米的最终轨道位置。

  "奥赛德"火星探测器将不会在火星登陆。明年2月,在送入最终轨道后,它将开始对火星表面及其发热环境进行全面的标图。它收集的可见光和红外图像将补充和提高由其它机械火星探测器(包括目前正在运行的火星全球测量器)采集的图像和其它数据的质量。

  初步任务目标包括寻找火星地表下的水和冰的痕迹,还有热火山岩,并判断火星热辐射致命性大小。如果能实现这些目标,将有助于国家航空航天局计划未来的人类火星任务。

  据科学家称,"奥赛德"进行的任务是重要的天体生物学任务。通过使用探测器上的科学仪器,可以对火星上的排热点进行搜索。火星上的这些热点是生命生存的理想场所。热水、岩石和土壤适于细菌生存。

  此次任务的第一批图片预计将于明年2月返回并将向公众发布。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