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傍着古城卖文物——阿富汗富人一瞥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23日 10:04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和阿富汗的大多数地区一样,在沙暴常年无情的侵袭和战争的蹂躏下,阿富汗东北部小镇哈贾巴胡丁早已一贫如洗。法新社记者10月22日在这里采访时却发现,仍然有一些人傍着不远处的一座希腊古城遗址过上了富足的生活。

  站在街上一眼看去,哈吉.亚可布的古玩店和哈贾巴胡丁地区集市上的其它店铺没什么两样,都是那么肮脏而且破烂不堪。然而走入店里,人们却能感受到一种在哈贾巴胡丁地区
非常罕见的奢侈和舒服。

  店铺里面一尘不染,墙上不仅挂着厚厚的挂毯,还装饰有阿富汗民族特色的手织布。记者步入店中,在一块工艺精湛的地毯上坐下来,听店主哈吉.亚可布一一展示他的“宝贝们”。

  哈吉.亚可布一边捋着花白的长胡子,一边细数着他收藏的各种宝贝。亚可布的宝贝包括一些雕刻精美的石头、金制的首饰、钱币以及一些2000多年前制作的古希腊雕像。

  亚可布的这些宝贝都来自那个座落在阿姆河岸边的希腊古城“月亮女神”。这个已经痕迹难寻的希腊古城修建于公元前3世纪末到2世纪初,距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该城也曾是亚历山大大帝远征的途径之地。由于与塔吉克斯坦相邻,“月亮女神”曾一度成为古代大夏王国繁荣的贸易中心。

  古城的发现还要归功于阿富汗前国王查希尔。50多年前,查希尔在一次出猎途中偶然发现了希腊古城“月亮女神”。 如果“月亮女神”座落别处,也许她的亮相能让自己得到更好的保护,再次焕发青春。但她却不幸生在了多灾多难的阿富汗,纵有千年“神力”,仍无法逃过战争的疯狂蹂躏,也没能躲开强盗的贪婪掠夺。

  经过多年的战乱,现在人们在“月亮女神”的古城遗址上已经见不到任何东西了。城里的高地被反塔力量当成了指挥哨所,古老的卫城上遍布壕沟,竖立在上面的只有长短不一的各种枪支。

  已故的反塔力量军事领袖马苏德曾宣布,未经授权就在古城“月亮女神”中进行挖掘,或是出售城内的文物均属违法行为。但由于没有任何人遵守,禁令已是名存实亡。

  当地的大多数阿富汗人都和亚可布一样,对把古玩卖个好价钱津津乐道。在谈到自己的买卖时,亚可布解释说:“当我碰到什么稀罕物件或是保存完好的老东西,我就会和巴基斯坦西北部白沙瓦的买主联系。有时候我甚至会和远在欧洲、北美或是亚洲其他国家的买主联系。”

  说到这里,亚可布的脸上露出了满足的微笑:“他们相信我,所以总能卖个好价钱。”(许勤)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48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