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15名劫机犯来自沙特 美沙关系日趋紧张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25日 15:59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联邦调查局近日表示,他们已经证实,在9.11事件的19名劫机犯中,有15人来自沙特阿拉伯。

  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联邦调查局通过在美国和沙特几个星期的调查之后,查清了所有劫机犯的身份和国籍。这一消息很可能让已经比较紧张的华盛顿和利雅得关系更加雪上加霜。

  美国和沙特的关系向来不好,两国之间总是抱着一种互相不信任的态度。对于美国的议员们来说,沙特是最大的石油输出国、军事野心很大、在外交和情报共享方面又很不听美国的话。而对于沙特来说,布什政府则从来没有把他们当作盟友来看待。

  在冻结恐怖主义财产的问题上,沙特显得很不合作,沙特王子曾经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沙特的政府和银行“从来不会给与阿尔-凯达组织、本.拉登或任何恐怖主义组织有关的资金开立账户”。沙特王子还强调:“我们不会庇护恐怖分子的任何经济活动,但是美国应当提供证据。”

  沙特此前从不承认在自己境内有恐怖主义组织。为了证明自己的清白,沙特对美国调查人员大开方便之门,然而调查结果却让沙特王子很尴尬。他也不得不承认,沙特在打击境内恐怖主义时也有自己的不足之处。

  9.11事件后,纽约市市长朱利安尼曾谢绝了沙特王子1000万美元的个人捐款,这样的做法可能很符合一些美国议员的口味,但也有人认为这太不给沙特王子面子了。

  这次,借着联邦调查局结果的出台,一些议员更加得理不让人,有人甚至说,沙特是一个不可靠的伙伴。(张鑫焱)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48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