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杀戮战场:一战以来全球生化武器使用概况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16日 14:00 三联生活周刊

  自第一次世界大战以来,已有十多个国家在20次局部战争或军事冲突中使用了化学武器,有的还使用了生物武器。目前,约有20至30个国家拥有使用化学武器的能力,至少有十多个国家正在研制生物武器。

  1.1916年7月,法国军队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向德国军队首次使用由瑞典人于1782年发现的全身中毒性毒剂氢氰酸。一战中,由美国人亚当斯于1918年首先合成的刺激性毒剂亚当
斯气被法国军队在西欧战场首先使用。同样,英国军队也对德国军队大量使用了各种毒剂。随着双方化学战的升级,英国和法国迅速研制了包括光气、芥子气在内的各种先进的毒气,使与德国的化学战造成的杀伤性越来越强。

  2.1914年9月,德军违反1899年和1907年海牙会议协定,首先对协约国军队使用了刺激性毒剂。1915年4月22日,德国军队在比利时的伊普雷地区首次对法国军队使用了液态氯气,德军用5730只钢瓶向法军阵地施放了180吨液态氯气,造成15000名法军中毒,其中5000人死亡,2400多人被俘,法军阵地被轻易突破。伊普雷化学战引发交战双方大规模使用化学武器作为主要进攻和报复手段,并且导致化学战的规模越来越大。1915年12月19日的一战战场上,德军首次向英军使用英国人于1812年用一氧化碳和氯气在强光作用下制得的窒息性毒气光气。随着化学战的升级,德军在比利时战场对英法联军首次使用了芥子气,这种毒气是由德国人在1886年制得的。一战中,交战双方共生产芥子气13500吨,其中12000吨用于实战。希特勒作为参战士兵曾在一战中遭到英国军队的芥子气炮弹袭击而眼睛暂时失明。一战中,参战国共生产了约18万吨毒剂,其中11.3万吨被用于战场,约有130万交战人员被各种毒剂杀伤,因化学武器战恐惧症而失去作战能力的人员近260万。

  3.二战期间,德国法西斯在集中营里用氢氰酸类全身中毒性毒剂杀害了约250万战俘和平民。

  4.1961至1971年的越南战争期间,美军曾向越南农村的非军事区喷洒4200万升俗称为“橙色剂”的脱叶剂,以期能够发现隐藏在森林和草丛中的北越军队。此举不但使约100万越南人死亡或身患各种恶疾,还导致约5万名美国士兵产生各种后遗症。战后至今,约5万名参加过越战的美国老兵得到"橙色剂"生产商共计1.8亿美元的赔偿,而大约有500万越南人至今仍深受其害。越战中美军曾多次对越南军队使用一种白色粉末状的失能性毒剂毕兹,并把它们称作"仁慈"的武器。据有关资料记载,有许多越军官兵中毒失能后被美军杀死。另外美军还对北越军队大量使用一种名为西埃斯(美军代号CS)的刺激剂,其使用量达7000吨之多。

  5.1980年1月中旬,入侵阿富汗的苏联空军对位于阿东部法扎巴德和贾拉拉巴德两个城镇附近以及塔哈尔和巴米亚两省的穆斯林游击队使用了神经性毒剂梭曼。

  6.糜烂性毒剂芥子气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被广泛使用,由于杀伤性较大,使用最多、最为普遍,因此被称为“毒剂之王”。日本军队在侵华战争中对中国军民曾多次使用这种毒剂。1932年,日军在入侵中国东北时就曾经使用了窒息性和糜烂性毒剂。2000年8月18日,在南京下关区黄胡子山发现了当年侵华日军掩埋的1.7万多枚化学武器,成为日军在中国使用化学武器的铁证。需要特别说明的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只有日本在中国战场上使用了化学武器,造成中国军民约8万多人的伤亡,其他战场没有发生化学战;而在二战中使用生物武器的也主要是日本,它在中国东北成立的臭名昭著的"731"部队残害了大量的中国百姓。

  7.朝鲜战争中,美军对朝鲜北部和我国东北地区投放过伤寒病菌在内的多种生物武器。2000年10月25日,英国《新政治家》周刊引用加拿大两名学者的新著《美国与生物战:来自冷战初期的秘密》,揭露了美国二战后偷偷赦免在中国做人体生物战剂试验的日本战犯,并利用其试验结果研制生物武器,并将部分“研究成果”在朝鲜战争中对中国和朝鲜实际使用。

  8.1935—1936年意大利入侵埃塞俄比亚时曾对埃军进行过19次大规模化学袭击,造成1.5万余人中毒死亡。

  9.1968年,美国陆军在美国本土使用一种神经性毒剂维埃克斯进行实验,导致美国牧场主的近6000只羊死亡,引发了震惊世界的羊群诉讼案。

  10.前苏联曾经发生过炭疽病菌泄露事件,导致96人感染,69人死亡。截止目前为止炭疽病毒从未在战场上使用过。

  11.美军在侵略格林纳达的战争中也曾经使用了化学武器。

  12.两伊战争中,双方都使用了化学武器,伊拉克对伊朗军队进行了240余次化学袭击,一次造成数百、数千乃至上万人伤亡的化学攻击就有15次以上,扭转了伊拉克在战役战斗中的被动局面和在战争全局上的不利态势。1981年两伊战争中,伊拉克军队向伊朗军队阵地发射了装有神经性毒剂塔崩的炮弹,造成了大量人员伤亡。1984年2月,在对马季农岛的伊朗军队多次反攻无效后,伊拉克军队又对伊朗军队使用了沙林毒剂,造成2700多名伊朗士兵伤亡,其中1700多人死亡。

  13.1994年6月27日,奥姆真理教教主麻原彰晃在日本长野县松本市进行喷撒沙林毒气的实验,导致7名市民中毒死亡,约600人受害。1995年3月20日,奥姆真理教信徒在东京地铁里施放沙林毒气,造成5500多人受伤,其中有12人死亡,14人终身残废。1995年4月19日,日本横滨火车站遭不明毒气侵袭,近400人被送入医院。21日,横滨火车站附近一家商店受到不明气体侵袭,25人被送到医院。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48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