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综述:面向未来的德国军队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23日 10:13 中国国防报

  谢建军、崔新华

  德军正在进行自1956年以来规模最大、覆盖面最广的改革。这一改革将使德陆、海、空三军从几乎所有的后勤与保障如维护、发展、接收和医疗等任务中解放出来,集中力量进行各自任务范围内的具体核心能力建设。在2006年这些改革全面完成后,德军将具有更加灵活、强大的作战能力。

  陆军实现轻型化

  在过去的最近几年中,德空、海军占去了大量国防预算,陆军则经受了经费紧张的严峻考验。空军和海军主要通过改进武器装备来提高战斗力,陆军的发展则主要以开发人力这一核心资源来实现。结果,陆军将首先面临大幅裁减员额的冲击:在未来4年中,陆军将由现有的23万人减至19万人,将减少几个旅和师司令部。陆军大幅裁减人员的目的是将具有快速部署和危机控制能力的应急部队增加一倍。这一改革将极大地提高陆军的机动、生存、保障能力。陆军将更富弹性,总体战斗力也将得以提高,具有完成不同规模作战任务的能力。

  陆军改革的重点是将现有的7个机械化师减少为5个,并使之成为陆军未来的核心力量。这些部队将不仅是德本土防御的基本力量,其中3.5万人的加强机械化师也将作为北约的紧急快速反应部队。陆军除了对作为其核心力量的装甲部队进行改革外,还计划再组建3支新编制的部队:一是一个特种作战师(DSO),由两个空降旅和由1000人组成的特种部队大队(KSK)组成,主要目的在于提高陆军对已部署部队的防卫能力。二是一个新的空降师(DLO),由第1空中机械化旅、第3陆军航空旅构成,将于明年建成。陆军航空部队的现代化建设将首先从这个师开始,通过引进80架欧洲直升机公司的“虎”式攻击直升机和108架NH公司的NH- 90型直升机,代替现役的BO-105P反坦克直升机和UH-1D直升机,并对现役的西科夫斯基公司的CH-53G大型运输机和BO-105M型反坦克直升机进行升级,在未来10年内将实现陆航部队的全面现代化。三是新型的陆军增援部队,由陆军所有的特种旅组成,承担救灾、人道主义救援、维和及作战支援等任务。

  随着对主要部队的指挥与控制机关改革的完成,标志着陆军的改革已完成了第一个里程碑式的步骤,主要内容包括:取消了军团司令部在和平时期的指挥功能,区分了军区和师司令部的任务和编制,现有的各个旅将分别隶属于各自未来的师。但仅对编制体制进行改革还远不能满足需要,就现有的装备而言,陆军要么显得过“重”(从重型装甲装备来看),要么就过“轻”(从机动、防护、火力和快速部署的要求而言)。德陆军于20世纪90年代初期装备了“鼬鼠1”(WIE SEL1)轻型装甲车,目前正计划再生产便于空运的系列轻型车辆,如“鼬鼠2”( WIESEL2)指挥车、PZH2000型自行火炮、与芬兰合作开发的FENNEK轻型侦察车以及轻型防空导弹武器系统等。

  德陆军将优先发展特种作战师,基本目标是在2004年以前完成大多数发展计划。与未来需求有关的系统包括无人机、机器人、信息处理和防区外的有效防护能力。

  空军增强机动性

  德国空军同样正在进行深刻的重组过程,在未来几年内,空军的战斗机将由437架减少到302架,地空导弹将由73枚减少到46枚。运输机机群将发生重大变化:现有的3个C-160运输机大队将整编为两个,将装备至少73架大型“空中客车”A400型运输机。同时,空军的“贝尔”UH-1直升机将由66架NH-90型运输直升机代替。在2003年“欧洲战士-台风”战斗机开始代替73架米格-29和F-4F“鬼怪”之后,空军的战斗力将得到极大提升。

  德空军正在希望得到新的空空导弹(“流星”和BGT的IRIS-T)和空地武器(BGT的GBU-24激光制导炸弹),还计划在不久的将来购买LFK的“金牛座防区外空对地导弹和波音公司的“联合直接攻击弹药”(JDAM)。在得到这些武器系统之后,德国空军将具有在过去几年中未能达到的作战能力。德国还将计划利用欧洲的资源满足其对中空远程无人侦察机的需求,以减少成本,提高效率。

  在装备了NH-90型直升机后,空军还将承担战场搜寻与救援(CSAR)的新任务。空军正在接收8套CSAR系统。该系统包括:夜视系统、空中加油设备、空对空和空对地武器以及电子战系统,有24架NH-90将装备这种系统。

  海军购进新装备

  与其他军种不同的是,德海军的发展以采购新型装备为中心,以不断满足广泛的任务需求。德海军大概的任务分布为,地中海、波罗的海和北大西洋地区各占作战任务的30%,其余10%包括在欧洲海域之外进行巡航训练和演习。地中海对德海军尤其重要。这一地区是欧洲未来可能发生危机的地区。德海军将致力于建立这一地区的信任与合作关系。德海军将优先实现现代化的装备,包括远程指挥与控制系统的改进和升级、特遣部队防空作战能力的提高、近岸海域反潜作战能力的提高、在恶劣气象条件下由远洋至近岸的海上作战能力。这些都已被包括进了当前或未来的装备采购计划中。

  海军的一些重要装备采购计划正在进行中。与芬兰合作建造F-124护卫舰的工程进展顺利,与意大利合作开发的“革命性”的不依赖空气推进的U212潜艇将于2004年进入现役。德海军已经接收了第一艘EGV702特遣作战支援舰(共两艘)。EGV702装备有EAD公司的海军野战医院,可用于人道主义救援行动。德海军最早计划建造15艘K-130型护卫舰,但目前最需要的是提高近海反舰作战能力,因此,将首先建成有5艘K-130和10艘143A型导弹巡逻艇的舰队。德海军当前最为关注的是对新一代护卫舰的需求。具有防空、反潜和反舰综合作战能力的舰船可能过于昂贵,但生产8艘具有专业功能舰艇的计划可以实现。德国海军目前正在寻找F -125的合作伙伴,有可能参与法国开发下一代多功能护卫舰的计划,还可能采用F-124的开发模式。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