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独家直播阿富汗战况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盖过CNN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25日 06:34 北京青年报

  美英开始对阿富汗塔利班展开军事打击后,世界各地的人们首先锁定的是美国有线新闻网(CNN),无论是海湾战争还是科索沃战争,CNN的现场直播让其独步世界媒体之林,可谓风头出尽。但这一次,CNN让观众失望了,人们不仅看不到任何战况直播,仅有的几个画面也很模糊不清。就在观众为看不到真实的战争新闻而抓耳挠腮之际,中东小国卡塔尔的“半岛之声”斜刺里杀出,并在报道阿富汗战况方面独占鳌头。

  -“半岛之声”搞到独家新闻

  阿富汗战事开始后,“半岛之声”是世界上唯一与喀布尔有着现场联系的电视台,它为世人打开了一个了解塔利班控制下的阿富汗的窗口,而且是唯一的窗口。

  为了得到与10年前巴格达袭击一样的画面,“半岛之声”电视台在喀布尔的上空也部署了夜视摄像机,但传回来的画面闪烁摇晃不定,从中根本看不出战争的样子。电视台负责人基查姆说:“当战争开始时,单从电视屏幕上看,那似乎不像是战争。但喀布尔不是一个大城市,也没有多少灯光,所以摄像机拍下的画面很糟糕,但绝对真实。”

  不过,“半岛之声”很快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它在当晚播出了一条独家新闻。战争开始不久,一个与塔利班有联系的男子带着一个包裹来到了“半岛之声”派驻喀布尔的办公室,里面是拉登事先录制好的录像带——向全世界发表声明!

  “半岛之声”电视台驻喀布尔的记者泰菲尔.阿洛尼把录像浏览一遍,立即向多哈总部打电话,电视台高层感觉到他们捕捉到了独家新闻。他们甚至没有预先审查,就告诉阿洛尼,直接把画面播出去!事后一位电视台的负责人说:“我们信任记者的判断力。”

  “半岛之声”是唯一一家与喀布尔保持着一天24小时卫星联系的电视台,这使电视台获益颇丰。今年1月,电视台独家播出拉登坐在地毯上参加儿子婚礼的录像。塔利班炸毁巴米扬大佛的画面,也是该电视台的杰作。美英轰炸喀布尔前的那个星期,“半岛之声”又播放了示威者冲进美国驻喀布尔大使馆并把巨大的美国标志撕下的镜头。

  -条件简陋成绩卓著

  “半岛之声”设在阿富汗的办公室并不是一个豪华的演播室,而是一座小而破的建筑物,看上去有摇摇欲坠的感觉,到那里参观的显要人物如果要拍照,大多选择到楼顶上。如此差的条件,有时会制造出“闹剧”。

  前不久,阿洛尼在楼顶上进行现场采访时,忽然传来一声巨响,像是炸弹爆炸。突然之间,电视画面和声音都消失了,五分钟后,声音又回来了,但没有画面,阿洛尼报道说一枚炸弹在附近爆炸。阿洛尼对多哈的演播室说:“对不起,摄影师不见了,我也不知道他到哪里去了。”事实上,摄影师是从楼顶上掉下去了,幸好楼不高,摄影师没有受伤,他又爬回楼顶完成了采访任务。“半岛之声”建立五年来,成为阿拉伯世界收视率最高的卫星频道。

  “半岛之声”吸引观众的并不是那些肥皂剧、能赢得百万大奖的智力竞赛或者是“老大哥”风格的电视节目,而是新闻和政治辩论,这些东西在“半岛之声”电视台于1996年开播以前,是阿拉伯世界的人民无法看到的,所以该电视台成了阿拉伯人了解世界大事的窗口,比如巴勒斯坦争取民族权力斗争以及阿富汗冲突等。

  -阿拉伯人了解世界的窗口

  卡塔尔人口只有50万,似乎不是成立这样一家电视台的最佳选择,但它却变成了现实。现任领导人埃米尔是1995年上任的,他下令成立的“半岛之声”电视台,为卡塔尔人民提供了一条了解国际大事的便捷途径。

  “半岛之声”的副经理约斯利.福达回忆说,不论是各国政府还是普通的阿拉伯人,对“半岛之声”电视台的第一个反应绝对是感到震惊,倒不是说电视台说了什么特别激进的话,其实播报的新闻对英语电视台来说大部分是很普通的,而所反映的日常政治辩论也就像阿拉伯家庭或朋友间的辩论一样,其实让他们震惊的是这些新闻和政治辩论通过电波传进千家万户,而且是用阿拉伯语播放的,因而打破了一些禁忌。

  “半岛之声”电视台的一个台柱节目就是演播室辩论,观众可以把电话打进演播室的现场,有时节目会持续几个小时,观众也热情参与,与辩论对手相互捧腹大笑。

  “半岛之声”电视台投资规模不大,但没有人敢忽视它。谢哈迪说:“它播放该地区所有的冲突和挫折,有时它故意引起别人对它的争论,有时还有意地让这一地区的所有政府感到不快。”

  但是有人认为“半岛之声”电视台追求轰动性的独家新闻使得它与拉登和塔利班有点过分亲近。10月7日,“半岛之声”电视台有一行字幕写着“塔利班向敌人的飞机开火”,这行字幕的确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但据福达说,“半岛之声”电视台与拉登直接接触仅有一次,那就是1998年的一次著名的采访,近期一再被重播。在中东颇受争议的是,“半岛之声”电视台从来就没有中断对以色列政治家们的采访。

  早在1996年,“半岛之声”电视台便成为阿拉伯世界里第一个采访以色列政治家的电视台。福达说:“今年9月,我们在伦敦的办公室里采访了以色列前外长西蒙.佩雷斯,他对半岛之声的可信性和职业特性进行了称赞。”

  对于“半岛之声”电视台来说,在世界媒体中异军突起得正是时候,因为到今年年底,埃米尔下拨的一亿美元就将用完,电视台将不得不靠自己的双腿走路,自己养活自己。不过电视台的工作人员都非常自信,他们正在寻求广告,他们还与“BskyB”公司有了一笔新的交易,包括数字化成套设备,而且还在讨论让公司上市,与此同时,由于多家电视台及其他媒体采用了他们的有关阿富汗的独家新闻,酬金正源源不断地涌来,为即将断炊的“半岛之声”送来了干粮。

  -小说家细述成功原因

  阿拉伯人为何如此喜欢“半岛之声”,埃及小说家阿达夫.索伊夫有独到的看法。他说:“我第一次收看‘半岛之声’是在开罗的一个宾馆房间里,凌晨两点钟我打开电视搜索频道,突然发现了这个频道,用阿拉伯语播报,不过是两个人在交谈,我还是头一次在阿拉伯的电视上听到有人私下辩论,是两个阿尔及利亚人在辩论,一个是流放的持不同政见的记者,另一个是政府代表,两人辩论得很激烈,互相指名道姓,引证事件,引用数字,一切都是现场直播,而且非常生动。

  “更让我吃惊的是居然有人把电话打进现场,全世界的人都可以打电话提问题,发表自己观点。所有这一切让我一次次感到吃惊,我还认为自己在看一部电视剧或者一个电视游戏呢。于是我打电话问我的母亲和兄弟,他们说是‘半岛之声’电视台,还问我是不是觉得吃惊。我回到伦敦后,安装了一个碟形卫星天线,所以很方便就收看‘半岛之声’电视台了。一年以前爆发了现在的巴勒斯坦冲突,于是我就锁定了这个电视频道。我们在‘半岛之声’上看到的图像远没有英国电视上的图像那么清晰,但非常真实,而且能够看到现场直播而不是英国电视台的新闻评论,因此让人觉得非常过瘾。

  “‘半岛之声’曾采访过黎巴嫩真主党游击队领导人哈桑.纳斯拉拉,当时的以色列总理巴拉克、哈马斯的精神领袖阿马德.亚辛、以色列现任外长伊兹哈克.拉宾,还有其他一些重要人物。对于这些要员来说,他们都是第一次被阿拉伯电视台采访。据我所知,亚辛还从来没有接受过西方电视台的采访。

  “‘半岛之声’总能搞到其他电视台搞不到的东西,最典型的例子就是1967年埃及战俘被以色列士兵杀死的纪录片。那个纪录片有两集,是一个以色列记者和一个以色列学者进行的调查,虽然埃及和以色列政府都不愿意提供证据,也没有哪个政府对此感兴趣。但‘半岛之声’还是将其播出,在中东产生重大反响。我想,这就是‘半岛之声’成功的原因。”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48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