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用集束炸弹威胁平民安全 国际红十字会再遭炸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26日 23:1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6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美国战机26日连续轰炸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及其以北的塔利班武装前沿阵地和可疑目标。期间,国际红十字会一个储存救援物品的院落遭空袭,造成严重的财产损失。这是自10月16日以来,该院落第二次遭到空中打击。

  阿富汗伊斯兰新闻社报道说,美国轰炸的目标主要集中在喀布尔以北50公里处的贾巴勒西拉季和巴格拉姆空军基地附近地区和萨曼甘省达拉苏夫地区。

  阿伊社援引塔利班发言人的话说,美军频繁的轰炸并没有给塔利班的军事设施带来太大的破坏,也没有造成塔利班武装人员的伤亡。这位发言人说,反塔利班北方联盟在美军轰炸的间歇曾对塔利班阵地发起多次进攻,但都被塔利班武装击退。

  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25日说,尽管美国对阿富汗实施持续不断的军事打击,但塔利班政权和本.拉丹组织仍在阿富汗活动。他承认,要抓住并杀死本.拉丹和塔利班政权的领导人物并非易事,因为美国至今还不知道他们的下落。他声称,对阿富汗的打击将是一场长期的战争,需要花费几年的时间。

  英国国防参谋长博伊斯25日表示,尽管穆斯林世界的重要节日斋月和严酷的冬天即将来临,但美英两国对阿富汗的军事行动将会持续下去。他说,阿富汗特殊的环境使得美英两国很难在短期内取胜。“很显然,在象阿富汗这样的国家,采取军事行动会很困难,军队所能取得的成效也很有限”。因此,他宣称,对阿作战将是一场长期的战争。他不认为斋月期间应该停止对阿富汗的军事行动。

  英国是目前唯一一个直接参与美国对阿富汗采取军事行动的国家。英国在海湾地区活动的潜艇曾向阿富汗目标发射过“战斧式”巡航导弹,英国空军还为执行对阿轰炸任务的美军飞机提供空中加油和空中侦察等服务。

  据来自喀布尔的消息说,最近几天,美军在打击塔利班目标时使用了集束炸弹,造成多名无辜阿富汗平民伤亡。

  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尔斯25日承认,美军在对阿富汗进行的军事打击中使用了集束炸弹。他说,美军B-52轰炸机已经并将继续用集束炸弹袭击阿富汗塔利班的目标,如果这种炸弹适合打击塔利班目标的话。

  据悉,美军战机最近向阿富汗西部城市赫拉特郊区的一个村庄投下了集束炸弹,造成9名村民死亡。但迈尔斯称,他不知道阿富汗村庄被集束炸弹击中。

  驻阿富汗的联合国“排雷行动中心”日前在向总部提交的报告中首次披露了美军使用集束炸弹的情况。报告说,美军在对阿富汗的军事打击中使用了集束炸弹,这将对平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构成巨大威胁。

  集束炸弹是一种通过扩大杀伤面积来提高杀伤力的航空炸弹,实际上是一种子母弹。当炸弹降落至预定高度或到达设定时间时,弹壳自动打开,释放出数十甚至数百个小炸弹。小炸弹在碰击地面目标时爆炸,在大面积内对人员造成杀伤。(完)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48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