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美国积极筹划阿富汗新政权 不赶塔利班下台不罢休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19日 15:50 扬子晚报

  本报综合消息 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18日说,只要塔利班继续掌权,美国在阿富汗的反恐怖行动就不会停止。

  拉姆斯菲尔德在接受美国有线新闻网采访时说,根据布什总统的安排,他认为美国在阿富汗根除恐怖分子的行动不会马上结束。他强调,美国的计划是将塔利班政权和本.拉登的恐怖组织“赶出阿富汗”。

  在不断对阿富汗塔利班政府进行军事打击的同时,美国政府也在紧锣密鼓地筹划在阿富汗建立新政权,以取代塔利班当局。

  美国国务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级官员说,总统布什已要求联合国为未来的阿富汗新政府提供政治和财经支持。

  这位负责人说,尽管美国还没有在阿富汗建立新政府的详细设想,但美已开始与阿富汗的邻国为这一问题进行协商,美国认为阿富汗新政府要具备两个基本条件,一是新政府不应有支持恐怖的倾向,或庇护恐怖分子;二是成立阿富汗的邻国,特别是伊朗和巴基斯坦都能接受的政府。

  美国务院表示,国务院高级官员里查德将与联合国的阿富汗问题特使伊卜拉希米等举行会谈,讲述美国在这一问题上的立场,随后还要与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举行会谈。

  据美国军方消息灵通人士透露,在美国对阿富汗发动军事打击以前,巴基斯坦政府已得到美国方面的保证,阻止“北方联盟”的部队进入阿富汗首都喀布尔,作为交换,巴基斯坦方面与美国合作支持对恐怖活动的打击,美国政府接受了巴基斯坦政府提出的这一要求。

  这位消息灵通人士强调说,“北方联盟”的部队进入喀布尔绝对不能通过军事手段,而是要通过巴基斯坦同意的全面的政治协议进入,因为美国理解巴基斯坦的立场,巴基斯坦不希望阿富汗局势威胁巴基斯坦的国家安全。阿富汗反塔联盟18日致信美国政府,表示强烈反对美国务卿鲍威尔日前提出的允许部分塔利班领导人参加未来阿富汗政府的计划。

  这封信由代表阿富汗前政府驻联合国大使拉万.法尔哈迪转交给专门负责协调阿富汗事务的美国务院高级官员理查德.哈斯。之后,法尔哈迪对媒介表示:“塔利班不仅为本.拉登提供庇护所,而且还帮助他进行国际恐怖活动。我们不同意鲍威尔的计划,塔利班领导人都应该被送上法庭。”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48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