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联电董事长曹兴诚忧心台湾的政治与宗教狂热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23日 11:06 新华网

  新华网台北10月23日电新华社记者向剑帼廖翊

  “台湾现在已经陷入政治的狂热,公共建设日益落后”,台湾联华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曹兴诚今天在此间对记者说。

  被称作岛内“晶圆双雄”之一的联华电子董事长曹兴诚今天在他台北的办公室接受了
新华社记者独家专访。他表示,眼下台湾政治与宗教热度高涨,各项公共建设相对大陆明显落后,而黑道、黑枪、抢劫等案件凸现治安混乱,教育状况也令人悲观。

  日前,在由联华电子赞助的一个科学奖颁奖大会上,曹兴诚忧心地表示:“一个地区进步的程度与其重视科学的程度成正比,与其热衷政治或宗教的程度成反比。今天台湾正不断陷入政治与宗教的狂热,而科学的发展却受到社会大众的漠视”,他公开声明:“联华电子今后绝不赞助或参与任何政治活动,不论对任何政党、组织或个人都如此。”

  台联电是岛内重要的集成电路生产厂商,其产品目前已经占到全球集成电路产值的百分之六。由于全世界电子产品需求萎缩等多方面的原因,今年联电财务预测将是亏损。虽然曹兴诚称联电的盈亏不受台湾小环境影响,但他坦言,岛内环境“让人心里不踏实”。联电今年在岛内的投资少于去年,对于明年景气的预测,他直言“看不清楚”,也就无法预测明年是否增加投资。

  面对台湾一波波投资大陆热,曹兴诚明确表示,联华电子“有打算”。今年六月,他访问了上海、苏州、无锡等地。曹兴诚认为,大陆发展成为世界制造中心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如果运筹得当,大陆也完全有条件在未来十年发展成为集成电路生产的重要地区。他表示,“希望联电在此过程中,扮演一个角色”。据悉,联电目前在大陆没有直接投资,但其下属公司在深圳拥有一个生产印刷电路板的企业,在上海有一家间接投资的设计企业。

  按照台湾当局的规定,现阶段台湾晶圆厂仍不被允许到大陆投资。当记者提出这个问题时,曹兴诚承认,他并没有看到落实“经发会”的具体举措。不过,他告诉记者联电最近进行的一项内部调查:了解五百名中层职员最愿意去什么地方工作。调查结果表明,百分之五十四的员工想到大陆工作,百分之二十多想去美国。他说,这么大比例的员工想去大陆发展,是不是可以看出不可抗拒的势头和人心所向呢?

  曹兴诚说,大陆近二十年来政治稳定,经济日日向上,对台湾有很大吸引力。大陆的发展给台商提供了很多机会,投资大陆的趋势,是难以扭转的。他说,两岸贸易对台湾经济贡献很大,对台湾经济的稳定、币值的稳定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五十四岁的曹兴诚今年在“谁是台湾科技接班人”的调查中名列前茅,他还是台湾媒体选出的“企业家佩服的企业家”。(完)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