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综述:有关各方就阿富汗未来政权展开磋商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19日 00:30 新华网

  新华网伊斯兰堡10月18日电

  新华社记者许钺乃

  美国及其盟国发起的对阿富汗塔利班当局和受其庇护的本·拉丹的军事打击行动仍在进行。尽管持续十余天的猛烈空袭使塔利班的军事设施遭到重创,但塔利班当局在关键的本
·拉丹问题上的立场却丝毫没有改变。随着美国及其盟国对阿富汗军事打击的继续,近来,有关各方正在就日后在阿富汗将建立一个什么样的政权展开磋商。

  塔利班崛起于1994年8月,1996年9月27日攻占首都喀布尔,并成立了临时政府接管政权。目前,塔利班控制着阿富汗近90%的国土。塔利班政权上台以来只得到巴基斯坦、沙特阿拉伯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三个国家的承认,其中沙特和阿联酋已于上月相继宣布断绝与塔利班的外交关系。目前,巴基斯坦是唯一与塔利班保持着外交关系的国家。

  作为阿富汗的邻国和唯一与塔利班保持着外交关系的巴基斯坦,目前最为关心的问题是在塔利班政权之后在阿富汗建立怎样一个政体。对此,巴基斯坦政府的基本立场是:今后的阿富汗政权应是基础广泛的、代表各民族利益和与巴友好的,而塔利班应在其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阿富汗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巴基斯坦一再呼吁有关各方在考虑建立阿富汗今后政府时应充分认识到阿富汗的人口构成,并坚决反对由北方联盟取代塔利班。巴基斯坦认为,阿富汗前国王查希尔·沙阿、温和的塔利班领导人、北方联盟领导人、部落长老以及海外阿富汗人都可以在今后的政府中发挥作用。

  实际上,自阿富汗危机爆发以来,巴基斯坦一直与美英等西方大国以及阿富汗其它邻国就这一问题进行磋商,其基本立场得到了有关各方的赞同。美国国务卿鲍威尔本月16日在结束与巴领导人的会谈后对新闻界表示,美国支持在塔利班政权之后在阿富汗建立一个“稳定的、基础广泛的”政府,认为这个政府应该代表阿富汗各民族的利益,并与所有邻国友好,其中包括巴基斯坦。

  此外,早在美国及其盟国对塔利班实施军事打击前的10月1日,阿富汗南方的一些主要部落首领、北方联盟代表以及美国一个国会议员分别在罗马与流亡意大利的阿富汗前国王查希尔·沙阿举行了会谈,讨论未来阿富汗政权建设问题。会谈结束后发表的联合新闻公报宣布将组建“阿富汗民族团结最高会议”。北方联盟方面称,最高会议将面向包括塔利班在内的阿富汗所有政治力量。他们希望流亡意大利28年的查希尔能重返阿富汗,主持阿富汗过渡政权的建设问题。

  应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的邀请,查希尔已派特使希达亚特·阿明·阿萨拉于本周访巴。阿萨拉认为,为避免在塔利班政权之后在阿富汗出现“权力真空”自治州,必须尽快组建“阿富汗临时过渡机构”。他说,已与巴方就建立今后阿富汗政权的原则和这个政权的人员组成问题进行了商谈,并初步达成两点一致:首先,成立一个“临时过渡的行政机构”,然后再组建一个有各民族团体参加的、基础广泛的政府。

  此间人士认为,在阿富汗未来政权问题上,有关方面还会讨价还价,还需进一步协调立场。阿富汗真正实现和平的道路仍将是坎坷的。(完)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48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