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分析:俄罗斯缘何撤出古巴和越南军事基地?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18日 22:27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10月18日电(新华社记者谢荣)俄罗斯总统普京17日在同俄军方高层领导讨论军队改革以及当前国际局势的会议上宣布,俄将撤出设在古巴的无线电监测站和越南金兰湾的海军基地。据悉,俄将于今年开始从古巴撤出无线电监测站,并从明年1月开始从金兰湾撤出海军技术装备。俄罗斯为什么决定撤出这两个重要的军事基地呢?

  俄在古巴的无线电监测站建于1964年,冷战时期曾是莫斯科在拉美地区监测美国军事
政治情报的前哨,其监测范围覆盖美国全境,近年来主要用于收集经济情报。金兰湾则是原苏联和俄罗斯海外最大的军港。1979年越南政府将金兰湾免费租借给苏联,租期为25年。当年远航印度洋、太平洋等海域的苏联军舰都在这里加油、补给和修理。在最鼎盛的时期,金兰湾基地人员及其家属曾达1万余人。苏联一个战略轰炸机团也曾长期驻扎在这里。在冷战时期,这里曾是莫斯科同美国进行海上军事抗衡的重要桥头堡。但苏联解体以来,由于经济困难,基地的规模已大大缩小,目前只有400余名俄军人在基地维持,也很少有俄军舰靠岸。

  此间舆论认为,俄收缩海外军事基地首先是出于经济原因。越方早在1998年就提出,俄方如果愿意继续租借金兰湾,那么每年应支付3亿美元租金。俄从金兰湾潜在的战略地位考虑曾希望继续保留该基地。但是由于经济困难,俄难以支付租金。为此,俄越双方进行了多次协商。然而越方在租金问题上一直没有让步。而古巴无线电监测站的年租金为2亿美元,这还不包括维持监测站的费用。这些费用是俄罗斯目前国力难以承担的。

  其次,现代技术的进步与发展使古巴的电子监测站失去了当年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俄军方认为,这一监测站的技术落后美国10年。同时,目前相应的情报可以通过卫星系统获得。而这种方式相对便宜,而且也不会受到美国方面那么多的抨击和指责。

  第三,俄将把有限的资金用于目前急需的军事改革和解决国内问题。根据俄武装力量改革计划,俄将在今后几年内大量裁减军队人数,俄武装力量也将进行全面改革。与此同时,俄军一直在车臣进行的战事也需要大量资金。俄国防部长谢·伊万诺夫在17日的会议上作报告指出,目前的军费远远不够。这次会议决定,俄政府明年将增加对军队的拨款。

  第四,俄撤出军事基地也是因国际形势变化而采取的重要步骤。美国“9·11”恐怖事件之后,俄宣布加入国际反恐怖联盟,支持美国打击阿富汗的国际恐怖主义势力。这使得俄罗斯和独联体以及与阿富汗交界地区国家的局势趋于紧张和复杂。为防止本国受到攻击,俄除了加强自身安全防范之外,还加强了与塔吉克斯坦等独联体国家的军事技术合作。俄还向阿富汗北方联盟提供军事技术及武器支持,并采取行动确保中亚、高加索及里海地区国家的稳定。因此,收缩海外军事基地也是俄对周边独联体国家局势发生变化的反应。

  此间舆论还指出,俄罗斯的行动也是为改善俄罗斯同美国以及其他西方国家关系而采取的一个实质性步骤。俄罗斯从古巴和越南撤出军事基地,无疑将对俄美关系以及国际形势的变化产生重要影响。(完)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