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两岸加入世贸与直航是台湾塑化业最佳出路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23日 10:12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香港十月二十二日电台北消息:台湾塑化原料业今年笼罩在全球经济不景气阴影下,营运情况恶劣。业者指出,两岸加入世贸与直航才是台湾塑化业的最佳出路。

  据“中央社”报道,两岸加入世贸可使祖国大陆塑化原料关税逐年降低,有利于当地塑化原料加工业降低营运成本,而两岸直航如启动,将可减少台湾塑化原料绕经香港的转运成本及时间,将大幅提升营运效率。

  尽管今年国际油价呈逐季下降趋势,但对台湾本身不具有油田的塑化业而言,购油成本高低仍是牵动上游原料成本的重要因素,尤其在今年景气不佳的环境下,上游原料成本的变动对营运好坏影响更是显著。

  台塑集团投资兴建的六轻工程的全面启动,使原料供给大量增加,但经济不景气使下游需求疲弱下,形成市场相当大的供过于求压力。

  报道说,诚如台塑公司所言,投资六轻工程,并不仅着眼于岛内市场,中国大陆及东南亚地区才是六轻大量石化原料去化的主要市场,尤其是大陆近年来稳定的经济成长,对石化原料需求量大幅增加,成为估量下游需求的重要参数之一。两岸加入WTO及两岸直航这两项议题,对台湾未来塑化业营运而言,是利多于弊的重要因素;基于世贸会员之间平等互利且降低关税壁垒精神下,有利于大陆塑化加工业降低成本,也扩大了台湾塑化原料出口大陆市场。

  另外,两岸直航后,塑化厂商多数认为可在运输成本、运输效率及节省手续费支出等方面改善,增进营运效率。塑化原料从台湾运到大陆,原来经香港需要五天,直航可缩短为一天。

  因此,台湾塑化业者不仅期望两岸早日加入世贸组织,而且呼吁台湾当局尽快开放两岸直航。(完)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