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国我新型战机飞行模拟器研制成功并批量生产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24日 08:47 北京青年报

  日前,经总部批准,我国首台某新型战机飞行模拟器正式批量生产,并将首次作为实装设备正式列装空军部队。此举被有关专家称为“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这台新型战机飞行模拟器是由空军某飞行学院仿真技术研究所研制的。这个编制仅30余人的研究所在领受这项任务时,全所没有一人见过该新型战机。可时间仅仅过了一年半,平均年龄才35岁的课题组就以国外同等科研项目经费的十分之一,拿下了这项空军迄今为止
最大的仿真科研项目。

  该模拟器由座舱、仿真解算、视景生成、火控、战法教学等21个系统组成,能完成基本驾驶技术,综合战斗、战术飞行,特情处置等课目训练。由于该模拟器采用集散式控制思想,为受训飞行员创造了一个极其逼真的训练环境和氛围。

  6月30日,以两院院士顾诵芬为主任、24名专家教授组成的鉴定委员会,对该新型战机模拟器进行了技术鉴定,认定这台模拟器创造了国内仿真行业大型仿真器材研制采用高新技术最多、实现功能最全、硬件规模最大、研制时间最短、所用经费最少的纪录,其总体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空间立体视景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填补了我国新型战机的全任务仿真训练的空白。

  有资料显示,随着高新技术在军事领域的广泛应用,现代化武器装备技术先进、价格昂贵的特点越来越突出。一架先进战斗机造价昂贵,如果全部实装训练,不仅耗资巨大,同时也大大缩短了战机的寿命。

  为解决这一难题,许多发达国家采取花巨资研制模拟器的对策,并规定,凡装备新武器,必须装备相应的模拟器。美国于20世纪40年代就研制出了第一台飞行模拟器。

  我国于20世纪70年代初开始武器模拟器的研制工作,但因种种原因,其技术突破不大,更未将模拟器作为实装设备正式列装部队。新型战机飞行模拟器的研制成功,标志着我国飞行仿真技术水平不但有了重大突破,而且已进入世界先进行列。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