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马扎里沙里夫被“万众瞩目” 阿难民援助生命线有望开通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23日 09:26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随着美军在阿富汗地面战争的打响,塔利班目前控制的阿富汗重镇马扎里沙里夫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一些军事分析家指出,反塔联盟如能占领该地将不仅是军事上的胜利,更对帮助阿富汗难民渡过难关有重要意义。

  在人道主义物品的发放过程中,马扎里沙里夫的地位显得尤为重要。负责阿富汗人道主义救援工作的官员说,如果反塔联盟控制该城市,将极大地方便救援工作的开展,便于把
救援物品发送到数以万计的阿富汗难民手中。不仅如此,击溃该地区的塔利班士兵将有助于周边地区的稳定,乌兹别克斯坦政府将放心开辟从其南部城市铁尔梅兹(Termez)到马扎里沙里夫的“运输大道”,把救援物品及时发送到阿富汗难民手中。铁尔梅兹距离马扎里沙里夫仅仅80公里。

  联合国食品项目署的高级官员迈格迪森说:“我们需要马扎里沙里夫。这儿的基础设施相对完善,它还有一些桥梁。我们每天能够从铁尔梅兹运来成千吨物品。”

  从军事方面来说,反塔联盟控制马扎里沙里夫将使阿富汗北方大片领土更加安全。不过,塔利班方面显然也注意到了该城的重要性,还加大了在这一地区的防御,使得反塔联盟不仅难以逼近该城,反而被击退了不少。马扎里沙里夫的一位居民说:“反塔联盟军队已经后撤,现在很少听到小型武器交火的声音了,只有坦克炮的声音还多少能够听到。”

  据悉,美军已经把马扎里沙里夫的一座电台炸毁,但是当地居民称,美军并没有对这一地区实施猛烈轰击,现有的行动没有对塔利班的军事目标造成多大的破坏。这位居民说:“美国不想让反塔联盟现在就占领该城。当他们希望时,自然会开始轰炸该城市。”

  美军的这种行动渐渐引起了反塔联盟的不满。反塔联盟的高级官员抱怨说,美军在马扎里沙里夫的轰炸只是象征性的,塔利班前线阵地的许多目标都没有被破坏,这阻挡了反塔联盟阵线的开进。

  与此同时,人道主义救援组织也在抱怨美国的这种策略。一些救援组织已经撤出了在该地的工作机构。迈格迪森说:“人道主义救援组织冒着遭美军轰炸和丧命的危险,在阿富汗分发食品,他们才是真正的英雄。”他还说,同阿富汗境内人道主义救援组织的联系“断断续续”,因为塔利班禁止救援人员使用微型或者无线电通讯设备等,如果发现有任何人同国际社会进行联络,他们就将遭到“就地正法”的厄运。

  迈格迪森还指出:“随着冬季的来临,阿富汗的局势将变得更加艰难。阿富汗难民的饥荒要比遭受的战争更加可怕。”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充分利用铁尔梅兹的地理优势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迈格迪森说:“铁尔梅兹将是对阿富汗输送人道主义援助物品的最佳地点。”国际红十字会的一名官员说:“铁尔梅兹不是唯一的办法,但确实是最佳方法。”如果反塔联盟能够控制马扎里沙里夫,该地区的安全局势将大大改观,塔吉克斯坦对阿富汗的援助将得到加强。

  美国政府虽然抛下了成箱的物品,但是一些官员对此评论说,这种做法犹如杯水车薪,象征意义多于实际效果。不过,分析人士此间指出,美军极有可能发动对马扎里沙里夫附近塔利班目标的袭击,将塔利班士兵从这些地方赶走。(孙玉庆)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48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