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我出访欧洲舰艇编队通过比斯开湾风浪区目击记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21日 08:53 解放军报

  ●《人民海军》报记者石佩川、本报记者司彦文

  10月7日至9日,我出访欧洲舰艇编队在法国西部的比斯开湾遭遇10级大风,海面浪高7米。“深圳”号导弹驱逐舰和“丰仓”号综合补给舰,与大风浪持续搏斗两昼夜,终于安全闯过了这一大西洋有名的风浪区。记者在“深圳”舰上亲身经历了这段惊心动魄的航行。

  7日上午9时,我编队离开烟雨蒙蒙的法国布雷斯港。由于受低气压的影响,编队航路上的风力将达到9级,浪高5米。当地的一项帆船比赛因此取消。根据访问日程安排,为准时到达意大利,编队指挥员决定按计划离港起航。一大早,舰上就开始对各种移动物品进行加固,作好大风浪中航行的准备。

  驶出港外两小时,天色变得更加阴沉。海面风加大到9级,阵风达到10级。六七米高的涌浪像一座座小山一样滚动咆哮,大风把浪花吹成无数细碎的泡沫,搅得天地间一片混沌。战舰如一叶扁舟,在波峰浪谷间剧烈颠簸和摇摆。海浪撞击舰体发出一阵阵沉闷的巨大声响,惊心动魄。很快,记者开始感到晕船的难受滋味。先是胃部开始翻腾,早晨吃的一点东西全都涌到嗓子眼,接着头晕加剧,虚汗淋漓,走动起来头重脚轻,跌跌撞撞。为了减轻一点痛苦,我们只有躺下,任凭身体在铺上滚来滚去。舱室里到处发出“嘎、嘎”的响声,未经加固的东西被摔得七零八落。

  一阵急促的铃声响过,广播里响起了舰长李晓岩的声音:“全舰注意!我舰现在进入大风浪中航行!各部门、各战位要严格按照布置加强值更,加强观察望和重要部位的检查,发现险情及时报告!”接着,是舰政委肖怀亮坚定有力地动员:“同志们!我们正在与比斯开湾的大风大浪搏斗!当海军,干海军,就要有‘风浪大晕不倒’的大无畏气概!舰党委号召:全体干部、共产党员要带头战风斗浪,全体舰员都要坚持值班,风浪越大越要互相关心。”

  此时,舰上多数人员出现晕船、呕吐。但是,从编队指挥员、舰上领导到各部门、各战位,各级都在坚守岗位,加强值班。仅机电部门就有34名同志分别在机舱、电站、主机控制室等重要部位值更,时刻保证机械设备的正常运转,确保航行安全。位于舰首的驾驶室颠簸摇摆最为厉害,传令兵戴福成和庄倩全都脸色灰白,对着垃圾桶不停呕吐,仍坚持准确无误地传达每一个指令。在后带缆甲板,扑上来的海水灌进了通风口,电工班长岳国旗、副班长李克鹏,冒着危险打开水密舱门,来到风浪交加的带缆平台,将通风口用塑料布牢牢扎紧,不让海水灌入。关键时刻,哪里有险情,舰领导就出现在哪里。舰上政工干部,来到全舰每一战位,慰问大家,给晕船的同志送来水果。随舰医生刘玮,为严重晕船的同志配制了补钾补盐的葡萄糖水,保证他们有足够的体力坚持值班。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编队与大风大浪搏斗了12个小时后,进入了夜间航行,风浪仍没有减弱的迹象。从驾驶舱向外看去,肆虐的风浪使大西洋的沉沉黑夜显得格外恐怖。此时,战舰的安危,全舰人员的生命安危,全都维系在值班人员的肩上。编队指挥员吴福春少将、副指挥员朱瑞云大校登上驾驶台,果断决策,正确指挥,要求大家沉着镇定,精心操纵。随舰出访,担负技术保驾重任的某基地总工赵福万,从驾驶室到机舱各部位来回巡视,整整一夜没合眼。突然,操舵兵报告:“舵机出现异常!”驾驶室气氛骤然紧张。具有航海常识的人都知道,大风浪中航行,最忌主机故障失去动力,或舵机失灵失去航向,那样舰船就会在大风浪中随波漂流,处境极其危险。这时,富有经验的机电长罗云春大声说:“不要慌!我来处理!”他迅速判明情况,采取了应对措施,稳稳保持着航向。

  天亮了。编队继续在大风浪中艰难航行。舰上像往常一样响起了起床、早餐的铃声。肖政委在广播中鼓励大家:“我们同大风搏斗已经一个昼夜了。所有值班的同志都是好样的!炊事班同志也是好样的!他们在舰艇剧烈摇摆情况下,做出了白面馒头,煮了鸡蛋,还炒了菜,现在我们要求大家,不论晕船多厉害,都要起来吃饭!吃饭就是保持战斗力!”受到鼓舞,记者也不顾头重脚轻,从床上爬起来。由于军舰摇摆,餐厅桌子上放不住盆、碗,大家只好坐在地板上,一边抓住饭碗,一边吃。记者看到,许多同志尽管没有一点胃口,但为了保持体力,仍然抓起馒头,艰难地吞咽。

  就这样,在编队临时党委果断有力地指挥下,全体出访官兵团结一致,密切协同,值班值更人员严守岗位,精心操作,经过两昼夜的顽强拼搏,到9日上午,终于闯过了大风浪,穿过比斯开湾,开始沿西海岸航行。此时,海面风浪已逐渐减弱。记者看到,在军舰仍在摇摆的情况下,舰员们已经开始走上甲板,精心检修和维护装备。水兵们说:“我们国产的军舰也是好样的!它和我们一起经受了大风浪的考验,我们要更加爱护它!”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