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库尔斯克号终于浮出水面 失事之谜有望破解(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24日 02:43 舰船知识网络版

图为正在慢慢浮出水面的“库尔斯克”号核潜艇

图为停在罗斯利亚科沃港口内尚未出水的“库尔斯克”号核潜艇

  当地时间10月23日(北京时间10月24日)消息:沉入海底已达14个月之久的俄罗斯“库尔斯克”号核潜艇23日终于浮出水面,库艇失事之谜将有望破解。

  “库尔斯克”号核潜艇出水以后,专家将对其失事原因展开调查,辨认遇难海军官兵遗体的工作也将同时进行,专家们还将检查和处理潜艇上的两座核反应堆和潜艇配备的22枚导弹。

  “库尔斯克”号核潜艇艇身是于10月8日由“巨人-4”号大型驳船从失事的巴伦支海底打捞上来的。之后,“库尔斯克”号核潜艇艇身被固定在“巨人-4”号底部,由拖船从巴伦支海域拖进了位于科拉湾畔的罗斯利亚科沃镇附近的停泊地点。

  由于潜艇的关键部份目前尚未打捞出水,库艇沉没的原因大概只能凭借现有的残骸进行推断。俄政府“库尔斯克”号失事原因调查委员会主席克列巴诺夫副总理此前表示,只有在艇首或其中的一些部件打捞上来后,才能确定去年“库尔斯克”号核潜艇失事的真正原因。但他重申,失事原因仍然是去年公布的三种之一:撞上二战时期的残存水雷、潜艇内部发生爆炸、与外国潜艇相撞。

  2000年的8月12日,俄罗斯战略核潜艇“库尔斯克”号在北冰洋的巴伦支海不幸沉没,艇内118名官兵全部遇难。救援人员此前已经找到12具尸体,其余的应该都还在艇内。(昆仑)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