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阿富汗境内战火纷飞 大批难民涌入巴基斯坦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25日 01:32 新华网

  美国及其盟国对阿富汗塔利班实施的军事打击已持续近三周,一轮猛似一轮的空袭使数以千计的阿富汗人背井离乡,逃往边远地区。尤其是近日涌向巴基斯坦边境的阿富汗难民日益增多,使巴基斯坦面临着巨大的压力。

  为了防止大量难民的涌入,巴基斯坦自军事袭击开始以来一直关闭与阿富汗的边界。阿富汗过去22年的战乱和近几年的严重干旱已造成350多万阿富汗人逃往国外沦为难民,其中
在巴境内的就有200多万。他们大多居住在巴基斯坦与阿富汗接壤的两个省份——即北部的西北边境省和南部的俾路支省的难民营中。巴政府曾表示,大量的阿富汗难民已给巴社会经济造成巨大压力,巴方难以收容更多的阿富汗难民。

  面对日益增多的阿富汗难民,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公署和其他联合国救援机构一再呼吁巴基斯坦开放边界。但巴基斯坦政府指出,美国及其盟国对塔利班的军事打击是“短期的”,“有目标的”,战争并不是在阿富汗全境内展开。因此,巴方极力主张国际社会直接向阿富汗境内提供援助物资,而不再通过巴基斯坦转运。巴方还建议难民署等联合国机构在阿富汗境内靠近阿巴边境地区为那些流离失所的阿富汗人修建难民营。

  但尽管如此,随着形势的发展,仍有大批阿富汗难民涌向阿巴边界。据巴官方人士透露,虽然巴阿边界处于关闭状态,但巴阿边界长达2500公里,数量众多的阿富汗人仍通过其他途径进入巴境内,而且人数不断增加,这给联合国机构和巴有关当局对这些人身份的甄别、登记和安置等工作造成了极大困难。

  据来自俾路支省巴阿边境小镇查曼的消息,过去一周来,这个边境小镇已聚集5000多名阿富汗难民,而且人数还在不断增加,这些人中大部分是妇女、儿童和老人。这些难民的健康和营养状况极差,随身又没有带食品和生活用品。冬季又将来临,难民们面临着严重的生活困难。面对这一严峻形势,巴政府已表示将为那些持有有效旅行证件的人提供必要的援助。

  与此同时,巴西北边境省与阿富汗边境地区的难民情况也令人堪忧。联合国难民署驻白沙瓦机构发言人佩蒂女士23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自从美国对阿富汗发动军事打击以来,在喀布尔和坎大哈等市和临近地区的大批阿富汗人为躲避战火,纷纷逃往边境。出于安全原因,国际救援机构对阿境内的物资供应和输送工作也无法顺利进行。她说,为避免难民危机的发生,联合国难民署正在积极与其他联合国援助机构和巴地方政府协调,紧急磋商有效处理阿富汗难民问题的对策。

  据介绍,西北边境省和俾路支省正在加紧新建的17个难民营可望在10月底完工,届时可以安置那些急需帮助的阿富汗难民。此外,巴有关当局已与塔利班方面达成一项协议,将尽力在阿富汗境内安置那些寻求避难的阿富汗人。但尽管如此,一批又一批的阿富汗难民仍在涌向阿巴边境,而在长达2500公里的阿巴边界上,通过各种非正常途径进入巴境内的阿富汗人更是不计其数。(完)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48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