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罗马教皇表示愿与我建交 教廷与台湾关系处境微妙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25日 13:26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0月25日消息天主教教皇约翰保罗二世24日首度公开向中国表达善意,并且对殖民时代天主教教会犯的错误行径表达了歉意并且要求谅解,教皇特别表达对教廷与中国建立沟通与合作管道的关切,希望双方能尽速建立关系。相关人士认为,教廷与台湾的关系现在呈现微妙状态,有关情势如何发展需要进一步观察。

  据《东森新闻报》报道,由意大利“意中协会”主办的“中国与西方的对话”研讨会
24日在罗马俄我略大学召开。教皇约翰保罗二世发表书面致辞,强调由于过去的错误和缺失,造成天主教对中国人民不够重视和尊敬的印象,让中国人民认为教会对他们怀有敌意,为此他请求所有有这种感觉的人宽恕和原谅。

  教皇还表示,如果梵蒂冈能和北京直接对话,对全世界都有好处。根据外电25日报道,在昨天召开的这场中国和西方对话的国际会议上,教皇并没有出席,但是派人宣读了他的讲话。他说,他希望梵蒂冈和中国能尽快建立沟通、合作的坚实模式。他在讲话里也希望中国能原谅、并且谅解殖民时代传教士犯的错误。据了解,教皇指的应该是满清时代,当年天主教传教士在中国大陆的失当行为。

  中国与教廷目前并没有外交关系,而这也是教皇首度表态。

  台湾媒体说,大陆禁止辖下的天主教徒承认教廷,而中国也曾开出与教廷建交的条件是梵谛冈必须与台湾断交,承认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教皇传递给北京的讯息,是否意谓教廷与台湾的邦交关系将生变?还要进一步观察,而台湾的“外交部”目前尚未作出响应,情势发展有待观察。(晨风)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