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反恐报道成本巨大 美国众媒体惊叹“养不起”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25日 01:52 国际金融报

  本报讯(实习生陈辅) 反击恐怖主义的战争打响了,争抢第一手战况报道的美国新闻业却被套上了一个“财政紧箍咒”:报道需要投入大量成本,但捉襟见肘的财政预算使美国新闻巨头左右为难。

  早在“9-11事件”之前,美国新闻业就深受美国经济放缓之苦。广告收入大幅减少、传媒集团纷纷降低盈利预期、新闻业内裁员不断。“9-11”之后,传媒业的广告收益再次雪
上加霜。据华尔街的行业分析师估计,美国新闻机构为报道恐怖事件,至今已比原先预算多花了1亿美元,其中还不包括电视网络进行24小时滚动报道的同时,广告收入的损失超过5亿美元。

  《纽约时报》的主席阿瑟.苏尔茨伯格在反恐战争开始的那一天,就对他的手下说,新闻的质量是我们公司走上成功之路的灵魂,我们要不惜一切代价向我们的读者和其他用户提供世界一流的新闻报道。美国各家传媒都要在这场反恐战争的炮火中再次打造自己新闻品牌,然而各公司在把这个品牌桂冠擦得“金光闪闪”的同时,也被金钱成本的问题折腾得头痛不已。

  美林公司的分析师劳伦.费恩透露,像甘纳特报业集团和《纽约时报》这样的媒体机构,在深入报道反恐战争的同时,额外的新闻用纸、旅行、增配辅助人员和通信设备这些花费也大幅增加,至今已花了300万到400万美元。另一位业内人士称,美国三大广播公司为支撑成本昂贵的反恐报道,每天各自要追加100万美元,照此推算,三大广播公司在新闻部门的支出预算将翻一番,本来还是微弱盈利的行情将转为亏损。

  《华盛顿邮报》的发行人琼斯称:“我们已经尽量省着点花了,但花费还是在大量增加。这是完全必然的。”大型传媒机构耐特莱德公司的CEO安东尼.莱德则在最近透露说,“9.11”之后该公司的广告收入损失了900万美元,但同时为这次恐怖事件的报道工作多投入了200万美元。

  美国有线新闻网CNN在90年代报道海湾战争中一举成名,如今,CNN对反恐战争的报道也走在美国新闻界的前列。但是在CNN气势磅礴的新闻攻势的背后,有美国在线时代华纳的雄厚财力作后盾。与此相似,美国广播公司(ABC)、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和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的后台老板分别是迪斯尼公司、维亚康姆和通用电气公司。如果反恐报道令总公司“放血不断”,并威胁到整个公司的盈利状况,这些巨头极有可能收缩新闻部门的开支预算。

  一位大型新闻机构的高层人士指出,今年我们的年度开支不超过3600万美元。如果这场战争拖个一年半载的,新闻报道的开支将会像气球一样膨胀起来。

  与这些大机构相比,像报刊这样的以新闻报道为主营业务的机构,就没有如此大的回旋余地。上周五,《纽约时报》的主席公开表示说,不稳定的经济环境可能导致公司在今明两年都不能达到预期的盈利水平。美国大多数媒体公司已经在资本市场上市,他们在树立新闻形象的同时,还承受着来自投资者的巨大压力。对于他们来说,成本极高的反恐新闻报道无异于一场赌博。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48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