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将在对阿军事打击中起重要作用的美英特种部队简介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16日 10:26 新民周刊

  本刊特约撰稿/彼特

  在美英空军轰炸塔利班之前,有一支神秘之旅悄然潜入了阿富汗,这就是素有威名的美、英特种部队。

  据军事专家分析,如果美军要在阿富汗取得成功,最大的可能是采取速战速决的行动
。因此,作为美国军事力量重要组成部分的美军特种部队,无疑将在这次行动中显山露水,独当一面。

  美军特种部队创建于1942年7月。经过50多年的经营,美军特种部队已发展成为陆、海、空诸军种齐备、人员众多、装备先进、训练有素的部队。它的主要任务是进行非常规作战、特种侦察、保障援外活动、反恐怖主义行动、心理战及营救等。非常规作战主要包括游击战、颠覆、破坏和情报收集等活动。

  美陆军特种部队的司令部位于佛罗里达州的麦克迪尔空军基地,这个司令部负责4.5万名特种兵的训练,这些士兵们可以在任何恶劣和不利的条件下被派往敌占区进行突击作战。

  美军特种部队中有很多著名的战斗单位,如“绿色贝雷帽”、“三角洲”、“丛林突击队”、“海豹部队”等;而作为英国王牌部队的“英军特种航空队”,也参加了此次针对塔利班的军事行动。

  “绿色贝雷帽”(Green Berets),即陆军特战部队,是美国陆军中一支规模最大的特种部队。它以12人为一战斗小组,主要任务包括进行游击战、敌后侦察、空袭导航等地面作战行动。它曾先后多次被派到国外训练当地军人。

  部队成员精通多国语言,能深入敌方阵地收集情报。这支部队装备有各种步兵武器和运输直升机,拥有先进的通信器材,包括卫星通信和通信距离达2000英里的轻型通信装备。部队具有很强的独立作战能力,每人能操作85种左右的武器,精于伏击、诱拐、暗杀、爆破等步兵战术。这支部队还能进行空降、潜水、山地战、丛林战、沙漠战、滑雪战和游击战等特种作战。如果美国决心支持阿富汗反塔利班的北方联盟,绿色贝雷帽将负责训练北方联盟对付塔利班。

  丛林突击队(Rangers),隶属陆军,在以往美国许多主要战役中,都扮演着先头部队的角色。它曾参与1980年的伊朗拯救人质行动和1993年的索马里行动等较小型任务。由于成员全部从空降部队中招募,因此它均具备空降敌方阵地的能力。他们曾受过雪地、山区和沙漠等极端气候地区的训练,属于全天候特种部队。

  预计在美军展开攻击后,突击队将由黑鹰或眼镜蛇直升机空降到阿富汗,向藏匿在山区的恐怖分子发动突袭,同时也能负责占领敌方机场等重要军事据点的任务。

  三角洲部队(Delta Force),隶属空军,一向是美军中最神秘的部队,所有官方发布的队员照片,一律遮去面孔。严格意义上说,三角洲特种部队应该算是绿色贝雷帽的分支部队,它的成员主要来自丛林突击队、绿色贝雷帽和第82空降师的精英。因此,“三角洲”绝对是美军顶尖的反恐怖作战单位,它装备精良,通常以卫星进行联系,主要担负着远距离侦察、战斗中的救援行动以及对陆军特种部队提供空中支援等任务。

  与其他部队的最大区别,是三角洲部队成员在战场上的机动应变能力。他们有时会以各种方法“改头换面”,在行动时也能挑选出最适合自己使用的武器,增加灵活性。他们曾在海湾战争中成功找出伊拉克的流动飞毛腿导弹发射架的位置,为盟军扫除一大威胁。由于阿富汗也拥有飞毛腿导弹,届时部队又能再次大显身手。

  “海豹”突击队(SEALs),是美国海军特种部队的主体力量。这支部队主要进行水下爆破和突袭,其基地位于加利福尼亚的克罗拉多。它是由潜水队员、伞兵和陆战突击队员组成的一支海陆空混合编队。由于它执行任务时多从海上开始行动,故取名“海豹”。

  突击队拥有“蛙人输送艇”、“蛙人武器系统”等水下武器装备,配备有先进的微型装甲艇和气垫船,可以搭乘海军的任何水面舰只,并拥有MH-60“黑鹰”直升机和SH-60“海鹰”直升机。这支部队还负责训练海豚和海狮执行特种任务。

  由于阿富汗四面无海,估计熟悉水性的海豹部队不会是行动的主力。不过,在特殊和危急的情况下,曾在恶劣环境下受训的“海豹”也会随时待命出击。同时,他们也会联合其他特种部队,协助进行渗透、绑架等任务,并在岸边进行侦察和搜集情报的工作。

  英军特种航空队(SAS Units),英军的王牌部队,美军的三角洲部队当初是仿照他们而建立的。特种航空队成立于二次大战期间,其后在50至70年代曾多次参与英属殖民地的反游击战,并开创空降丛林的战术。到70年代末,部队职能转变为反恐怖活动、营救人质和侦察等,还曾经到哥伦比亚协助打击毒贩。他们曾在1980年从伦敦的伊朗大使馆中救出人质,并参与1982年福克兰群岛战役,成功获取情报。有报道称,部队上周已深入阿富汗境内进行侦察,并在喀布尔附近与塔利班士兵交火。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48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