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地面特种作战仍然未果 布什幕僚信心开始动摇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25日 10:35 千龙新闻网

  千龙军事 经过两周几乎不间断的轰炸和“打了就跑”的地面特种作战后,美仍然未轰出本-拉登,也没有击倒塔利班领导人。布什政府对阿富汗军事行动的发展方向越来越感到不安。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对手下将军和他们那些军事计划的“旧思路”感到失望,这可能使美国的作战方式出现重大变化。

  由于美军缺乏新情报,不知道被控策划了9月11日恐怖袭击事件的恐怖分子身居何处,
美国军事将领们面临着文职官员要求向阿富汗增派特种部队的压力,以便轰炸所未能完成的任务:强行赶出目标。但是,五角大楼的高级军官不愿在缺乏本-拉登藏身之处的确切情报的情况下,在进一步轰炸削弱可能的地面抵抗之前,动用最精锐的部队。

  人们一直以为阿富汗军事行动进入第二阶段后将要部署大量特种部队。但是,随着昨天战况进一步临近第二阶段,关于究竟应动用多少特种部队以及以何种方式动用的问题,分歧日见明显。信奉传统军事思想的将领认为,阿富汗还有可以通过空中打击摧毁的军事目标。

  第一周轰炸未能如布什希望的那样从据点中轰出本-拉登或塔利班领导人。据说,五角大楼的军事策划人员仍然是在真空中作战。有人认为寻找这些容易逃脱的目标是外交官和间谍的责任。军官们抱怨说:“不要让军方去解决这个问题。”

  拉姆斯菲尔德在接受哥伦比亚广播公司采访时说:“作为一个民族,我们已经习惯于把一场军事行动想象成发射巡航导弹和飞机投弹的电视画面,那是不对的。”“媒体正在准备报道第二个海湾战争,军队也在计划打这样一场战争。”他在吹风会上批评了华盛顿某些人的“旧思路”。他说:“这是一场完全不同的战争。我们需要一种新的词汇。我们需要丢掉旧思路,应按照情况本身去思考。”

  拉姆斯菲尔德已任命美国空军的查尔斯-霍兰将军担任阿富汗特种部队的作战指挥官,这是一项不同寻常的任命。霍兰将军将越过负责对阿作战的汤米-弗兰克斯将军,直接向拉姆斯菲尔德和布什总统汇报。高级军官纷纷提出抗议,他们认为越南战争的教训就是政府不应对军队如何打仗指手划脚。

  在美国战争机器的一端是像拉姆斯菲尔德这样的人。另一端是像弗兰克斯上将这样的长期服役的军人,他过去是一位炮兵军官。如今,弗兰克斯上将是中央司令部的总司令,指挥部设在佛罗里达州的坦帕,他是个曾参加过越南战争和海湾战争的直言不讳的老兵。据大家说,他将这两次战争的教训铭记在心:在把军人送到地面上时,要对自己正在做的事有十足的把握;尽可能地依靠美国空军可怕的破坏能力。

  高级军官们主张使用大规模空袭的方式,直到没有必要部署地面部队,或者地面部队遇到的抵抗减至最小时为止。据军事专家预计,美国和英国的特种部队将被部署在阿富汗境内,但是,他们执行的是极其危险的试探任务,躲藏在尘土飞扬的公路或是山路旁,期待着本-拉登或是奥马尔或是他们的高级副官会从这里经过。五角大楼一些高级官员已经指出了这种行动的危险性。在阿富汗的土地上,散乱分布着数百万颗地雷。在派遣大批军人之前,一些较为保守的将军想继续实施空袭。(乔天际)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48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