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张忠义:我在匪窝屈辱地生活两个多月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21日 11:02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杭州10月21日消息:在菲律宾南部被绑架的中国公民张忠义19日晚间获释后,于20日下午飞抵马尼拉,受到中国驻菲大使王春贵和使馆其他官员的热情迎接。被绑匪扣押长达两个多月之后,张忠义终于重新投入了祖国亲人的怀抱。

  当记者随同中国驻菲使馆官员前往马尼拉国际机场迎接张忠义时,几乎无法认出眼前憔悴的男子便是张忠义。3个多月前,记者曾在菲南部最大城市达沃采访过张忠义。当时他正
在为营救6月20日被绑架的哥哥张忠强而奔波。

  尽管面露疲惫,但当时年仅39岁的张忠义仍不失福态与潇洒。经历了两个多月的磨难之后,张忠义不仅黑瘦,头发也白了许多,胡子拉碴。

  张忠义一直不知道哥哥张忠强已经于8月19日在政府军与绑匪的交火中遇害。绑匪骗他说,他哥哥已经获释返回了中国。因此,20日上午,当获释后的张忠义终于得到打电话回福建老家的机会时,他问妻子:“我哥哥在哪里,我要和他说话。”

  然而,电话另一端传来的却是妻子的抽泣声,原来哥哥已在九泉之下。因此,尽管结束了恶梦般的囚禁生活,张忠义却一点也高兴不起来。他原本一心想救哥哥,才于8月12日与同伴薛兴、王胜利一起深入虎穴;但当他脱离虎穴之时却得到哥哥的噩耗,同乡薛兴也未能幸免于难。张忠义甚至不愿再给家乡亲人打电话,因为电话两端听到的都是心碎的哭声。

  谈到劫后余生的感想时,张忠义已没有多少兴奋的感觉。他说:“既使把我切成十块,我也愿意换回我哥哥的性命。”他不禁向记者追述大哥生前如何照顾一家老小、又如何带着三个弟弟勤劳致富的往事。但是,这一切都已成为回忆。

  当晚,中国驻菲使馆的工作人员看见张忠义跪在院子里给家乡的老父亲打电话,七尺男儿说着说着便哭成了泪人,在场者无不动容。当记者问及张忠义在绑匪手中的生活时,张忠义说,大约有30多名绑匪轮流看守他们。两个多月来,绑匪为了躲避军警的追踪,曾经5次趁夜间带着他转移,每次都在该地区的湖泊港湾里转上两个多小时。

  他也曾多次试图逃跑。为了逃跑成功,他在每次转移时都注意观察周围地形。10月初的一天,张忠义偷偷准备了够吃四五天的米饭,趁夜间绑匪睡觉的时候跑了出来,但在惟一通向外界的小路上不巧遇到了外出归来的绑匪,逃跑没有成功。张忠义曾两次看见飞机飞过上空,他希望那是政府军搜寻他的飞机,不顾一切地跑出去,向空中挥动衣服,直到被三四个绑匪抱回屋中。

  张忠义生性刚烈。据8月19日在政府军与绑匪交火中侥幸逃出的另一名中国人质王胜利说,张忠强去世前曾说过,他最不放心的就是二弟忠义,因为忠义脾气不好。面对绑匪的枪口,张忠义也丝毫未改倔强本色。他曾两次向绑匪挥拳,以争取自己的权利,一次是因为绑匪给他抓的鱼不够吃,他自己下湖抓鱼,一名绑匪却踢了他一脚;另一次是因为绑匪不让他用勺吃饭,只让他用手抓饭。他说,与其在绑匪手下受苦、屈辱地生活,还不如死。因此,他毫不畏惧地与绑匪对打,一直打到绑匪走投无路跳进湖里。这名绑匪爬上岸后抓了一支枪指着张忠义,张忠义仍无惧色,说:“你打吧,你不打死我,我就打死你。”因为当时张忠义已经是绑匪手中惟一一名人质,绑匪头目立即教训了拿枪威胁的绑匪,并罚他不许吃午饭。吃晚饭时,张忠义再次见到这名绑匪,又毫不客气地把他“修理”了一顿。

  过去两个多月里,张忠义每天都睡在搭在湖面上的高脚屋内、光竹地板上,涨水的时候,地板距离水面只有10厘米。绑匪有时候给他做饭菜吃,有时便只能吃撒上盐粒的白米饭。除了感冒外,身体素来强壮的张忠义没得过什么病。他的腿被蚊虫叮咬抓烂后,绑匪头目给他买了药治疗,同时也掠去了张忠义身上所有稍微值点钱的东西,从手机、手表到皮带、皮鞋。

  获释后,菲政府工作人员给他买了新衣新鞋,张忠义才两个多月来头一次换衣服。从机场返回使馆的途中,记者看到张忠义的随身物品只有穿了两个多月的惟一一套衣服和一小瓶政府工作人员刚给买的治嗓子痛的药水。

  在使馆,理发师为张忠义理了发,刮掉了一寸多长的胡子,又刮掉了一层脸上的黑皮,张忠义顿时换了新面貌,像变了个人一样。他受到大使馆工作人员无微不至的照顾,吃上了厨师专门为他准备的可口饭菜。他还与日夜牵挂的、仍在北哥打巴托省中国电力技术进出口公司承建马尔马尔灌溉工程工地上的伙伴们通了电话。

  他和哥哥张忠强是该工程土石方项目的负责人。张忠强就是在为工地采购的途中被绑架的。同伴们都为他的获释感到高兴。一大早就得知他已被释放、却一直没能与他通上电话的外甥从工地打电话到使馆,要亲耳听听小舅舅的声音,因为感觉像在做梦一样。

  工地上现在正在进行工程的收尾工作,50多名中方工程人员将很快返回祖国。这项工程由于当地反政府武装与政府军交战而拖延了十多年,在政府军与反政府武装达成协议、实现停火后才得以顺利进行。该工程竣工后,可灌溉当地1.2万公顷土地,因此受到菲律宾政府的重视,将其视为南部和平与发展的象征。因此,阿罗约于9月22日亲自出席了工程通水仪式。

  中国工程人员被绑架事件发生后,菲律宾政府动用军警、地方官员和与南部反政府武装领导人有接触的利比亚驻菲大使等各种力量,经过不懈的努力,终于使最后一名人质安全获释。4个多月来,为人质事件寝食难安的王春贵大使20日在菲总统府的新闻发布会上对菲政府、利比亚大使及其他各有关方面表示感谢,并表示这一事件不会影响两国关系,中国将继续帮助菲律宾进行南部地区的经济建设。

  在菲总统府,菲副总统兼外长金戈纳接见了张忠义,并宣读了正在中国上海出席第九次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非正式协议的阿罗约总统传来的声明。阿罗约在声明中说:“无可否认,张忠义的获释对中菲两国的真挚、热情的友好关系十分重要。”她还向所有为争取张忠义安全获释而付出不懈努力的人们表示感谢。(据今日早报)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