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美国和巴基斯坦达成协议:同意塔利班温和派参与新政府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17日 11:26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和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于10月16日下午在伊斯兰堡达成协议,同意目前塔利班当局的温和派参与未来的阿富汗联合新政府。

  据美联社报道,鲍威尔在会谈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当这一切都结束时,你不能在阿富汗实行彻底的种族清洗政策。也许,他们(塔利班)当中的一些温和派会愿意参加一个新型的、代表不同利益的政府。”

  为此,穆沙拉夫表示,巴基斯坦政府将一如既往地坚决支持美国在阿富汗的军事行动,直到它“胜利结束”。他说:“不管这场行动持续多久,我们都会(同美国)保持合作。”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获得巴基斯坦的支持是确保美国最终赢得这场反恐怖战争的关键。巴基斯坦已经同意向美军提供与阿富汗临近的两个空军基地,并承诺向美国提供有关本.拉登及其组织成员的情报。

  两天前,穆沙拉夫在接受美国记者采访时说,他建议美国“擒贼先擒王”,先除去塔利班当局的最高领导人奥马尔。此举表明,巴基斯坦开始支持以塔利班外长穆塔瓦基尔为代表的温和派,从而加速塔利班政权的瓦解,这也是美国所期望的。

  穆沙拉夫在16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后塔利班政府应该包括温和派塔利班领导人。”

  另据英国《泰晤士报》10月17日报道,美军已经向阿富汗北部反塔联盟施加压力,让其暂缓发动对阿富汗首都喀布尔的进攻。为防止反塔联盟的突然袭击,美军自10月7日对阿富汗进行空袭以来,故意避开轰炸喀布尔北部的塔利班前线阵地目标。

  反塔联盟的一位前线将领告诉记者:“这个地带已经成为塔利班最安全的地方。一个月以前,塔利班在此大约有5000名战士,现在则超过了1万人。”

  美国担心一旦反塔联盟攻陷喀布尔后,仓促组建新政权将造成阿富汗局势的混乱。反塔联盟主要由乌兹别克斯坦和塔吉克斯坦族人组成,而塔利班主要由占阿富汗人口多数的普什图族人组成。(众众,玉庆)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48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