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借反恐怖违宪 日本自卫队遮起黑面纱活动将更隐蔽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17日 02:28 北京晨报

  随着美国对阿富汗军事打击的全面展开,日本政府为配合美国军事行动而特别制定的《恐怖对策特别措施法案》和《自卫队法改正案》也进入最后的讨论阶段。日本《朝日新闻》14日报道说,日本政府在《自卫队法改正案》的框架下,又推出了一个称为《防卫秘密法案》的新法。这一法案主要以1985年就成为“废案”的《国家秘密法案》为基础,给媒体自由报道自卫队行动作了种种限制。如这一法案获得通过,日本自卫队的军事活动将更加隐蔽,舆论对自卫队行动的监督则将大大受到限制。

  “废案”成“新法”

  1985年,自民党议员曾经提议通过《国家秘密法案》,该法案由“外交秘密”和“防卫秘密”两部分组成。但由于该法案旨在限制媒体对外交及防卫事务的报道,结果受到当时的反对党、法律界和各大传媒的强烈反对,最终成为废案。这一次,日本政府抛开1985年废案中的“外交秘密”部分,单独将“防卫秘密”部分拿出来设立新法案,其用意十分明显。日本政治评论家本泽二郎指出,《防卫秘密法案》将使自卫队的行动不受舆论监督,使公众很难判断自卫队将来是否会参与违反和平宪法的军事活动。

  据报道,新法案规定的“防卫秘密”的范围较1985年“国家秘密法案”中的“防卫秘密”部分有了很大扩展。当时,“防卫秘密”的范围只涉及到“防卫计划”和“自卫队编制、装备”两个项目;而在新法案中,防卫秘密的范围包括了从“自卫队的运用”到“设施设计”的10个大项,几乎涵盖了日本自卫队行动的所有内容。法案规定,今后不仅将对外透露“防卫秘密”的自卫队队员进行严厉惩罚,还将对公开有关军事情报的政治人物、公务员、记者甚至军工等相关企业的从业者实行刑事处罚,最高可以判处5年徒刑。

  借反恐怖之名违宪

  关于这一法案出台的背景,《朝日新闻》指出,美国要求强化“美日同盟”的要求和日本政府对美无条件支援的原则是这一法案出台的两大背景。去年10月,由现任美国副国务卿阿米蒂奇所作的国防大学国家战略研究所特别报告明确表示:为了强化日美之间的情报协作,“日本领导人有必要取得政界和国民对保护机密情报新法案的支持。”另据报道,日本驻美大使柳井俊二在上周发给日本外务省的意见书中,传达了美国强烈要求日本派遣驱逐舰参与阿富汗军事活动的意思。

  此前,日本自卫队护航美国航空母舰“小鹰号”出航被认为是违反日本和平宪法的行为,在日本国内引起争议。当地舆论指出,即将推出的《防卫秘密法案》就是为了限制自卫队参与军事行动的消息流入民间,以免舆论给自卫队行动带来不利影响。分析人士还指出,日本政府是想以这次反恐怖行动为借口,采取种种手段突破日本现行和平宪法对自卫队的限制。

  法案近期有可能通过

  报道说,近期,《防卫秘密法案》一直隐藏在反恐怖活动的“大标题”下,没有引起人们足够的注意,但只要仔细对照《防卫秘密法案》和1985年就已成为废案的《国家秘密法案》的有关条款就可以发现,日本政府在试图修改宪法实际内容的同时还要封住媒体的嘴巴。

  15日夜,小泉首相召集执政三党干事长和主要在野党领导人举行会议,目的就是为相关新法案早日通过做最后的沟通。对此,日本政治评论家本泽二郎明确指出:“日本民族主义的抬头正在加速日本参与各种军事行动的步伐。目前,日本的主要媒体和反对党都不愿正视问题,日本国内已经丧失了阻挡日本走回头路的力量。”王丹丹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48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