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特写:对付炭疽病菌的先进科学武器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24日 15:21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随着含炭疽病菌邮件的不断出现,炭疽感染恐慌正在全球迅速蔓延。与此同时,科学家们正紧锣密鼓地研制各种对付炭疽病菌的设备。

  据美国《商业周刊》报道,在宾西法尼亚大学校医院工作的比尔·汉森(Bill Hanson)医生称,他正在研制一种能够检测出炭疽感染情况的闻嗅式测试“假鼻”。

  汉森研制“假鼻”的工作原理是:首先对收集到的气体接入微量电流,然后计算通电时出现的电阻数量。根据这些数据,“假鼻”可以将包括细菌在内的种类繁多的化学物质辨认出来。

  除汉森外,其它地方的科学家们也在尝试抵御生物武器袭击的各种方法。蒙大拿州的科研人员打算通过监测昆虫行为的变化,了解某一地区受到化学或者细菌污染的程度。

  西雅图一家名为“研究国际”(Research International)的公司已着手研制一种检测有毒食品的仪器,其大小和手提真空吸尘器差不多,按照“研究国际”的设想,该仪器能够检测出食物中所含的任何微量有害细菌。

  而加州一家生物技术公司Cepheid目前正着手研制背包大小的便携式DNA实验室。有了这个便携式实验室的帮助,检测人员可以在1小时内查出病菌的遗传密码,从而确定病菌的种类。

  由于炭疽感染者从症状出现到死亡有时仅需几天时间,因而尽早发现病人感染与否对治疗至关重要。

  好在科学家们正在研制的各种仪器都立足于解决这一问题。比如Cepheid公司的手提式DNA检测仪就可以让科学家很快找到病菌的基因排序,从而迅速判断病菌的种类。(许勤)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48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