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到底谁厉害 美英精良装备还是塔利班魔鬼意志(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23日 16:43 中国日报网站

图为美军特种部队士兵在夜色中登机, 去阿富汗南部执行特别任务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一小股美国特种部队士兵已潜入阿富汗,这标志着美国对塔利班的战争开始出现重要转变——空袭不再是唯一的进攻手段,以美国为首的反恐怖联盟很可能会与塔利班在真正的地面战中决一雌雄。最终结果只能由时间来证明,但可以肯定,这将是一场艰苦卓绝的战争,因为虽然盟军拥有最先进的武器装备,但塔利班士兵的意志是坚不可摧的。

  “威武不屈”的塔利班战士

  军事专家、《简氏世界陆军年鉴》编辑查尔斯.海曼这样评价塔利班军队:这是一支受过魔鬼训练、准备战斗到最后一刻的钢铁之师;正因为它的“威武不屈”,塔利班是值得重视的。

  海曼告诫美国人:“如果你想在别人曾经惨败的地方取得胜利,你必须拥有足以同塔利班军队媲美的果敢、坚定、耐心和计谋。”

  塔利班的陆军大约共有4万名士兵,他们配备的多是旧式武器,但这并不影响他们的战斗能力。在面对面的近身格斗中,他们可以打败装备优良的对手。海曼说:“士兵能够携带的装备毕竟是有限的,所以从手持武器方面来讲,双方的力量是基本一致的。”

  双方最大的区别应该是盟军士兵拥有夜视镜、红外线热能探测器等高科技装备。有了这些东西,盟军士兵可以在夜间行动,发现藏匿在隐蔽处的敌人。不过,当你同那些渴望在战斗中献身的人打仗时,他们才不在乎你用的是什么先进武器。“他们的头脑中根本没有投降的概念,唯一的信念就是战斗着死去。如果子弹打光了,他们会挥舞着手中的来福枪冲向你。”

  此前有统计显示,塔利班拥有25架苏制米格战斗机、500辆坦克,以及数十架攻击直升机。不过现在可能只有100辆左右的坦克还能正常工作。另外,大部分米格战斗机已经在美军的空袭中“阵亡了”。

  海曼说:“塔利班的确拥有坦克,但他们不会傻到现在就出动这些坦克,因为只要它们一现身,就会成为美国飞机的靶标。”

  除了这些,塔利班还有一支由1000辆小型丰田卡车组成的运输队,“这些卡车可以载着6000多名士兵穿梭于崇山峻岭之中,将运动战战术发挥到极致”。运动战的结果很可能是,盟军部队会连连遭受高度组织化的快速运动小分队的伏击。

  通过分析阿富汗塔利班的军事力量,海曼得出的最终结果是:“阿富汗确实是一块难啃的骨头,要想速战速决是不可能的。回顾历史,曾经有强权政治试图通过武力让阿富汗人屈服,但结果他们失败了。塔利班和阿尔-凯达永远不可能屈服,因为他们是如此地忠诚于自己的事业。要想打败他们,我们必须从所有可能的方面下手。可以预见,这将是我们所遇到的最艰苦的一场战争。”

  盟军特种部队配备精良

  美国特种部队的现役特种队员以及预备人员为4.6万人,每一名士兵都接受过严格的特殊训练,掌握从爆破到反恐怖的各种技能。三角洲特种部队、绿色贝雷帽以及游骑兵都隶属于美国陆军,它们都拥有辉煌的战斗史。

  这三支特种部队善于奇袭,他们经常十几人、甚至几人编成一组行动,神不知鬼不觉地深入敌人腹地,有效地扰乱敌人部署,同时完成收集情报的任务。在黑鹰直升机的协助下,游骑兵于10月20日潜入阿富汗境内,打响了地面行动的第一枪。

  另外,美国海军陆战队也有一支精锐的特种部队——海豹特种部队。这支部队擅长在水下实施破坏活动,而且能够在艰难的条件下、在敌方没有察觉的情况下完成任务。

  再看看英国的情况,特种空勤团(SAS)是英国人的骄傲。目前,空降特勤队已经在阿富汗开始收集情报的工作。应美国军方的要求,它还可能派出200名特种兵参加美国特种部队的行动。另外,英国特种舟艇勤务队(SBS)也是一支出色的特种作战部队,它主要负责执行海上任务。

  无论是美国还是英国的特种部队,都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武器装备。每个士兵都配备了夜视镜,以便在夜间作战。他们的武器都是能发射上百发子弹的高性能攻击步枪,例如M-16步枪。有些人使用远距离狙击枪,还有些人的步枪上装有枪流弹发射器。

  本.拉登055旅冷酷善战,让人胆寒

  阿富汗境内还有一支让人头痛的队伍,那就是本.拉登的055旅。这支部队共有5000人。虽然055旅的士兵是从世界各地招募的,但他们都说阿拉伯语,都坚信本.拉登所讲的就是真理。其中许多人参加过1979年至1989年的反苏战争,拥有丰富的作战经验。

  还有一些055旅士兵出身于世界各地的极端穆斯林组织,有车臣的、克什米尔的,还有波斯尼亚的。据一些从阿尔-凯达组织叛逃出来的人透露,本.拉登恐怖训练营曾仔细研究过从美国和巴基斯坦偷来的特种部队训练手册,经过总结和修改后,形成了自己的一套训练方法。

  055旅的武器装备包括.50口径的巴雷特轻型步枪。另外,它还拥有25架旧式的米格战斗机,以及数十架攻击直升机。不过这些飞机可能已经被美国的炸弹摧毁了。055旅还拥有数百辆主战坦克。

  本.拉登的武器购置人员从世界各地搜集了大量被淘汰的、但仍能使用的军事设备,例如日本和德国的通讯设备、英国的测距仪,还有美国的夜视设备、摄像器材和步枪。

  055旅的作战风格复杂而多变,它可以进行阵地战,也可以采取游击战。它拥有高度的机动性,能够为正规部队提供掩护,还可以像特种部队一样进行奇袭。如果盟军的特种部队发起轻型地面进攻,它完全有能力与之抗衡。

  通过多年征战,055旅让世人意识到这是一支不可小觑的部队,它以作战凶狠和对敌人的残忍而著称。前苏联士兵曾表示,他们宁愿自尽也不愿成为055旅的俘虏。(席雪莲)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48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