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俄利用F-117飞机碎片研究美国的隐身技术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22日 21:10 航空工业科技信息中心

  [美国《航空与航天技术周刊》2001年10月5日报道]俄罗斯官员首次公开承认,他们曾经研究了1999年科索沃战争中被南斯拉夫击落的美国F-117隐身攻击机的碎片,以便改进俄罗斯的防空能力来对付这种隐身飞机。俄罗斯航空界的一位高级人士说,这些F-117飞机的碎片有助于解读美国的隐身技术,但它们就好像是古埃及石碑上令人费解的象形文字,俄罗斯专家虽然能够从中窥测出一部分技术,可惜只有一些碎片,因此难以了解该机隐身技术的全貌,如果能对整架飞机进行检验,俄罗斯人完全有能力找出对付这种飞机的办法。俄国人现在
所面临的问题是,尚未准确了解整架飞机是如何化解雷达波能量的,而且,即使能够了解像F-117这种采用多面体设计方案的隐身技术,也难以找到如何对付B-2轰炸机和F-22战斗机的办法。因为它们采用了不同的隐身材料,化解雷达波能量的方式也不同。

  俄罗斯专家一直在寻求其他途径来改进防空系统,使之能够阻止具备隐身技术的小型导弹的袭击,实际上,美国军方的研究人员和计划人员也一直非常关注这个问题。另一位著名的俄专家说,俄的技术人员已经研制出一种防空导弹,它能够跟踪定位96.6千米范围之内的具备低雷达波反射特征的目标,在战术上已经有了足够的实用价值。这表明俄新一代的防空导弹已经能够防备巡航导弹和远程导弹的袭击,但还无法阻止隐身飞机在火力圈外所发射的远程导弹的袭击。

  俄国空军至少已经改进了两种飞机,大大降低了它们的雷达反射截面,专门用于试验隐身技术和反隐身技术,同时也改进了地对空导弹的导引头和近炸引信,试验数据库积累了大量数据,可以用于模拟隐身目标。研究人员声称,他们已改进了传感器,扩大了探测距离,能够探测到低雷达信号特征的飞机。俄国人已对改进隐身特性后的飞机进行了飞行试验,但尚未进行地对空导弹攻击隐身飞机的实战试验,其原因是这些隐身飞机还只是亚音速的(不能模拟超音速的F-22战斗机),而且试验费用也太昂贵。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