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伊朗否认许诺为美国军事打击提供帮助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19日 07:08 新华网

  新华网德黑兰10月18日电(记者姜显明)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阿瑟费18日发表讲话,郑重否认伊朗曾许诺要为美国军队在阿富汗发动地面进攻提供帮助。

  据报道,美国国务卿鲍威尔17日说,伊朗方面曾通过外交渠道表示,如果美军在对阿富汗发动地面进攻时需要帮助,伊愿意美提供帮助,参与搜索和救护等方面的行动。

  伊官方伊通社援引阿瑟费的讲话说,伊朗没有对美国人作过上述许诺。事实是,伊朗曾就美国的要求通过瑞士驻伊使馆答复表示,一旦美国战机坠毁或紧急迫降,伊朗将为处理这类事故提供帮助。

  阿瑟费说,伊朗的上述答复是根据相关国际准则和条约行事的,根本没有涉及美国军队对阿富汗发动地面进攻之类的措辞。他强调,伊朗已多次声明美国在阿富汗的军事行动“不可接受”,因为这会伤害无辜平民,并给阿富汗整个国家带来破坏。

  美国发生“9·11”事件后,伊朗当即表示强烈谴责恐怖主义,但同时坚决反对美国对阿富汗实施军事打击。伊朗部分激进学生在1979年伊斯兰革命时占领美国驻伊使馆并将使馆人员扣为人质,导致美伊两国于1980年断绝外交关系至今并一直相互实行敌对政策。多年来,美国一直通过瑞士驻伊使馆处理有关在伊朗的涉美事务。(完)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48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