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生物恐怖袭击并不容易 定有生化战专家参与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16日 14:47 三联生活周刊

  生物袭击并不容易:恐怖分子必须获得病原体,培养出极大的数量,并利用高端技术把它们制成武器。然后,这些微生物必须被散播出去。武器专家必须非常谨慎地寻找这个过程的弱点,以便部署防御措施。

  获取病原体:1986年一家公司向巴格达大学销售了3种炭疽热病毒和5种肉毒杆菌(这些交易都是合法的)。两年后,这家公司又向伊拉克贸易部出售了炭疽热和其他的病原体。致命
病原成为全球贸易的一部分,其结果也变得越来越清晰:从1990年至1995年,奥姆真理教在东京释放炭疽热和肉毒杆菌多达12次。除了那些与恐怖组织密切往来的国家外,还有其他的病原体来源。

  炭疽热是一种相对比较常见的牲畜疾病。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微生物研究专家俞东征在描述操作简单时说:“掘起一点带菌的泥土,放在水里煮一会儿,接种在加了一点血液的培养基上,它就会在20小时内迅速繁殖。而且非常危险,只要随便一喷洒,就能造牲畜和人类大批死亡。”奥姆真理教就是从感染了病菌的土壤上获得了肉毒杆菌。腹股沟腺炎瘟疫在自然界中也很普遍,全世界都有携带这种病菌的啮齿类动物。然而,恐怖组织也许并不需要从腐烂的鸡身上开始生化武器的研制。

  全球范围内的病原体供应非常丰富,而且有很多的安全漏洞。在哈萨克斯坦,有前苏联最早的生化武器工厂和保留了至少80种炭疽热病毒、鼠疫病毒和霍乱病毒的研究中心。“就在这些年,我们修建了混凝土围墙,雇佣了专业人员作为门卫。”实验室负责人说,“我们设置了很多防卫门来保障安全。”天花病毒更加难以获得。自从1980年,国际卫生组织宣布消灭天花后,可能只有两处天花病毒的储藏地被保留下来:亚特兰大的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有451个样本被冷冻起来,俄国有120个样本;这两个地方的安全设施都非常严密。但是1998年美国中央情报局的一份报告认为,还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可能有保存下来的天花样本。

  武器化:一个装了天花的瓶子或者一个炭疽热病毒培养皿不是具有强大杀伤力的武器。当奥姆真理教成员用载有压缩机和通风口的卡车将肉毒杆菌散播到东京的街道上时,并没有人因此生病。将天花病毒武器化是有障碍的:细菌只能够在活体细胞中生长,而不是在营养皿中。细菌必须被制成可吸入的粉末,然后进入大楼的通风系统或者散播在一个较小空间的人群中(虽然霍乱能够在水中大行其道,但是其他的病原体不能。炭疽热孢子和天花必须进入肺部才能导致损害)。

  “对那些坏人来说,制作细小的粉末是艰巨的。”已退休的前美国传染病军事医疗研究所指挥官说,“大于10微米的微粒无法到达肺部,小于1微米的微粒会被呼出。”如果企图跳过“制粉“这一步,就如奥姆真理教所为,只是简单地从培养皿中将炭疽热病毒刮下来,再把他们喷散出去,不会造成任何的伤害。“将微生物武器化不是在地下室里能够完成的工程。”一位前苏联生化战科学家说,“这需要专家。”但是事情远在人们的意料之外。在哈萨克斯坦北部,曾经有全世界最大的生物武器工厂,“许多专家现在都在失业,甚至有些人不知去向。”哈萨克斯坦蒙特利国际研究所的官员说,“我们怀疑他们在伊拉克或是伊朗工作。当你谈起生化武器,专家远比原料更加重要。”

  散播:奥姆真理教的“失败”告诉我们生化恐怖主义最大的障碍是散播病原体。空中散播细菌和用细小的喷嘴喷出存在严重的技术问题。比如粉末泵很难操作,喷管堵塞,飞溅或者逆火等等;而且炭疽热不传染,只有吸入孢子的人才会生病。而且,阳光中的紫外线会在几分钟内降低炭疽热的活性。化学武器相对更加容易,但一般来说杀伤力更小。很多化学物质有着广泛的工业用途,因此比起天花病毒更容易偷盗。而且有毒的化学物质已经被武器化。虽然比起生物武器,需要更多的化学武器才能制造死亡(可能一个城市需要1000磅);但是运送和散播都更为容易,一辆撞到水泥墙上的卡车就足以。或者只须将一些无味的毒气送进建筑的通风系统。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48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