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盯上三国极端组织 美国在东南亚已开始行动(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20日 01:38 环球时报

图为印尼士兵

  本报驻印度尼西亚特约记者 李亚丽

  美报道引起多国恐慌

  10月10日,美国《纽约时报》文章引述美国务院一位官员的消息称,本·拉登的“基地”恐怖组织活动网络已渗透到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等国,拉登在上述国家建立的基地
很可能是美下一轮打击的目标。

  此文一出立刻引起了三国政府的警惕,纷纷要求美提供证据,澄清谣言。三国均表示目前尚不知拉登在本国建有基地,倘若果真如此,愿与美合作打恐,但美不能仅凭自己掌握的情报就采取单独行动。印尼更是因为拉登已转移到印尼境内的谣言而大感恐慌,军警因此在全国搜捕了几次。菲律宾的阿布沙耶夫组织被美认定是东南亚和拉登集团联系最为紧密的恐怖组织。菲总统发言人指出,美报歪曲事实,菲不是国际恐怖分子重要活动中心,阿布沙耶夫组织只是一帮对国际恐怖主义毫无兴趣的绑匪,目前因赎金争执已分裂为两派。菲国家安全顾问则表示其政府不会允许美地面部队参与菲的反恐行动。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坦言不喜欢塔利班,因为该组织帮助训练意图推翻马政府的人,他还承认马有恐怖分子是事实,但马有能力独立应付。印尼、菲律宾等国激进穆斯林组织也赶紧划清其与拉登的关系,以防美国及当地政府对其展开打击行动。

  印、马反战情绪高涨

  美国对阿富汗的军事行动展开后,东南亚国家反应不一,世界上穆斯林最多的国家印尼和自称是穆斯林国家的马来西亚国内的反美反战情绪高涨。印尼激进穆斯林团体如捍卫伊斯兰阵线、穆斯林圣战军、伊斯兰青年运动等是挑起反美情绪的主要力量。这些原来名不见经传的小规模激进组织人数不多,却极具煽动力。12日,印尼的反美游行进入第五天,满载情绪激昂群众的车辆先到和美国大使馆隔着独立广场南北相望的东南亚最大的清真寺,然后朝美使馆进发,数千名示威者焚烧美英国旗和布什肖像,燃放鞭炮,高声谴责美对阿富汗的攻击,要求美立即停火,呼吁印尼政府立即和美及其盟国断交。他们公开表示要赴阿富汗参加“圣战”。由于印尼最有影响的温和派穆斯林组织伊斯兰教师联合会和穆哈默德传教会近日也相继谴责美在证据不足情况下悍然对一个穆斯林国家动武,印尼国会中各穆斯林党派出于政党利益也对梅加瓦蒂政府不断施压,使竭力寻求美国支持复苏经济的梅加瓦蒂政府左右为难。

  马来西亚的反应也异常激烈。马虽一直对其穆斯林极端组织阿马乌纳和伊斯兰圣战组织在国内杀人越货、打劫银行、制造爆炸事件进行严厉打击,但也认为军事行动无法扑灭恐怖主义,只会导致更多穆斯林团体同情或支持极端组织。马哈蒂尔总理公开称马不会支持美向阿开战,也不会在这场战争中为美提供任何帮助,他吁请举行联合国主导下的反恐怖国际会议,深入探讨反恐怖主义议题。马国最大反对党伊斯兰教党组织群众在美驻马大使馆外展开大规模示威游行。马另一反对党国家正义党称不能以暴制暴,呼吁伊斯兰世界严厉谴责美的行动,并为阿提供全方位援助,包括武器和后勤支援。这两党称已经有马国人和一些印尼人前往阿富汗与塔利班并肩作战,但马警方否认有国人赴阿参战。

  在马、印尼的影响下,菲律宾和泰国南部穆斯林也加入了反美反战的行列。菲、泰南部都有为数不少的穆斯林人口,其中的一些极端分子长期从事分裂活动,成为两国政府的心腹大患,尤其是菲律宾南部,多个穆斯林极端组织长期和政府军交战,在全国各地制造绑架、抢劫、爆炸等活动,其中阿布沙耶夫武装组织被美指控和拉登联系最紧密,曾派大批游击队员赴阿接受恐怖主义军事训练。菲、泰政府欲借此机会联美打击分裂势力,因此都表示愿配合美及其盟国的军事行动,如开放空中走廊、机场和其它军事设施,菲、泰两国已同意召开军事合作会议共商联合打恐,两国元首也将于下月赴美,商谈与美合作打恐等重要议题。

  美国对印尼、马等国出现的反美情绪以及这些国家政府对美设施和侨民保护不力而大感不快,美英政府已令其驻印尼使馆暂时关闭了一周,并号召其国民勿赴东南亚旅游,许多西方公司威胁要撤出印尼等国。东南亚各国在美国施压下派出大批军警保护其使领馆、军事设施和公司等地。

  与美国关系受影响

  美国轰炸阿富汗的行动使东南亚国家与美国的关系出现了微妙与复杂的局面。

  首先,美国的反恐行动引起东南亚国家的歧见。美国遭受恐怖袭击后,东南亚各国极表同情,并都表示愿与美国加强合作共同打击双方面对的恐怖主义威胁。但美国展开对阿富汗的攻击造成东南亚国家的不同反应,与美关系较亲密的泰、菲明确支持美的行动,但印尼政府出于国内和美国的双重压力而采取了模糊和中立的立场,马来西亚则公开表示反对。

  其次,各国内部政治斗争给其与美的合作带来不确定因素。如印尼国内出现反对美攻击阿富汗的浪潮使访美归来的梅加瓦蒂进退维谷,不得不选择模糊中立政策,先是对美军事行动保持中立,后在压力下又通过内阁发表了对美军事行动既不谴责也不支持的6点政府声明,并提出要联合国在反恐怖行动中发挥更大作用和希望避免阿富汗平民伤亡。但梅加瓦蒂的模糊立场受到国内穆斯林组织的强烈批评,其政府内部也出现分歧。副总统哈桑公开呼吁美国停止对阿富汗的攻击,以免更多平民伤亡。12日梅加瓦蒂专门与国会领导人就政府立场举行座谈会,希望国会体谅其处境。但国会却要求政府对美强硬,国会议长丹戎在会后和梅加瓦蒂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公开批评政府立场暧昧,呼吁美立即停止攻击阿富汗,美应该准确找出恐怖分子的藏身之处后给以打击,而不是对平民居住的城市村庄狂轰滥炸。梅加瓦蒂被迫承诺将关注事态进展并随势出台新政策。

  然而,梅加瓦蒂此举势必更引起美国的不满,那么梅加瓦蒂访美达成的美对印尼的援助承诺何时能兑现就成了问题。11月印尼人协将开年会,届时梅加瓦蒂已执政3个月,美国的援助若不兑现,经济看不出好转迹象,梅加瓦蒂的日子将更难过,这也将进一步影响美印尼关系。

  美国在东南亚已经开始行动

  话说回来,尽管东南亚国家出现的反美情绪影响到其与美国的双边关系,但这些国家谁也离不开美国,不可能拒绝与美发展友好合作关系,在反恐怖主义问题上就是很好的例证。东南亚国家虽反对美单方面对该地区恐怖分子采取行动,但各国与美国联合打击恐怖分子的行动已悄然展开,美与东南亚各国的合作包括:密切情报交流,对激进组织和可疑分子严密监控;通过打击毒品、偷渡、洗钱和跨国犯罪活动,切断恐怖分子财路;通过司法途径惩治恐怖分子。

  菲三军总参谋长证实,美军事顾问团将于两周内访菲,培训菲士兵,以帮助菲军捣毁当地和拉登有联系的恐怖集团。在印尼,美情报显示已有拉登恐怖组织成员用非洲小国护照潜入印尼,印尼安全部门正全力对其进行围剿和打击。此外,印尼政府还在美情报部门配合下加大缉毒力度,菲律宾和印尼还于近期修订和完善了反洗钱法律,目的是切断恐怖组织在该地区的财路。

  在美推动下,下月即将在文莱举行的东盟峰会上,首脑们将探讨合作打恐问题,东盟国家一致表示将加强合作,共同打击国际恐怖主义。《环球时报》(2001年10月16日第六版)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48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