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新闻特写:中国海军舰艇编队首访欧洲四国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21日 22:13 新华网

  新华网罗马10月21日电通讯:犁波拓涛传友谊——记中国海军舰艇编队首访欧洲四国

  新华社记者袁锦林陈万军宋健罗玉文

  水兵站坡,风卷舰旗。

  由“深圳”号导弹驱逐舰和“丰仓”号综合补给舰组成的中国海军舰艇编队17日顺利结束对德国、英国、法国和意大利的四国访问,当天上午10时驶离欧洲大陆的最后一站—意大利拉斯佩齐亚军港,踏上返回祖国的航程。

  战舰驶离码头驶向大海。此刻,站在甲板上的舰艇编队指挥员、海军东海舰队参谋长吴福春少将心潮澎湃。他兴奋地对记者说,这是一次壮军威、扬国威的历史性访问;它不仅为中国同欧洲四国的军事交往掀开了崭新的一页,而且必将推动我国与欧洲国家的传统友谊。

  中国海军有能力征服远洋大海

  8月23日,中国海军舰艇编队从上海吴淞口军港启航,出太平洋,经印度洋,穿越红海、苏伊士运河和地中海,进入大西洋,一路迎风踏浪驶向欧洲之旅的第一站——德国威廉港。这是新中国成立52年来海军首次造访欧洲,官兵们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决心用自己的行动向西方大国展示中国海军的风貌。

  9月19日上午9时,编队首次穿越零度子午线驶入西半球。在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瞬间,“深圳”舰和“丰仓”舰由纵队改为横队,齐头并进。当编队指挥员宣布穿越零度子午线时,两舰汽笛拉响三声长鸣,甲板上一片欢腾,雄壮的军乐声响彻海空。此时,官兵们争先恐后地在一条“中国海军舰艇编队首次穿越零度子午线”的横幅上签下自己的名字。

  中国海军军舰编队首次穿越零度子午线驶入西半球,是向世界郑重地宣告,中国海军壮大了,中国海军有能力开辟新航线,有能力征服远洋大海;并通过加强国际友好交流,为人类和平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9月25日,经历34个昼夜洗礼的“深圳”号战舰和“丰仓”号补给舰抵达德国威廉港。德国海军监察长吕索夫中将面对整洁的战舰禁不住向“深圳”号战舰舰长李晓岩竖起了大拇指。他说:“想不到你们的战舰经过一个多月的航行仍那么整洁如新,你们的战舰是一流的,你们的技术也是一流的。”法国海军参谋长巴泰上将对舰艇编队的来访非常高兴。他说,他曾多次访问中国海军,留下了十分美好的印象,“你们的到来对法中两国和两国海军具有重要的意义”。

  在意大利拉斯佩其亚港,意大利海军为我编队举行了最隆重热烈的欢迎仪式。在这之前,他们已获悉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在海上遭遇了特大风浪。为让中国海军官兵得到休整,提出改变活动安排。中国官兵谢绝了他们的好意,依然按计划精神抖擞地出现在足球友谊赛等活动中。意大利海军官兵深为我海军官兵强健的体魄和精彩表演所感动,不断为中国官兵鼓掌喝彩。

  大风大浪显示中国海军本色

  10月7日,中国海军舰艇编队顺利地访问了德国、英国和法国。就在他们轻松地前往最后一站意大利的途中,舰艇编队却经受了一场严峻的考验。

  当天中午,当舰艇编队经过法国西部的比斯开湾时,海面上突然刮起了10级大风,海浪高达6至7米,像一座座小山一样滚动咆哮。“深圳”号导弹驱逐舰和“丰仓”号综合补给舰在波峰浪谷间剧烈颠簸摇摆,顷刻就有被大浪吞没的危险。

  一阵急促的铃声响过,广播里响起了舰长李晓岩洪亮的声音:“全舰注意:我舰现在进入大风浪中航行!”他命令各部门、各战位加强观察瞭望,发现险情及时报告。政委肖怀亮动员全舰官兵发扬我军的光荣传统,在惊涛骇浪中接受考验。

  风浪一阵紧似一阵,扑上来的海水冲刷着舰面,舰艇摇晃得更加厉害。面对从未见过的风浪,从编队指挥员到水兵,个个毫无惧色,精神抖擞地坚守在岗位上,闯过了一个又一个险区。在后带缆甲板,海水灌进了通风口,电工班长岳国旗和副班长李克鹏冒着危险打开水密舱门,来到风浪交加的带缆平台,将通风口用塑料布牢牢扎紧。

  10月9日上午,经过12个小时与大风大浪的搏斗,舰艇编队终于安全越过了大风浪区。“深圳”号导弹驱逐舰是我国自行设计制造的新型战舰,排水量6100吨,具有较强的远洋能力和综合作战能力,曾多次执行重大战备执勤、巡逻和演习任务,并成功出访过非洲大陆。去年底,江泽民主席登舰视察,勉励官兵做驾驭新型战舰的开拓者。经受了考验的官兵们激动地说,他们再次为战舰感到自豪,为中国海军感到自豪。

  战舰撑硬了海外炎黄子孙的腰杆

  中国海军舰艇编队访问欧洲,在当地华侨华人中引起了极大反响。为一睹来自祖国的军舰,许多华侨华人驱车几百公里赶至港口,为舰艇编队的来访自发组织欢迎欢送活动。

  在德国威廉港,81岁高龄的老华侨钟楚华先生,在儿子、儿媳、孙子、孙女陪同下登上“深圳”舰,禁不住热泪盈眶,激动地说:“祖国强大了,我们海外炎黄子孙的腰杆就更硬了!”

  旅居英国的华侨杨允克先生,因腿伤不能登舰,特意托人为官兵们送来了中秋月饼。舰艇编队在法国期间,登舰参观的华侨华人络绎不绝,他们纷纷在威武的舰炮前留影。

  在意大利拉斯佩其亚港,当军舰甲板上的水兵军乐队奏起《歌唱祖国》的乐曲时,码头上近千名华侨华人和留学生齐声高歌,挥动的五星红旗和着嘹亮激昂的歌声,使拉斯佩齐亚港成为欢乐的海洋。欢迎队伍中一群十几岁的小华侨格外引人注意,他们有的在意大利出生,有的从小就跟随父母来了意大利,对祖国的印象不太深。中国军舰的来访,让他们对祖国的印象加深了起来。他们说,登上军舰又回到了中国的“家”。

  中国海军出访编队踏上了回程,吴福春少将对新华社记者说: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对欧洲的成功访问,使中国海军官兵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提高了素质;也使欧洲人民、欧洲海军同行进一步增进了对中国海军现代化建设成就的了解,对中国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的了解,加深了彼此之间的友谊。(完)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