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北约将向美提供援助 国际社会呼吁美军行动早日结束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25日 22:5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5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北约秘书长罗伯逊24日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宣称,北约准备随时向美国在阿富汗的军事行动提供援助。但是,他说,美国迄今还没有向北约提出这方面的具体要求。

  罗伯逊说,北约研究了如何向国际反恐怖主义斗争提供援助,并作好了应对各种新挑战,包括生化恐怖活动挑战的准备。他说,北约正在研究军事和非军事方面的预防和保护措
施。

  与此同时,葡萄牙外长伽马宣布,葡萄牙已允许加拿大使用其领空支援美军在阿富汗的行动。此前,葡萄牙政府已允许美国使用设在亚速尔群岛的拉日什空军基地,并向美军开放领空。

  此前,英国政府也宣布可能很快向阿富汗派遣地面部队,参加美国打击塔利班的军事行动。目前英美军方正密切接触,协商在阿作战中加强合作等问题。

  据英国媒体报道,英国政府已决定派遣由1000多人组成的地面部队到阿富汗,其中可能包括目前正在阿曼参加联合军事演习的600名海军突击队员和几百名其他军种的特种部队成员。

  法国总统希拉克和德国总理施罗德24日晚在巴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法德两国一致支持美国打击恐怖主义的立场,双方就阿富汗问题在军事、外交和政治方面有着广泛的共识。他们表示,如果法德同美国在军事打击目标和方式上达成一致的话,那么两国准备派遣部队参加在阿富汗的地面军事行动。

  在北约盟国随时准备参加美国在阿富汗的军事行动的同时,国际社会则强烈呼吁早日结束对阿富汗的军事打击。

  巴基斯坦外交部长阿卜杜勒·萨塔尔24日说,巴基斯坦对阿富汗无辜百姓因军事行动而生灵涂炭感到痛心,希望塔利班当局与国际社会合作,尽快结束在阿富汗的悲剧。他说:“我们的立场是,根据联合国安理会决议规定的目标,军事行动时间越短越好。”他希望对阿富汗的军事打击不要在穆斯林斋月继续进行。

  巴外交部发言人里亚兹·穆罕默德·汗24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对美国在阿富汗的军事行动导致无辜平民伤亡表示焦虑和遗憾。他说,巴基斯坦乃至整个世界都强调,不要伤及无辜百姓,打击目标应该非常准确。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24日呼吁美国避免对阿富汗的军事打击长期化,以防止阿拉伯世界和美国之间裂痕扩大。奥地利联邦总理沃尔夫冈·许塞尔在与穆巴拉克会谈后也强调,对阿富汗境内的恐怖分子实施军事打击应仅限于恐怖分子本身及其藏匿的地方,而不应针对其他人或国家。

  美国国务卿鲍威尔24日表示,希望能尽快结束在阿富汗的军事行动。但他又说,斋月期间是否继续军事打击,取决于美国的需要。他说,尽管布什政府对即将来临的穆斯林斋月表示关注,但“我们不会把这一问题视为是否继续在阿富汗进行军事行动的决定性因素”。他强调,关键是“我们需要达到军事目的”。

  驻阿富汗的联合国“排雷行动中心”24日向总部提交报告说,美军在对阿富汗的军事打击中使用了集束炸弹。这将对平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构成巨大威胁。

  报告说,在当地时间22日晚至23日凌晨的空袭行动中,美军在位于阿富汗首都喀布尔以西约600公里的赫拉特地区投下了大量集束炸弹。

  报告称,美军使用的集束炸弹每枚母弹中约含200枚子弹,每枚子弹不仅有击穿125毫米装甲的破坏力,而且子弹爆炸形成的数以百计的碎片可以对人员产生巨大的杀伤。

  报告特别指出,许多没有立即爆炸的子弹象地雷一样对平民的生命和财产构成长期威胁。为避免更大的人员伤亡,该机构在当地组建的特别行动组正在对这些尚未爆炸的子弹进行紧急处理。(完)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48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