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炭疽成瘟神、药品价格昂贵 美国人见粉末就犯晕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20日 01:07 环球时报

  本报驻美国特派记者王如君

  “9-11”事件造成的巨大破坏本来就已使美国人睡不好,接踵而至的炭疽病案更让美国人睡不着。自从10月5日美国南部佛罗里达州发生了第一例炭疽病感染者死亡以来,炭疽病就像一个挥之不去的魔影,不时在美国大地游荡。佛州出现第二例、第三例炭疽病例后,纽约出现了第四例。13日,佛州又有5人被查出感染了炭疽病。如此一桩又一桩的炭疽病感染
事件,在全美各地引起了极大的恐慌。美国各家媒体不停地播报有关此事的新闻,上自政府官员、下至普通百姓都对此十分关注。

  白色粉末成为瘟神

  其实,在“9.11”事件发生之后没几天,美国《华盛顿邮报》、《时代》周刊等媒体就开始报道恐怖分子可能会对美国发动生化袭击。随后佛州《太阳报》编辑部先后发生三起炭疽菌感染病例惊动了整个美国。警方和防化专家经初步调查和验证,怀疑病毒来源可能是一种白色粉末。于是乎,前所未有的“白色粉末恐惧症”迅速在全美蔓延。

  9日,华盛顿郊外一个地铁站有一名男子逃票上车被警察发现,随后发生争执和打斗。那名男子向空中喷洒了一瓶液体,有35人感到恶心、头痛、嗓子干。当地警察身穿防化服、头戴防毒面具迅速赶赴现场,进行了全面清查,发现只是喷洒了清洁剂。11日,华盛顿州《每日新闻报》的工人发现地上有白色粉末,附近几个街区一度被封锁,调查人员发现那原来是从一个地窖中随风飘出的石灰粉。可是,出现的异常并不全是虚惊。12日,已经被恐怖袭击折腾得够呛的纽约人又受一惊:全国广播电视公司一名职员被确诊患了皮肤炭疽病;全国广播公司、《纽约时报》各收到了一封内装白色粉末的信件。13日,更为可怕的消息接连而来:寄给全国广播公司的信件被查出有炭疽菌;一封从马来西亚寄到微软设在内华达州分支机构的信件也被检测出含有炭疽菌。

  近日,加利福尼亚、科罗拉多、康涅狄格、印第安纳、伊利诺伊、密歇根、内华达等十几个州都展开了对白色粉末的调查。华盛顿市一位名叫加农的高级警官颇为感触地说,“以前被丢失在电线杆旁的公文包现在变成了可疑的东西;小孩去玩耍而忘记的书包,现在似乎也成了炸弹。”

  防治药品十分抢手

  虽然炭疽病不易在人群中传染,但感染了炭疽病而不加治疗或不及早治疗,送掉小命的机率却在90%左右,因而美国各地发现异样白色粉末单位的职员纷纷前往医院检查。这几日佛罗里达、纽约市的医院急诊室人满为患,绝大多数是为了检查是否感染了炭疽病。与此同时,防治炭疽病的疫苗、药物也成了抢手货。许多医药网站出售的一种抗生素Cipro,尽管标价每剂399美元,但还是供不应求,据说比“伟哥”还要畅销。随着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把Ciprobay列为治疗炭疽病的推荐药品之一,德国拜耳制药公司日前宣布,将从下月起增加抗炭疽病药品Ciprobay的生产,以满足受生化攻击威胁的美国市场的需求。

  据报道,美国早已研制出炭疽病疫苗,但目前只是给40万左右的军事人员接过种,而在民间并没有广泛使用。

  美国政府加紧安抚人心

  由于炭疽病恐慌笼罩全美,而且有日趋严重的迹象,因而美国政府如临大敌。美国各大公司,尤其是各大报纸、电视网,以及好莱坞制片厂等接收邮件的工作已悉数停止,联邦调查局已立专案调查炭疽病事件。司法部长阿什克罗夫特12日提醒公众留神收到的邮件,他甚至十分具体地指出:“如果个人接到了可疑邮件,不要打开,也不要摇晃,而是要立即离开事发地点,并打电话向执法部门或健康机构报告。”

  分析家认为,佛罗里达的炭疽病例发生在一家公司、一座建筑物内,确有恐怖分子或是其他怀有恶意者下毒的可能。其他地区的白色粉末事件也大都发生在媒体机构,很有可能是恐怖分子有意制造恐慌。

  欧洲也恐慌

  美国发现炭疽病后,对白色粉末的恐慌也蔓延到了欧洲。德国人已经将两封含有不明白色粉末的信件交到科研机构化验,虽然这些粉末被证明都不含炭疽病毒,德国政府还是成立了生化战信息中心。

  10月13日,英国又发生了伦敦北部的火车站出现怪气味,附近的酒吧与饭店内的数百人被紧急疏散的事件。足见欧洲人也是闻炭疽病而色变。《环球时报》(2001年10月16日第二版)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48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