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探秘兵器城——华阴兵器试验中心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21日 08:59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李雪红

  离华山脚下那座耳闻已久的兵器城越来越近了,脑子里关于它的所有信息此刻都“链接”起来。

  这座兵器城不是存放兵器的地方,它的全称叫中国华阴兵器试验中心。简言之,兵工
厂生产的武器需拿到此地来做定型试验,合格,则发给证书,准其批量生产,装备三军。反之,则需提出意见、提供数据,让厂家进一步研制、改进。有人形象地称此是给武器发“准生证”的地方,可见其重要。

  兵器试验,那可是打真枪真炮呀,我的向往已经变成迫不急待了。

  采访记录,两门自行火炮就在离我不到10米的地方不断发射,脚边是成排的炮弹

  中心宣传科路科长善解人意,我们很快就循着炮声来到一个靶场。两门自行火炮架在那儿,离炮十来米的地方,几十发炮弹整整齐齐铺了一地,一群官兵在那儿忙碌着。他们显然有明确分工,有的搬运炮弹、有的填弹、有的发射、有的作记录,有条不紊,看不出有什么新奇、兴奋的表情。

  “试射连的兵打了多少炮弹了,还能有什么新奇劲。”离炮10米远,就在那一地的炮弹旁边,此次试验的炮位指挥、火炮弹药总体室29岁的工程师赵保伟跟记者大声侃侃而谈,旁边炮声太大,声音小了听不见。他1996年毕业于华北工学院,学的火炮与自动武器专业,毕业后当然参了军,到中心“打炮打多了,一有任务就打,习以为常了”。赵保伟算了一下,这几年,他至少打过自行火炮、牵引炮、迫击炮、航炮等4大类、不低于3000发的炮弹。“不过,他们打得比我还多。”他指指旁边忙碌的官兵。

  这就是试射连的兵?他们可是名声在外。兵工厂把生产好的各种火炮送到中心,火炮和弹药怎么样,能否装备部队,首先要进行发射试验,这就靠试射连的官兵一发一发地进行试验发射。据悉,这个小连队的士兵却保持着3项全军之最:服役期间打炮弹最多,该连炮手平均每年要打8000至1万发炮弹;操作火炮种类最多,他们每年要操作各类火炮20多种;每分钟发射炮弹最多,他们创造了1分钟发射14发炮弹的全军纪录。所以,人们称试射连的官兵是“天天上战场”。

  “和平年代,到这儿来当兵才过瘾呢。”我真想过去打一发真正的炮弹。

  “上战场可不是好玩的。”看我跃跃欲试的劲头,路科长告诉我一件往事。

  有一次,某型火炮进行强度试验,要求炮手每分钟要打10发弹。这样,瞄准手、装填手、射手都必须站在火炮旁,连续装填和发射。

  一组炮弹打完了,强大的冲击波和热辐射震得炮手头昏眼花,但试验不能停,炮手只能接着再干。后来,炮管打红了,炮手的工作服、手套都被烤糊了。试验结束后,许多战士耳鸣了十多天。

  看来,当试射连的兵还真不容易。

  两门自行火炮继续轰轰作响,正在进行火炮牵引行驶后不除尘射击和弹药勤务处理后内弹道性能对比试验。它们今天要打完67发炮弹,可我的耳朵已经受不了啦。

  身着夏装,我走进摄氏零下35度的试验室,连手中的笔都冻得不出水了盛夏时节,守着正发射的火炮采访,看我那个热劲儿,路科长说,我带你去个凉快的地方。

  两层大约20多厘米厚的铁门无声打开,一股寒气扑面而来。走进铁门,嘿,这儿真凉快,说话见哈气,四壁挂满了霜花,墙上的温度计显示:此时此地的温度为-35℃。

  不到3分钟,身着薄纱裙、短袖衫的我就冻得语不成句了,连手中的笔也不出水了。罢了,反正我的手也冻得握不住笔了。

  原来,这是中心环境模拟试验室。武器在高温、低温、湿热、淋雨等恶劣自然条件下,性能怎样,能否使用,使用效果如何等,都需要试验。过去,为了找到符合试验要求的气候环境,试验室的官兵需要冬去漠河,夏去海南,费时费力费财。自从十几年前建起这个环境模拟试验室后,最兴师动众的环境试验变得静悄悄的了。

  目前,该试验室能模拟高温、低温、低温高湿、高温高湿、淋雨等世界上任何地区的气候环境。高温,从0℃上升到80℃只需四五个小时;低温,4小时内可降到-70℃,10小时内可降到-100℃。

  千万别以为有了这套高科技设备,在这儿工作就轻松了。炎炎酷暑,穿皮衣戴皮帽进低温室,三九冬日,着短裤背心入高温间已够难受了,更难受的是让你春夏秋冬一日过。听说有一回,某边防部队急需检测某雷达在恶劣气候下的精确度,试验室的人马立即行动起来,进“火炉”烤上几十小时,接着入“冷宫”冻上几十小时,然后再淋雨,连续4昼夜陪着,折腾得够呛。

  甭说别的,就我们现在呆的低温室,有一个小窗口,外面就是靶场。火炮根据实验要求冻上一段时间后,炮手就得进来进行试验发射,看其在低温条件下各项性能指标是否合格。低温零下几十度,高温50℃至70℃,室内完全密封,一开炮,声音、硝烟、冲击波都散不出去。据说,曾晕倒在里面的试验人员不是一个两个。

  眼下,低温室正在做某型导弹的热瞄距低温试验,看它在-35℃的条件下能否正常工作。听说它要在里面呆满12小时,我赶紧告退,不陪了。

  仅仅几分钟,我们的头发上都结满了霜花,彼此一打量,大家的嘴唇已呈青紫色。

  静室淑女,天下兵戎干戈事,尽在浅笑轻语中

  张景玲,一个安安静静、清秀文雅的淑女,其头衔是制导兵器总体室主任,真令人大跌眼镜。

  更令人想不通的是,此淑女在南京理工大学念书时竟学的是火工品专业。不但学了,她还爱上这一行了。毕业参军到中心,弱女子就天天跟各种兵器打交道了。她任过炮位指挥,一双纤手却打过无数炮弹。

  张景玲还是个有心人,特别注意跟踪最新的科技发展前沿,凡是她负责试验的武器,她总是想法提前了解,提前到兵工厂去跟踪、学习。“你自己都不懂,到时怎么给人家提意见呢,根据什么给人家发‘准生证’呢?”张景玲说话轻言细语,却特有科研人的思辨性。武器的研制、生产周期慢,张景玲有耐心,她跟踪了解某型高炮无线电近炸引信和海军某型舰炮引信,一跟就是10年。

  “中心不是搞常规武器试验吗,怎么又设一个制导兵器室呢?”我对此感到不解。

  “常规兵器武器系统的制导化发展趋势是新军事技术革命的主要内涵,随着军事科技的迅猛发展,常规武器与尖端武器的界限已越来越不分明了。比如常规武器加上末端制导,修正就变得智能化了。”身处静室,听一位浅笑盈盈的女子点评天下干戈事,我总觉得有几分不真实。

  她告诉我,中心设立制导兵器室是以长远的眼光来看待常规武器试验。要适应现代武器发展的需要,就必须提高试验手段的技术含量,所以基地开发了制导武器试验与鉴定技术。目前,制导室已有导弹、火箭、引信、仿真4个专业,“空军的一些武器现在也拿到我们这儿来做试验了。”张景玲的话语中有几分自豪。

  张景玲有理由自豪。近几年来,该中心完成了我国第一代、第二代、第三代反坦克导弹武器系统的设计定型试验任务,并在我国常规兵器试验靶场首次在定型试验中应用计算机仿真技术,有效地减少了实际射击数量。目前,我军装备的反坦克导弹都是经过该中心试验定型的。

  不管我们怎样向女兵器专家表示敬意,这位36岁的高级工程师却始终强调“现代军事科技发展太快了”,她和她属下的科研人员“渴求更新知识的愿望非常迫切”。

  有这样的人,有这样的愿望,兵器城“建成亚洲一流靶场”的目标还会远吗?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