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寒冬将至600万阿富汗难民面临生存危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16日 10:33 新民周刊

  本刊特约撰稿/彼特

  阿富汗难民面临绝境

  破烂的衣着、憔悴的面容、蹒跚的脚步、无助的眼神,成千上万名阿富汗难民拖家带口,迎着中亚地区的瑟瑟秋风,拥堵在与巴基斯坦毗邻的边境地区。

  连年的干旱、战乱,加之将要来临的寒冬以及为躲避美国对阿富汗塔利班当局实施的军事打击,难以数计的阿富汗人纷纷背井离乡,逃往偏远地区和阿巴边境等地区。据联合国难民署估计,将至少有150万阿富汗难民逃往邻国,其中逃往阿巴边境的难民将高达100万,逃往伊朗的将有40万。

  据联合国9月19日的一份报告,阿富汗难民的基本生存条件得不到保障,生活状况日益恶化,正面临最严重危机。报告显示,阿富汗境内约有600万人完全依赖外界提供的各种援助为生。在国际救援组织人员紧急撤出阿富汗、救援飞机被塔利班当局禁飞后,大批阿富汗难民将在即将到来的严冬中面临严峻的生存危机。

  解救儿童组织工作人员安德鲁·怀尔德在阿富汗最贫穷的地方工作了5年,他说:“他们那里的阿富汗人想尽了一切能够活下来的办法,他们卖牲口、卖土地、卖房梁,甚至卖女儿。最小的女孩才只有12岁,他们只是想换得一点点礼金来养活其余的家人。”

  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发言人凯斯勒说:“几个星期之内甚至几天之内,就会有大量的阿富汗难民逃离他们的家园。”随着美国对阿富汗武装行动的升级,将会有更多的难民出现在巴基斯坦边境,他们身居土屋草房,甚至露宿街头,沦为乞丐。

  美国军事打击的战火一步步逼近,寒冬也一步步邻近,大约600万阿富汗难民不禁犯了愁:这个冬天该如何熬过呢?

  国际社会伸出援手

  阿富汗难民的境况悲惨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10月2日,第一批援助物资空运到了巴基斯坦边境城市白沙瓦,随后,德国、日本、法国等国的援助物资也相继运到。10月9日,中国红十字会向国际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联合捐款3万美元,以救助在巴基斯坦边境的阿富汗难民。

  与此同时,巴基斯坦政府计划在巴阿边境巴方一侧新建100座难民营的工作正在紧张地进行。联合国难民署设在伊朗、塔吉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等阿富汗邻国的分支机构也在做各种准备工作,以接纳可能涌入那里的大量阿富汗难民。

  联合国援助机构和当地志愿者,连日来一直在巴阿边境巴方一侧已确定的地点加紧修建难民营,准备接收有可能涌入巴基斯坦境内的30万阿富汗难民。联合国难民署办事处已经预先在巴阿边界准备了一些救援物资,预备在难民涌入时使用。如果这些救援物资不够用,他们会在几小时内进行补给。

  世界粮食计划署计划利用巴基斯坦、土库曼斯坦、伊朗及塔吉克斯坦通向阿富汗的陆上通道派出4支粮队,每支粮队运送的粮食可供约70万难民食用一周。第一批的40辆运粮卡车10日已从巴基斯坦的白沙瓦出发。据世界粮食计划署统计,联合国救援机构向阿富汗调拨的食品总计已达1.2万吨,预计可供340万人食用一周。

  10月5日,联合国难民署和人道主义协调办公室联合发起了“阿富汗难民和流离失所者论坛”,来自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代表出席了此次会议。中国代表团团长沙祖康大使表示,中国将继续密切关注阿富汗局势的发展及其对邻国的影响,并视情况采取进一步行动,为缓解阿富汗难民危机做出自己的贡献。

  沙祖康说,造成目前阿富汗难民和流离失所者大量增加的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连年内战,二是阿富汗人民担心来自外部的军事打击。他强调,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当务之急是消除阿富汗人民的恐惧,使其确信对恐怖主义采取军事行动是有确凿证据的,打击的目标只是恐怖主义而不是无辜的阿富汗人民。

  然而,尽管目前国际社会已开始向阿富汗人民伸出援助之手,但数量有限的援助对于600万食不果腹的阿富汗难民来说,无疑是杯水车薪。

  为此,伊朗红新月会准备在国际社会的帮助下在霍拉桑省和锡斯坦·俾路支斯坦省新建9个难民营。目前已经有一个难民营在锡斯坦·俾路支斯坦省建成并投入使用,可接收大约10万名难民。此外,上述两省的卫生部门和医科大学已被责成成立急救中心,以防止传染病在难民营的流行。

  连日来,大量粮食、帐篷、药品等援助物资还在源源不断地运往巴阿、伊阿边境……

  在日前出版的一本有关阿富汗儿童的书中,一个小姑娘流露出了对和平的无限渴望,“世界上和平无处可买,如果有的话,我真想为我的国家把和平买来。”

  难民们在等待着,全世界也在关注着。-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48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