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军进入阿富汗第一仗——夜袭坎大哈(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20日 20:29 人民网

10月19日,"罗斯福号"航母的军人下在为战斗机装运导弹,为袭击阿富汗作准备。

  人民网华盛顿10月20日电(人民网驻美国记者任毓骏) 阿富汗当地时间10月20日凌晨1时许,美军在夜色掩护下,约200名陆军游骑兵和其它特种部队官兵由武装直升机运载,前往阿富汗南部大城市坎大哈进行了一次闪电式袭击。这支部队已结束任务全部撤离阿富汗。美国国防部不愿说明此次任务的详情或是阿国塔利班政权抵抗的情况。

  19日深夜,多架武装直升机从停泊在印度洋阿拉伯海的美国"小鹰号
"航空母舰上起飞,运载着这批特种兵精英直奔坎大哈。同在阿拉伯海的"罗斯福号"航空母舰的舰载战机起飞,为特种部队发动地面进攻提供空中掩护。20日凌晨,直升机在阿南部的巴巴萨希布山降落。在AC130攻击机和武装直升机的支持,这批特种部队向塔利班控制的坎大哈市附近一个机场和一些"特定目标"发起进攻,并与塔利班战士发生冲突,正面交火。

  美国国防部官员说,整个行动历时几个钟头,部队已全部撤离阿富汗,并返回了基地。暂时没有伤亡报告。而塔利班的教育部长对路透社记者说,他们的部队挫败了美军突击队对坎大哈西部阵地的奇袭。塔利班与美军交锋,用火力迫使他们逃离。塔利班方面没有伤亡。

  地面军事冲突发生后,美国国防部官员说,有一架美军直升机支持这次军事行动时在巴基斯坦坠毁,造成两名军事人员丧生,和数目不明的人员受伤。美国官员并未说明这一意外是否与美军在阿富汗展开地面战有关。而塔利班官员却坚称,这架直升机是他们的炮火击落的。

  正在上海出席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美国总统布什收到这次军事行动的报告后表示,美军的军事行动是一次"正义的行动",而且进展良好。在谈到这两名美军人员在直升飞机坠毁事故中殉职时,布什说,这些士兵是不会"白白牺牲的"。

  这是美军自10月7日空袭阿富汗,开始代号为"持久自由"的军事行动以来,首次派遣地面部队进入阿富汗进行攻击。五角大楼在美军直升机离开阿富汗领空后,才证实了这次地面攻击行动。

  有评论说,坎大哈是阿富汗塔利班政权的大本营。这次攻击在政治和心理层面的意义与军事上的作用同等重要。美国政府有意借这次突击,向支持塔利班政权的阿富汗部族首领显示,美军有在阿国境内随意发动攻击的能力,攻击也显示布什政府打击塔利班政权和"基地"恐怖组织的行动已进入新的阶段。

  记者认为,尽管美军没有公布这次突袭行动的目的和战果,但其目的不外两个:打击塔利班的军事首脑机关和追捕拉登以及奥马尔。从目前情况看,这两人还逃之夭夭。美军这是初试牛刀。展开地面行动并不意味着空袭会停止或减少,而针对特定目标的这种地面行动可能将会持续一段时间,并且有规模越来越大的可能。

  ()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48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