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9-11迫使布什改变外交政策 恢复同欧洲盟友生物武器谈判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23日 16:17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3个多月前,布什政府拒绝签署加强《禁止生物武器公约》议定书,但时过境迁,如今的美国政府却主动要求同欧洲盟友恢复有关谈判。

  据《今日美国》报道,10月23日,负责武器控制问题的美国助理国务卿阿维斯·波伦和国务院特别谈判代表唐纳德·马勒动身前往伦敦、巴黎、柏林和布鲁塞尔等地,与欧洲盟友们讨论1972年的《禁止生物武器公约》,以期达成一个折衷方案,真正履行该条约。

  美国政府官员否认这一系列会谈与9·11恐怖袭击事件和炭疽恐慌有关,并表示政府会提出新的条约动议权。

  分析家认为,会谈的恢复体现了自9·11恐怖袭击后,布什总统独断专行的外交政策发生了变化。

  1972年,143个国家联合批准了《禁止生物武器公约》,明确提出禁止开发、生产和占有生物武器。但是,该条约一直未得到真正的履行。驻日内瓦的各国外交官们经过长期艰苦的谈判,于今年5月份拟订了一份旨在加强《禁止生物武器公约》的议定书草案,主要内容是建立一套机制,监督该公约的执行情况。但是,美国政府以该议定书在控制生物武器扩散方面作用不大为由拒绝在议定书上签字。(张楠)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48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