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军舰上了法国报纸头条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17日 10:43 环球时报

  本报驻法国特派记者顾玉清

  近日,中国海军导弹驱逐舰“深圳”号和远洋综合补给舰“丰仓”号舰艇编队万里下“西洋”,首次出访欧洲德、英、法、意四国。舰队所到之处受到了热烈欢迎和高度重视。这一历史性的跨越与突破将为中欧交往史添上重要的一笔。

  中法海军将领在军舰上握手10月4日上午8时,当舰艇编队快要进入法国西部的布雷斯特军港时,在法国军方的安排下,法中记者一行几十人分乘两艘快艇驶向大海去迎接和拍摄“深圳”号。快艇在港区转了一个大弯,飞速斜插向中国军舰,“深圳”号雄姿清晰地展现在大家的面前:现代流线型船体庞大威武,立体式的武器配备,多功能的舰载直升机,复杂的对空对海搜索雷达,列队于不同舰位的官兵们军容严整……“中华第一舰”令人为之一振。中外记者们都抢占了最佳拍摄位置,照相机快门响个不停,多部摄像机在追踪转动。

  在法国护卫舰的引导下,“深圳”号缓缓停靠码头。中国驻法使馆官员、中资机构工作人员以及连夜从巴黎驱车700多公里赶来的许多华人华侨和留学生代表,打着横幅标语,挥舞着国旗和鲜花,敲锣打鼓地欢迎中国水兵。接着,舰艇编队总指挥吴福春少将走下舷梯,在法国海上作战舰队司令迪里厄准将和中国驻法大使吴建民的陪同下,检阅了法国海军仪仗队。迪里厄准将也应邀登上“深圳”号检阅中国海军仪仗队,并参观中国军舰。中法建交以来,法国军舰早在20世纪70年代就访问过中国,而中国海军的回访迟到了近30年,两国海军将领首次在到访的中国军舰上庄严握手。

  军舰上的记者招待会

  中国海军舰艇编队此次欧洲之行,是从上海吴淞港起航,西出太平洋,横渡印度洋,入红海,经苏伊士运河,穿过地中海,进入大西洋,总航程超过2.3万海里,相当于绕地球赤道一圈。中国舰队的到来引起了法国舆论的高度关注。中国军舰向法国媒体开放参观的同时,还在甲板上为中外记者举行了记者招待会。

  参观中国军舰的两位法国军人说,虽然不能了解中国军舰具体操练的精确数据,但是从外观设计和武器系统的配备情况看,他们认为,中国军舰已相当漂亮、相当先进。“深圳”号政委也直言不讳地说,如果说与西方国家的舰艇有什么差距的话,那么这种差距已越来越小了。事实上,中国舰队跨洋访问本身就足以引起西方人的兴趣。当地发行量很大的布雷斯特《电讯报》在头版刊登了“中国军舰停泊布雷斯特港”的大幅照片并配发了专文。《法国西部报》也在显著位置作了突出报道。

  了却海外华人的心愿

  登舰参观是所有旅居海外华人华侨的心愿。“深圳”舰见习政委袁华智向记者介绍,中国舰艇编队受欢迎的程度出乎想象。在访英期间,正好赶上过中秋节和国庆节,一位86岁的杨门允老华侨,看到我们有这么棒的军舰后激动不已,特地准备了600个月饼,让舰艇全体官兵在异国他乡度过了一个难忘的国庆中秋团圆佳节。在英国的朴次茅斯港,一位旅英的香港老华侨眼睛看不见,他让女儿扶着他登上军舰,用手和心一次次去触摸舰舷、舰载直升机和导弹。一位海南籍84岁的旅法侨胞潘先钫先生,不顾疲劳专门从巴黎赶到布雷斯特参观。看着威武雄壮的中国军舰,他激动地说,中国舰队实现首次访法是与中国国力的不断增强联系在一起的。

  在依依不舍离舰时,华人华侨们纷纷在留言簿上写下自己的心声:“祖国的海上长城!”“振国威,抒情怀,愿祖国更强盛。”

  《环球时报》(2001年10月12日第十一版)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