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国际社会:联合国应在反恐斗争中发挥主导作用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18日 14:49 新华网

  “9·11”恐怖袭击事件震撼了美国,也震撼了世界。恐怖主义已成为国际公害,成为人类社会在21世纪面临的最严峻的挑战之一。应付共同的挑战需要共同的努力,联合国在这场斗争中应发挥主导作用,这已成为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

  恐怖袭击事件的第二天,联合国大会和安理会一致通过决议,强烈谴责恐怖暴行。随后,安理会又在9月28日通过决议,要求各国采取有效措施,切断恐怖主义组织的财源。目前
,不少国家正在按决议要求采取相应措施。此外,一项全面打击恐怖主义的国际公约也正在酝酿之中。

  本月初联合国大会就反恐怖主义问题举行了公开辩论,各国对联合国应在全球反恐斗争中发挥主导作用以及如何发挥作用等方面达成了广泛的共识。联合国189个会员国中167个会员国出席了此次辩论会。本届联大主席韩升洙说,这是一次出席率最高的联大单一议题会议,表明了国际社会联手打击恐怖主义的决心。

  联合国负责政治事务的秘书长助理丹尼诺·蒂尔克在接受本社记者专访时表示:“联合国将在打击恐怖主义领域继续发挥独特的作用,制定普遍适用的国际性法律准则。在这一方面,联合国是唯一具有合法地位的国际组织。”美国的民意测验机构在恐怖袭击发生后所做的调查结果显示,大多数美国人支持联合国在团结世界各国开展反恐怖主义斗争方面发挥主要作用。

  有效地预防和打击恐怖主义决非一国或少数国家所能胜任,需要整个国际社会在政治、外交、经济、法律、社会和军事等各个领域加强合作。联合国作为世界上最具普遍性的政府间国际组织,有义务在组织和协调各国行动、凝聚国际社会的集体力量方面强化其职能。只有强化联合国在这场斗争中的职能,才能实现在国际范围内有效地预防和打击恐怖主义活动的战略目标。

  联合国始终密切关注着反对恐怖主义的斗争。联合国大会自1972年以来,每年都要讨论打击恐怖主义的措施。迄今为止,联合国已先后制定12项打击恐怖主义的国际公约,为国际社会打击恐怖主义提供了法律依据。联合国在处理恐怖主义问题方面不乏成功的先例。联合国及其秘书长安南共同获得今年的诺贝尔和平奖,表明联合国在包括反恐斗争在内的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方面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得到了肯定。

  恐怖主义是反人类的严重犯罪。打击这种罪行必须通过政治、经济和法律等等多种手段。联合国秘书长安南近日指出,“从长远来看,军事手段只是国际反恐怖主义斗争中一个很小的组成部分”。特别是要有效地切断恐怖主义组织的资金来源,清除国际恐怖主义滋生的土壤,这同样需要国际社会协调努力。无疑,联合国和安理会也是国际反恐斗争最有效的机构。(段吉勇 顾震球)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48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