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财经时报》:炭疽热--恐怖再次降临美国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16日 13:18 财经时报

  事件

  神秘邮件传递病毒——

  受病毒感染者已增至12人美官方表示不排除遭遇生化战的可能

  【记者魏海田于颖北京15日综合报道】还没有从“9·11”事件的创伤恢复过来的美国人,又陷入炭疽病毒的威胁。迄今为止,已有12人受到病毒感染。

  10月2日,佛罗里达州首府塔拉哈西的一家医院接受了一名肺部患炭疽热病的男子。医生起初以为他是脑膜炎患者,但X光透视和其他检测显示他患的是炭疽热。10月3日,美国传媒集团旗下《太阳报》图片编辑鲍伯·史蒂芬斯奇怪地染上了炭疽热病毒,医治无效两天后死亡。联邦调查局怀疑有人在他的计算机键盘上恶意放置炭疽热病毒。10月8日,史蒂芬斯的同事、73岁的布兰克也因染上炭疽病毒而住进医院。同样,他的计算机键盘上也发现了这种病毒。医务人员还在他的鼻子上发现了同类病毒。

  10月13日,正当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晚间新闻节目主持人的助手奥康纳,9月25日开启了一封寄给布罗考的威胁信后,被确定为皮肤感染了炭疽病毒。

  同日,《纽约时报》记者朱迪思-米勒收到一封装有可疑白色粉末的信件。朱迪思曾经撰写过有关伊斯兰运动和细菌战的著作。她说:"也许我收到的这封信中含有炭疽热病菌,也可能没有。但这并不是问题所在,问题在于这种传播恐怖的方法相当廉价,这些信件的发出者没有必要解决大规模传播炭疽热的技术难题,他只要弄到几个炭疽孢子,甚至只需要一些爽身粉,外加几张邮票钱,就足以让整个美国陷入空前的恐惧之中。

  同一天,内华达州雷诺市官员们检查了一封由马来西亚寄给微软分部的信件,次日证实这封信“感染”上了炭疽热病毒。

  以防万一,美国国务院要求所有驻外外交机构准备炭疽热抗生素。10月13日,惶恐的美国人纷纷在商店里、网上购买炭疽病疫苗。网上配药公司把注意力转向炭疽病,在许多医药网页上,治疗炭疽病的抗生素Ciprobay每剂价值达399美元。同时,佛罗里达州数百名群众也蜂拥到商店里,抢购抗生素和防毒面具。

  美国传媒体集团13日宣布,该公司又有5名员工感染了炭疽病毒。公司其他员工和近期参观过公司总部的人也接受了炭疽热病毒检验。曾经经手该公司邮件的20名邮政工人也接受了炭疽热检验,正在等待结果。目前,NBC总部、洛克菲勒中心的部分楼层已被封锁起来。

  美国内华达州卫生官员10月14日表示,软件业巨头微软公司共有75人受到可疑信函。6位曾接触过带有炭疽热病菌信函的员工中,已有4位确认健康无恙。该卫生所官员在记者会上称,其余2位微软员工则还没有通过检查,其检体正由亚特兰大疾病控制中心检验中。她说:“如果他们在呼吸性炭疽热检验中呈阴性,我们还是会继续进行皮肤性炭疽热检验。”

  这一可疑的信函内附色情杂志的图片,且曾经接触过水分。炭疽热病菌即在其中一份剪报上被检验出来。

  微软公司人士告诉媒体记者,该公司内华达州分公司员工已接受炭疽热病菌检验,将于下周一得知结果。微软表示,收到该信函的办公室内约有75位员工。

  影响

  炭疽恐怖全球扩散——

  欧、亚、澳洲都已发现带白色粉末的可疑信件

  【记者魏海田于颖北京15日综合报道】炭疽病毒在美国造成的恐慌,已经扩散到全世界。欧洲、亚洲和澳洲都遭遇到带有白色粉末的可疑信件。

  10月12日,美国国防部发言人提姆·布莱尔称,美国国防部一支小分队在哈萨克斯坦前苏联军事设施的管道中发现炭疽热孢子。

  在一架由芝加哥飞往加州的联合航空客机上,一名男子打开一个信封,把里面的粉末撒进了通风系统,害得机上80多人不得不被严格消毒。

  德国警方则逮捕了两名男青年,他们涉嫌将写着“炭疽病”的信封贴在一辆汽车的挡风玻璃上。在柏林的一家家具店,接着在黑森州一个城市的美国公司里发现了威胁信,声称信中装有炭疽病病菌粉末,其后在威斯巴登还发现了10封类似的恐吓信。

  记者的一位朋友任职纽约州立大学教授。他说,甚至不敢让孩子使用公共卫生间的手纸。

  “炭疽恐惧”传到了欧洲。欧盟宣布,他们将成立一支专家队伍,以抵抗突然来袭的生化及核武器袭击。

  日本邮政部门下令不要处理任何可疑邮件;中国政府也将对出入境快件实施严格检疫。香港特区政府则紧急购买了40多套密封防化服,并制定了应付危机的措施。

  乌拉圭《观察家报》10月14日报道,美国驻乌拉圭大使馆12日收到了一封神秘来信,信封里有一些白色的粉末,这封信发自美国佛罗里达。

  到记者发稿时为止,澳大利亚已经有7家机构先后遭到炭疽热病菌的威胁,其中包括美英驻澳的领事馆。

  在昆士兰州,今天发生了5起炭疽热恐慌事件。首先,英国驻昆士兰州首府布里斯班的领事馆报告发现了可疑的信件,信件中有一些白色粉末。紧接着,工作人员迅速撤离了领事馆。昆士兰州的消防局发言人也表示,有6人在国家发展大楼接触过可疑的粉末,他们已经换过衣服并洗澡。但为了预防起见,他们仍被送往医院。这名发言人还表示,州长办公室和当地的格利菲斯大学等处也收到了类似的信件,现在这两处的所有人员都撤离了现场。

  另外,悉尼警方的发言人15日早晨也表示,悉尼一家邮局因为检查到一个信封内装有可疑物质而将所有员工疏散,并且向警察报了案。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迅速对邮局进行了检查,在确认安全后才允许邮局员工继续工作。

  澳大利亚邮局方面的一位女发言人说:“在这种时刻,每个人都十分警惕,因为这些事情实在太敏感了。”

  美国国防部一位高级官员透露,本·拉登领导的恐怖组织拥有像氯气和光气这种初级化学武器,但缺乏喷射化学武器的高科技手段。该组织只能运用原始的但却“有创意”的方式,例如使用农药喷洒飞机和手控喷洒机。该官员称,这一组织可能还拥有生物病毒,但不太可能研制出像炭疽病毒这样的生物武器。

  美国中央情报局官员则称,制造粉末状炭疽热病毒需要巨型离心分离机的“连续清洗”,然后用高强度的烘干机进行干燥处理。这一切都需要在封闭的条件下进行。“这种东西不可能在阿富汗的山洞里制造出来,基于此我们有理由怀疑国家情报机构参与制造。伊朗可能有这种能力,但从政治上讲他们不会这样做,因此只有伊拉克了。”

  医学界

  炭疽病并非无药可治——

  【记者邓妍北京15日报道】军事医学科学院的有关专家告诉记者,炭疽病并非无药可治,自发现炭疽的病源是炭疽杆菌后,已经研究出无毒炭疽芽孢疫苗,用于预防。磺胺和抗生素的广泛应用,使这种危害严重的烈性传染病既可预防又可治疗。

  这位专家表示,炭疽临床上的病症主要表现为流感症状,如持续高烧、不断咳嗽、体虚无力、局部皮肤坏死及特异的黑痂,或表现为肺部、肠道及脑膜的急性感染。炭疽的高发区主要在牧区,多见于农牧民、屠宰、皮毛加工、兽医及实验室人员。

  此外,炭疽可分几种类型。其中皮肤炭疽最多见,“炭疽”一名即来自皮肤炭疽的黑痂。传染途径是人的皮肤粘膜破损后接触了病畜、病死牲畜的皮毛,污染了炭疽杆菌的物品,病人的分泌物和排泄物;颜面、颈、肩、肢体等暴露部分的皮肤为病菌侵入,皮肤出血性浸润、坏死、水肿、溃疡,以后形成典型的黑痂,皮肤炭疽经治疗后多可恢复;肺炭疽的传播方式是吸进带炭疽杆菌的灰尘。肺炭疽发病急,表现寒战、高热、咳嗽、咯血痰,常伴发败血症;吃了污染炭疽杆菌又未煮熟的肉类,喝了污染的乳类、水就会患肠炭疽。肠炭疽的表现像急性胃肠炎或急腹症。

  目前在对炭疽的治疗药品中,青霉素疗效很好,重症者加用红霉素、氯霉素、四环素、氨基糖苷类抗生素(如链霉素)。预防措施是加强对牲畜、畜牧业、皮毛业、屠宰业的管理。病人应隔离到完全恢复;其用具、分泌物、排泄物也应进行消毒。

  不过,这位专家也表示,虽然炭疽可以治疗,但炭疽的高死亡率还是令人胆寒,除了皮肤炭疽,其他炭疽的死亡率都在90%以上。

  据报道,在美国佛罗里达州连续发现两起炭疽热病例后,一种可以对抗炭疽热的抗生素药物西普洛(Cipro)在纽约开始热销,曼哈顿唐人街绝大部分药店的西普洛已告罄,一些药店正在积极调货。在美国,西普洛是必须有医生处方才能购买的抗生素药,一般用作治疗喉炎和尿道炎的消炎药。

  专家介绍说,炭疽芽孢杆菌能产生一种蛋白质,把这两种毒素引导到细胞内。现在,科学界已经能够做到,消除炭疽芽孢杆菌中编码这种蛋白质的基因。这样的炭疽芽孢杆菌可以成为非常好的疫苗。因为没有这种蛋白质,毒素无法进入细胞,这样的细菌就对人和牲畜都无害;可它又有产生针对两种毒素的抗体,让我们能够抵抗真正的炭疽感染。

  如果能够改变这种蛋白质,使它能够识别肿瘤的细胞,炭疽芽孢杆菌就能成为非常好的“生物导弹”。

  关于炭疽热

  炭疽热是一种由炭疽热杆菌引发的急性传染病,这种细菌可以在牛、羊、骆驼和羚羊等多种反刍动物体内找到。炭疽热杆菌的特点是可以形成孢子结构,这种保护性的孢囊可以使这种细菌具备在自然界长期生存的能力。

  炭疽热主要通过三种途径传播:皮肤接触、吸入和食用。皮肤性炭疽热是这种细菌感染中的最常见形式,与吸入性炭疽热相比危险要小得多;如果治疗及时,感染者不会有生命危险。感染炭疽热病毒后,潜伏阶段可以持续数小时甚至几十天,呼吸道炭疽热感染如不在潜伏期内治疗则非常危险,症状主要表现为流感症状,如持续高烧、不断咳嗽、体虚无力、胸口疼痛等。随后,病毒很快就会发作,肺部功能受到破坏,严重缺氧,患者可能会突然休克,脑部也有可能感染病毒,最终不治身亡。炭疽原是食草动物的疾病,引起这种疾病的细菌就是炭疽芽孢杆菌,它就存在于土壤里。食草动物如牛羊等,进食时口鼻离地面很近,而且常常连根拔起来。这样很容易把土壤中细菌的芽孢吸入呼吸道,造成全身性的感染。对食草动物来说,这种疾病通常是致命的。

  不仅牛羊等家畜会感染这种疾病,它对许多野生动物也是可怕的灾难。在非洲的河马、加拿大的北美野牛和美国得克萨斯的鹿群中,都有过炭疽的严重流行,死亡惨重。

  炭疽对人类虽然不像对食草动物那样危险,但也能引起严重的疾病。人不吃草,也很少把口鼻贴近地面,因而,人主要通过与动物接触或吃动物的肉感染炭疽。经常与牲畜接触的人,如牧民、兽医和加工皮毛的工人,常患皮肤炭疽。那是一种不痛的溃疡,但非常难以治愈。如果吃了患了炭疽牲畜的肉(炭疽芽孢杆菌可不是煮熟了就能杀死),会患肠炭疽,就严重得多。而且,不管哪一种类型的炭疽,没有得到正确的治疗,都会发展成败血症炭疽或肺炭疽,很容易引起死亡,还有可能在人与人之间传播。

  炭疽细菌非常容易培养:掘起一点泥土,放在水里煮一会儿,接种在加了一点血液的培养基上就行;而且非常危险,只要随便一喷洒,就能造成牲畜和人类大批死亡。

  杀伤力大生命力强

  一小瓶炭疽毒液针剂就可以使三百万人中毒死亡。传统的防御手段无法阻止美国境外的来历不明的仇恨集团的恐怖行动。

  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国家安全研究部主任理查德·贝茨曾经撰文说,生物武器比核武器和化学武器更令人担忧:生物武器不同于后两者,它既有最大限度的破坏力也很容易获得。

  一份由(美国政府)科技评价办公室1993年完成的研究报告表明:一架飞机所运载的100公斤炭疽疫苗——一种出于休眠状态的芽孢杆菌可在人体体内迅速繁殖——可以烟雾的形式出现在华盛顿特区宁静的夜空,产生出毒素并使中毒者迅速发生大出血,最后可以夺去100万至300万条人命。这相当于一架飞机运载1000公斤沙林毒气所能造成的人员伤亡数量的300倍。

  美国前国防部长科恩1998年曾在电视上讲解炭疽热的威胁,科恩手拿一袋2.25千克重的白糖说,要袭击一个大城市,需要同等重量的炭疽热病菌即可。

  恐怖主义者看中这种细菌,还因为它几乎是一种永不死亡的细菌。在我国的华北地区,有过这样一件事情。抗日战争时期,有一批军马患了炭疽,被封闭在一间窑洞里面。由于战争,也由于后来的许多变故,村里的老人都不在了。没有人知道那里曾经有过一孔窑洞,更不知道那里曾埋葬过患病的军马。到了20世纪80年代,由于一个偶然的机会,那个窑洞被挖开。战马当然早成了枯骨,可扬起的灰尘却感染了挖土的民工,在村子里引起了流行,死了十几个人。这仅仅是40余年,炭疽还能活得长得多。

  在英国有一个警察博物馆。1997年,博物馆进行维修的时候,在清理出来的杂物中发现了一支小玻璃管。人们惊异地发现,这一被遗忘的东西,竟然是在1918年缴获自一名德国间谍。他们把这支玻璃管送到专业机构鉴定,发现是炭疽芽孢杆菌,不仅仍然活着,而仍然具有致病能力。

  过去在军队里,规定枪杀患传染病的马匹。然而,正是在流出的血液里,含有大量的炭疽芽孢杆菌,会造成更多的马匹感染;许多地方把患了炭疽的尸体深埋地下,这等于把炭疽永久性保存下来。

  在英国,一个人买下一块土地。这里曾经是一家屠宰场,曾经受到炭疽的污染。不知出于什么考虑,这个人把荒废的土地犁了一遍,谁知这样一来,周围不断有牲畜发生炭疽。卫生局进行了检查,发现就是因为他把原来土层深处的炭疽芽孢杆菌翻了上来。这块土地再次荒废,卫生局勒令他清除污染。这个人想尽了一切消毒的办法,可不管他怎么做,每次检查总是可以查出炭疽芽孢杆菌。他在这块地周围筑起篱笆,邻人的牛羊还是发病;他把整块土地都打上水泥地面,可在水泥的外围还是查得出这种细菌。(本报资料室)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48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