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分析:反恐究竟从何入手 限制签证作用有限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23日 17:52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如何打击恐怖主义,如何加强安全防范措施、将恐怖分子拒之国门外,这些无疑是美国所面临的最迫切的问题。人们可能马上想到,严格审查进入美国境内的外国人是最有效的途径。但是,试想一下,每年约有3000万外国游客、学生和打工者涌入美国。美国政府根本无法得知所有人的行踪,也无法获知他们是否在签证到期时离境。

  ·美国约有850万非法移民

  据《今日美国》报道,美国国家移民论坛估计的数字显示,美国约有850万非法移民,他们大都可以安安稳稳地生活在美国,而无需从里奥格兰德(位于美墨边境)或美加边境偷渡到别的国家。其中40%的人通过合法签证入境,然后决定留下不走了,就这么简单。

  恐怖袭击事件调查者称,9·11的19名嫌犯中,至少有13人是通过正常签证合法入境的。为了反恐的长远目标,美国国会经过权衡,于本周决定加强边境安全措施,彻底检查一直以来放任自由的签证体系。国会司法常设委员会官员正在敦促移民和归化局对所有持签证入境者进行登记,并记录下他们签证到期日期。一名议员还建议,暂停对外国留学生发放签证,时间为6个月,以便使移民局官员有时间改善签证程序和管理措施。

  ·政治影响经济因素都要考虑,改变移民体系困难重重

  但是,专家称,像美国这样地域广阔、人口流动速度快、重视开放和公民自由权利的国家,改变移民体系是十分困难和缓慢的。况且,这些改变是否有效还是个未知数。一名官员表示:“国会议员提出的许多建议还值得商榷,这些举措究竟是不是让我们感到安全了,我认为没有。”

  改变移民体系不仅是个令美国官员挠头的政治问题,而且会带来直接的经济影响:每年,大量游客涌入美国,为美国带来了数亿美元的经济收入;受过高等教育、技能熟练的外国劳工活跃了美国的劳动市场,特别是科学技术部门;而每年超过50万的外国留学生更是带来了一笔可观的收入,美国的校园生活也变得多姿多彩。这些经济效应使得美国移民官员在考虑移民体系问题时,不得不三思而后行。

  ·核查工作繁冗复杂让美国移民局头痛

  暂且抛开政治经济因素不谈,单单是繁冗的核查工作就会让美国移民局头痛一番。美国签证种类约有50余种,目前从一些国家入境还无需签证。根据移民和归化局的统计数字,1999财年,有3140万外国人进入美国境内,其中1600多万人来自日本、英国、德国、法国和其他25个无需签证的国家。

  美国国会还批评目前的签证体系漏洞百出,不法分子很容易趁虚而入。劳累过度的使馆和签证处官员通常只是核对入境者名字是否与恐怖分子同名,而这只需稍作手脚就可蒙混过关。据悉,移民和归化局共有5000名官员掌管美墨、美加边境,但每年约500万外国人由这两处边境进入美国,入境者如此之多,追踪入境者和分辨他们是否改头换面的工作甚是困难。有关部门呼吁情报分享,包括建立移民和归化局、国务院和联邦调查局共同的数据库,以掌握入境者的准确行踪。

  ·暂停发放留学生签证是“疯狂”的提议

  从哪里入手开始庞杂的管理也引起官员们的争论。美国向来是莘莘学子向往的殿堂,有议员提议针对这些相对容易管理的人员采取措施,但是暂停对外国留学生发放签证似乎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仅占入境人口2%的留学生每年为美国贡献了120亿美元,经济影响巨大。而且恐怖分子完全可以凭借打工者和游客身份进入美国。一名从事英语学术交流的专家把这项提议称为“疯狂的、极端保守的”。

  目前,移民和归化局正在实施一个管理留学生的项目,内容是建立一个电子数据库,每个学生要为此支付95美元费用。学校有义务及时报告外国留学生的变更情况,包括退学、专业变化和搬家。该项目已于1996年启动,预计到2003年12月20日完成。项目负责人称,如果国会增加3680万美元投资的话,系统将提前一年完成。

  这个项目究竟能起到多少作用,学生们的看法不尽相同。来自德国慕尼黑的学生认为,这只是政府为了尽快平息混乱的局势、安抚人们的恐慌心理而采取的措施,“政客之所以关注该项目,只是因为它比较容易(入手)”。而伊朗学生则表示,加强对外国留学生的管理在伊朗是很平常的。由于美国和伊朗尚未建立外交关系,伊朗学生只能通过邻国申请入境。美国已经加强了对从伊朗入境学生的审查工作。“限制学生签证也许能帮助(移民和归化局)管理外国留学生。对美国国家安全来说,这是必要的举措。”(宋悦)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48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