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综述:美对阿战争进入新阶段 布什决定提前回国指挥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20日 18:31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10月19日深夜,美国首次向阿富汗出动了地面特种部队,执行“打了就撤”的闪电作战任务,并与塔利班士兵交火。20日凌晨,支援这次行动的美军一架直升机在巴基斯坦境内意外坠毁,两名士兵死亡。这一连串消息传到中国上海,正在那里参加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会议的美国总统布什决定:提前一天回国!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10月19日深夜11点左右,100多名美国特种作战部队士兵由几
架直升机运送,潜入阿富汗东南部地区,在坎大哈附近与塔利班武装交火,这是美国对阿富汗宣战以来首次出动地面部队,目标主要是塔利班的前沿哨所和大本营。

  此次美军的闪电行动是在夜幕的掩护下完成的,持续了好几个小时。直升机舰队从驻扎在印度洋海域的“小鹰号”航母上起飞,将特种部队送抵阿富汗,“打了就撤”任务完成后,直升机又将他们接出来。

  特种部队的主要任务是搜集情报、协助空中打击、策反阿境内人员反对塔利班政权。美国五角大楼拒绝透露此次行动的具体情况。

  美国总统布什曾发誓要将拉登捉拿归案,“活要见人、死要见尸”,特种部队进入塔利班心脏地区正是表明美国的这一决心,也标志着美国对阿战争进入新阶段——在一番狂轰滥炸之后,美军要深入敌区,直接打击阿尔-凯达组织和塔利班政权。

  美军对阿富汗长达两周的军事打击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显著成果,塔利班的军事防御体系被摧毁,美军下一步的打击目标将集中在塔利班前线阵地的军队。

  空中打击无法彻底捣毁恐怖组织和塔利班政权。要赢得阿富汗战争的胜利,必须是空中、陆地双管齐下:强硬的空中打击、细致的地面侦查、特种部队的搜捕和直升飞机近距离高效率的袭击。

  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说,空军力量对于打击建筑物、坦克和军事设施是有用的,但是对于铲除阿尔-凯达组织还远远不够,战机“不可能在地面搜索敌人”。

  但是,地面战争注定将为美国士兵带来更大的危险。五角大楼10月20日公布,一架美军直升机在巴基斯坦境内发生意外而坠毁,两名士兵丧生。这架直升机虽然没有进入阿富汗,但是它属于“待命的援助力量”,主要负责侦察情报和救助地面部队。

  事故发生时,美国总统布什正在上海参加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得知此消息后,布什说:“我很难形容听到这个消息时的感觉,我非常悲哀,美国同样地悲哀。我向失去亲人的美国家庭表示深深的慰问。对我来说这很重要,我要告诉美国人,他们不会白白牺牲。”

  布什还说,这两位士兵是在争取正义的行动中丧生的,美国一定会报仇。这是一场持久的战争,而且难免会出现牺牲,两名美军士兵的不幸就是最好的例子。但他保证,斗争会继续下去,虽然缓慢,但一定会胜利,地面部队“将包围恐怖分子,我们会将他们绳之以法”。

  布什还决定提前一天回国。他将于北京时间10月21日晚离开上海返回美国。(张楠)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48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