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从胆小的学生变成恐怖分子 他最先劫机撞世贸(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20日 02:24 环球时报

美国公布的阿塔照片

80年代阿塔和姐姐在海边

  本报驻美国特派记者 任毓骏

  美国联邦调查局(FBI)认定,9月11日劫持客机首先撞向纽约世贸大楼的恐怖分子名叫穆罕默德·阿塔,称他是这批劫机犯的主谋,并随即公布了他的照片。阿塔顿时成了新闻人物。10月9日的《纽约时报》刊登文章,详细介绍了他是如何由一个胆小怕羞的孩子变成驾机撞楼的恐怖分子的。

  德国汉堡的神秘婚礼

  阿塔现年33岁,埃及人,后赴德国留学。就在“9·11”恐怖事件发生的两年前,德国海港城市汉堡某居民区举行了一场看似平常的婚礼。刚刚从汉堡科技大学毕业的阿塔出席了婚礼。新郎官是巴赫吉———如今美国FBI通缉的“911”恐怖事件要犯。来宾中还有叙利亚商人达卡扎里,据说在拉登“基地”组织里分管财务。还有一位是阿塔的朋友,名叫阿尔辛希,FBI认为,就是他驾驶着第二架客机撞向另一座世贸大楼。这场婚礼竟是恐怖分子的秘密聚会。

  阿塔的所作所为,和他父亲把他送到海外留学的初衷背道而驰。

  娇生惯养的埃及富家子

  阿塔的父亲是一位律师,母亲很溺爱儿女,阿塔是家中最小的孩子,也是唯一的男孩。他从小生性胆小怕羞,彬彬有礼。但他成长的时代正是埃及处于西方影响日渐盛行,同时穆斯林原教旨主义又极力抵制的矛盾时期。

  阿塔的父亲社会地位较高,家境富裕,傲慢自大,瞧不起街坊邻居,见面时连招呼都不打。阿塔家可称之为一个“摩登”家庭。老阿塔的两个女儿都出人头地,一位是教授,一位是大夫。阿塔的父亲一直抱怨妻子把儿子宠坏了,把儿子当成女儿娇养,直到上了开罗大学,阿塔还时常坐在母亲膝上。

  1981年,埃及的政治、社会和宗教危机总爆发。这一年,中东国家中第一位与以色列签订和平条约的萨达特总统被暗杀。穆斯林原教旨主义者称他是西方的傀儡,穆斯林世界的叛徒。这时,阿塔在上小学,遵循父亲的教导,准备长大后当一位建筑师。他的同学回忆说,他在学校很少玩耍,很听话,一心要成为一个优秀学生。虽然他的父亲要求他从11岁就开始祈祷,并告诉他宗教信仰不要有政治倾向。老阿塔说:“像我父亲教导我一样,我也教导他,政治等同于虚伪。”

  1990年,阿塔从开罗大学毕业。当时,数以千计的大学毕业生找不到工作,他的学历在埃及毫无分量。他父亲一再提醒他,他的姐夫和姐姐都有博士学位,他是家中唯一的男孩,必须出人头地,一定要有博士头衔,只有从海外取得学位,回埃及后才有前途。不久,阿塔考取了汉堡科技大学的奖学金,留学德国。

  在汉堡坚定了原教旨信仰

  1991年来到汉堡后,阿塔已是一位颇有风度的青年,身材高瘦,沉默寡言。他的专业是研究阿拉伯城市建筑,特别是在西方建筑模式的影响下如何保持原有风貌。

  在汉堡科技大学,阿塔的宗教信仰逐步坚定了,他对埃及政府完全失望,渐渐把仇恨的目标对准西方,特别是美国。在大学里,阿塔极力要求校方给穆斯林学生一间专用祈祷室,校方不答应,他就威胁说要退学。他滴酒不沾,严格遵循穆斯林的饮食要求。他从不吃猪肉,甚至把点心上含有猪油的奶油也要刮掉。他对女性达到粗野的地步。1999年秋天论文答辩通过时,一位女导师向他表示祝贺,他竟然拒绝和她握手。老阿塔对外声称自己的儿子获得硕士学位,实际上他只是大学本科毕业。

  阿塔留起穆斯林原教旨主义者特有的长须。他做礼拜宁愿去一个较远的清真寺,也不去较近的一家土耳其清真寺,因为他认为土耳其是北约成员国,亲美。而他去的那家清真寺的阿訇则用阿拉伯语讲道,宣扬美国是穆斯林世界的敌人,是世界上一个“无人喜欢的国家”。

  德国调查人员认为,阿塔经常去祷告的密室,也是恐怖分子聚会和策划阴谋活动的场所。1995年他回埃及找工作,目的是想进一家国际公司,结果未能如愿。他认为自己在埃及没有前途,因而对政府越来越不满。1996年,他重返德国,并和另外两个据认为也是劫机犯的恐怖分子住在同一个公寓。阿塔在公开场合经常批评埃及政府,指责政府亲西方,亲美国,镇压穆斯林。

  调查人员发现,阿塔在德国期间,至少有两次长期离开德国。他们认为,阿塔这几次都是前往阿富汗,加入了拉登的“基地”组织,并在其营地接受训练。

  在美国练驾机,策划撞楼

  据美国海关出入境记录,阿塔于2000年6月从美国纽瓦克机场入境。在美国,阿塔剃掉了长须,但也和父亲歧视邻居一样,瞧不起周围的美国人。只有在租飞机或汽车的时候才显出几分礼貌。

  此后15个月,阿塔处于“永动状态”。2000年后半年,他在佛罗里达州南部的温尼斯飞行训练中心学习驾驶飞机,并取得驾驶执照。2001年的前9个月,他几乎跑遍美国。

  劫机后再驾机撞向世贸大楼,需要一位严守纪律而且技艺高超的领导人物,阿塔正好担此重任。FBI报告说,阿塔在接受飞行训练期间,收到一笔来自阿联酋的10万多美元的电汇。调查人员认为,汇款人应该是拉登的财务总管穆斯塔法·阿迈德,但是他用的是化名。

  2001年以来,阿塔一直忙于和其他同谋频繁接触。他以佛州为基地,在美国到处活动。他去过亚特兰大,并从那里租了一架飞机飞到新泽西州。在那里,他也可能和其他劫机分子会面。他至少去过赌城拉斯维加斯两次。在赌城,他打了上百次手机,还租了一台电脑,收发电子邮件。

  美国媒体称阿塔是个“完美至善”主义者。他在撞楼的前两天,把他租的一辆汽车还给了佛州南部的一家租车公司。在采取行动之前,把剩下的4000美元电汇给拉登的财务总管,因而也留下了他和“基地”组织联系的线索。最后,他把自己的行李留在了他登机的波士顿洛根机场,里面有他的遗嘱。他这样做也许正是为了让世人知道他的名字。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