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9-11”恐怖袭击事件后的美国白宫有点冷清(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24日 16:22 中国日报网站

布什(中)在工作会议上神情严肃

9-11事件后戒备森严、有点冷清的白宫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总统府——白宫的工作会议向来都是谈笑风生,气氛轻松。但9.11事件过后,白宫的会议室里几乎再也听不到笑声,官员们总是紧锁眉头、神情严肃地讨论问题,安全人员机警的目光时刻扫视着房间的各个角落,查看每个人的身份牌上是否有两颗黄色的星星——这是参与绝密工作的许可标识。

  不光是工作会议的气氛变得异常紧张,甚至白宫的大门也已经紧紧关闭。曾经,总统
顾问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可以随时进入白宫的西厅;而现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的大部分地方已经被列为“禁地”。曾经,慕名而来的游者每天络绎不绝;而现在,这扇大门已被无限期地关闭。9.11的阴影已经彻底改变了白宫里的工作和生活。

  .女职员打赤脚逃命,父母苦口婆心劝子女跳槽

  9月11日清晨,就在世贸大楼轰隆隆倒在浓烟中时,白宫里面也乱作一团:特工处工作人员心急火燎地在西厅穿梭,疏散人员。一些女职员再也顾不上什么面子,索性脱掉高跟鞋,打着赤脚仓皇逃命。

  “9.11"彻底打乱了白宫的工作。以前,如果总统有出行计划,负责媒体事务的助手总会提前几天向记者们吹吹风,透露一点总统的行程和安排;而现在,即使是最普通的工作视察,记者们也只能等到总统出发的前一天才能得到通知。

  以前,能在白宫找份工作,是多少美国人的梦想和至高的荣誉;但如今,心急如焚的母亲们锲而不舍地给在白宫上班的儿女打电话,苦口婆心地规劝他们“另谋高就”。

  到目前为止,虽然爱国的热情使大多数工作人员仍坚守在岗位上,但现在上班远不像以前上班那么方便了。将车停在哪里,走哪条路去上班,在哪里开会安全,这都是白宫上上下下大伤脑筋的事。正如副总统切尼的顾问玛莉.玛塔林所描述的那样:“空气紧张得好像轻轻一碰就会破裂,每时每刻都有重大的决策做出,每一个决定都伴随着巨大的影响。”

  .副总统办公室人去楼空,布什、切尼“两地分居”

  美国时间10月7日下午,当黑压压的英美战机在阿富汗上空盘旋,一枚枚重磅炸弹、50多枚“战斧”导弹唰唰地飞向塔利班各军事目标时,副总统切尼的身影也消失在白宫了。整整一个星期切尼都没有在白宫主持日常事务,也没有陪伴在布什左右、亲临各种场合指挥或者安抚民心。相反,切尼只是“躲”在某一个不为人知的屋子里通过录像设备“参与”各种会议。直到打击阿富汗行动进入第二周的星期四,布什才出面解释称,出于安全和处理国家事务的考虑,在打击恐怖主义行动期间,他将和副总统切尼“分居两地”。

  其实,不仅仅是副总统办公室已经人去楼空,还有很多总统的“身边人”不得不走出自己安全的办公室,赶赴华盛顿严密戒备的大街小巷指挥工作。平日热闹的白宫如今已是门可罗雀。

  白宫周围数千米内部署有大量特工和警卫人员,设重重关口,严密把守。每天早晨,总统助手们的专车一进入这个区域,立即就会有5、6条警犬奔上前将车团团围住,用它们灵敏的鼻子将车内车外嗅个遍,以确保没有炸弹。甚至连这些高级助手和随从也不能幸免地要与警犬们“亲热一番”。

  在白宫旁边的艾森豪威尔办公大楼如今只剩下一栋空房子。由于大楼附近就是一条热闹的街道,为了防止恐怖分子龙目混珠,制造恐怖袭击,目前楼内的大部分工作人员已经被疏散到其他安全的地点办公。

  也有一些白宫工作人员仍不愿意承认自己的日常工作被恐怖分子打乱了,白宫办公厅主任安德鲁.卡德就说:“我不想让大家误解,以为白宫现在唯一的工作就是防御恐怖分子。”但至少他的工作日程上多了一个平日见不到的内容:与工作人员握手。9.11事件之后,卡德每天都会特意在办公楼里走来走去,“以便随时和工作人员聊聊,让他们知道可以向身边的人诉说自己心中的恐惧”。

  .忙而不乱、空前团结:黄黑相间的消防服永远和我在一起

  一些白宫工作人员开始转向心理顾问或医生,向他们寻求解决心中恐惧的良方。但大多数人由于全身心地投入到战争准备或处理灾后工作中,终日夜以继日忙得筋疲力尽,甚至连担心自己安危的时间都没有。在空前的灾难面前,工作人员表现出了空前的团结。

  在西厅工作的媒体事务助手拉乔尔.苏巴格透露,世贸和五角大楼遭袭后,她和同事“好几天都惶惶恐恐不能入睡,虽然这种事很可怕,但后来我们却因这件事而更加紧紧地团结起来”。

  恐怖袭击发生后,白宫紧急成立了国内事务政策委员会,每周至少开三次正式会议,商讨对付恐怖分子和灾后重建等相关事宜。这个委员会全部由总统的高级助手和内阁成员组成。他们的办事效率高得让人瞠目结舌:短短48小时就通过了150亿美元的航空业一揽子救援议案!要在平时,一个议案要获得总统、参众两院的一致认可,至少得花上好几个月。

  协调主任丹.巴特勒说:“与反恐行动无关的项目,即使我们在此之前就已着手,现在也不得不搁在一旁;只要是与反恐行动有关的议案在审批时都会畅通无阻。”

  戎马出身的总统信息事务助手吉姆.威金森甚至已经准备好随时奔赴战争的最前沿。威金森曾是弗吉尼亚州诺福克基地的一名海军预备役军官,后来到白宫担任布什的信息事务助理。9.11事件后,他经常通宵达旦地工作,每天工作时间都在12小时以上。他还准备到战争的最前沿去,负责与后方的公关工作。目前他已经参加完了参战所必须经过的口腔、血液检查,并注射了预防黄热病等战场常见传染病的疫苗。有消息称,威金森已经偿清了所有的账单、写好了遗嘱、准备好了军服,只等一声令下,就可以开赴前线。

  在威金森办公室中央的椅子上,罩着一件黄黑相间的消防服。9月14日——纽约世贸大楼被撞的第三天,威金森随同布什一起前往曼哈顿受灾现场,纽约消防部官员亲手将这件黄黑相间的消防服送给了他。威金森说:“从那一刻开始,不管我做什么,这件黄黑相间的消防服永远和我在一起。”(彭慧)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48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