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吕正操:张学良强烈的爱国思想始终如一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0月23日 08:13  人民网

  方小宁、杨文全

  影响深远的“西安事变”65周年纪念日即将到来,伟大的爱国者张学良将军却在美国夏威夷逝世,走完了他的人生历程。今天,张学良的葬礼将在檀香山举行,张学良生前的好友吕正操将军连续几个晚上夜不能寐,这位97岁的老将军、“西安事变”的亲历者深情怀念张学良将军。

  吕正操:他说好3天后就回来

  “张学良不仅是我的同乡,还是我的长官和老师。”吕老说。张学良与吕正操都是辽宁海城人,自幼亲眼目睹日本侵略者对家乡、对百姓的掠夺和蹂躏,对日本军国主义疾恶如仇。抗日救国的信念使他们成为上下级,成为师生,也成为朋友。

  吕正操17岁参加东北军,当时张学良是卫队旅旅长,吕正操在卫队旅当文书。1925年吕正操毕业于东北讲武堂,张学良任监督,所以两人又是师生关系。此后曾任张学良的少校副官,1929年受命带兵。1933年,为收复失地热河,张学良决心与日军打一仗,吕正操被任命为二四七团团长。蒋介石一纸电令,张学良被迫下野出国,替蒋介石背上“不抵抗日军”的黑锅。

  1936年秋,张学良将吕正操从部队调回身边,在西安张公馆担任内勤工作。

  说起和张学良的离别,吕老记忆犹新。“12月12日张学良发动‘西安事变’时,我们的任务时保卫张公馆和了解请情况。‘西安事变’发生后,张学良、杨虎城立即邀请中共代表团到西安共商大计。周恩来一行12人来到西安,住张公馆东楼。25日下午,张学良身着戎装(他平常极少这样穿着)来到我们的住处,说他要送蒋介石回南京,3天后就回来。当时我们判断蒋介石决不会放他回来,劝他不要去,张学良坚决不听。记得在‘西安事变’后不久的一次干部会议上,张学良曾非常郑重地说:‘我为什么敢冒天下之大不韪,扣留蒋介石?主要是为了停止内战,一致抗日。假如我们拖延不决,不尽快把蒋介石送回南京,将会出现更大的内乱,那我张学良将成为万世不赦的罪人,我一定自杀,以谢国人!’为了国家、民族,张学良早已将个人生死毁誉置之度外。”言谈之间,吕老眼里流露出对少帅的怀念和敬仰的神情。

  事情果然不出所料,蒋介石一到南京就背信弃义,扣押了张学良。此后,张学良被软禁了近半个世纪,直到蒋氏父子死后才恢复自由。

  12月31日,吕正操回到河北徐水,第二天,被中共北方局接纳为中共党员。“七.七事变”后,吕正操根据中共北方局的指示,向敌后进军,开展游击战。在党的领导下,吕正操部队和冀中人民生死与共,开展破路拆城、改造平原地形运动,有效阻止敌人快速部队进军,利用灵活机动的平原游击战、地道战、地雷战,把日本侵略军打得人仰马翻,创立了冀中平原抗日根据地,这位“冀中名将”让日本鬼子闻风丧胆。被软禁的张学良托四弟张学思转告吕正操:“参加共产党这条路走对了!”

  吕正操:九十高龄了,还不忘跟我开玩笑

  当年西安分别,张学良35岁,吕正操31岁,说好了3天后见面,谁知这一别54年。1991年5月29日,两位耄耋老人在纽约重逢。吕正操受党和人民的嘱托,从北京赶来为张学良贺90大寿,生日礼物真是一整套张学良喜爱的《中国京剧大全》,新采制的碧螺春茶,特别有意义的是启功先生手书的幛,上面书录了张学良视为座右铭的诗句:不怕死,不爱钱,丈夫决不受人怜,顶天立地男儿汉,磊落光明度余年。

  一见面,张学良笑问:“当年你有个外号叫'地老鼠',知道吗?”

  吕正操解释:“那是指地道战,是平原老百姓发明打日本鬼子的。”

  张学良又说:“我现在有个迷信,信上帝。”

  阔别多年的吕正操无论如何也不会相信少帅真会"相信"上帝,于是若有所思地回了一句:"我也有个迷信。"

  张学良纳闷:"你迷信什么?"

  吕正操回答:"我迷信老百姓,迷信人民。蒋介石也信上帝吧,结果八百万军队也打败了。"

  张学良感慨:"还是得民者昌!"

  其实,张学良晚年很愿意回到自己的家乡。吕正操让张学良回国看看,了解了解家乡的变化。张学良答应了,但一直没有成行。张学良说自己是个爱国狂,一直希望中国统一,并且愿意尽力而为做一些工作。吕正操回国后,专门组织了一个迎接张学良回国的班子,住的地方安排在钓鱼台国宾馆。从美国回来整整十年了,吕正操也再也没有见到他。

  吕正操:他强烈的爱国思想始终如一

  "他强烈的爱国思想始终如一!他一生志在振兴中华民族,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吕正操说,"年轻时,张学良胸怀大志,他一心一意想停止内战、团结一致、抵御外辱,希望中国统一、富强。他的'东北易帜',他和杨虎城将军从民族大义出发,不顾个人身家性命,力挽历史狂澜,促成第二次国共合作,为抗战胜利奠定了坚实的历史基础。"

  晚年的张学良仍然渴望两岸统一。1990年,张学良抄录一篇旧作赠给吕老。其中两句为"丰功岂在明朝朔,确保台湾入版图"。爱国之心,跃然纸上。

  张学良走了,带着拳拳爱国之心。一位故国的好友深切地怀念,在北京的深秋里。

  张学良给历史留下了什么?吕老说了十二个字:忍辱负重,披肝沥胆,浩气正人。且听这位老人的声音:他,永远是人们的楷模!(人民网北京10月23日讯)

  相关专题:开国上将吕正操逝世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