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欧盟15国首脑发表声明 支持在阿富汗建立新政权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20日 06:06 新华网

  新华网根特(比利时)10月19日电(记者郑?春 王星桥) 欧盟非正式首脑会议19日在比利时西北名城根特举行,15国首脑在讨论了阿富汗局势后发表声明宣布,欧盟支持在联合国领导下在阿富汗建立一个稳定、合法和能够代表全体阿富汗人民的新政权。

  声明说,一旦阿富汗建立了这样一个能够与所有邻国和睦相处并与世界各国发展友好关系的新政权,欧盟将与国际社会共同行动,为阿富汗“提供大规模的援助”,支持阿富汗
的重建计划。

  欧盟领导人在声明中重申支持美国在阿富汗发动的打击恐怖主义的军事行动。他们同时指出,军事打击是“有目标的”,欧盟将在可能的范围内作出一切努力,使无辜平民的伤亡降低到最低限度。

  欧盟领导人在会上还讨论了阿富汗难民、生化恐怖袭击威胁、欧盟反恐怖行动计划实施情况以及中东局势等问题。

  他们表示要为阿富汗难民提供必要的人道援助;要求欧盟成员国加强情报、警察和司法部门在反恐怖行动中的合作,打击和切断恐怖主义的资金来源,在今年年底前批准建立欧洲统一通缉令制度,批准欧盟委员会关于加强航空安全的建议;决定加强情报、警方和卫生部门的合作,呼吁欧洲公民保持冷静,要求媒体不要散布恐慌情绪,要求各成员国坚决打击制造生化恐怖袭击谣言者。

  欧盟领导人认为成立巴勒斯坦国和承认以色列拥有和平安全的生存权利是政治解决中东问题的基础,决定派遣欧盟外交政策和共同安全高级代表索拉纳赴中东地区斡旋。(完)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48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