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人民网:布什难胜拉登 “半岛”赢了CNN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16日 08:03 人民网

  美国和拉登在打一场真枪实弹战争的同时,也在打一场宣传战。英国《卫报》12日日发表在头版头条的文章,题目是“拉登赢得宣传战”。文章称,“西方面临的最大挑战是拉登一步步登上穆斯林英雄的宝座”。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学者、克林顿政府反恐怖局局长西蒙说:“拉登的才华之一是熟练操纵媒体。他把自己包装成受难的圣人、修道勇士,非常有效。他是宣传大师。"

  “半岛”名声大噪 CNN威风不再

  10月7日,布什向阿富汗宣战后不到两小时,拉登就通过卡塔尔“半岛”电视台对布什作出回应。拉登在播放的录像中,身穿迷彩服,一手握着冲锋枪,一手拿话筒,娓娓道来。拉登谴责美国的侵略行为,并号召全世界穆斯林团结起来,向美国发动“圣战”,警告美国今后“永无宁日”。全世界几百家包括美国的电视台网转播了拉登的录像。一向自视甚高的CNN只落得个转播的份。十年前海湾战争时期,CNN是留在巴格达的唯一外国媒体,好不风光。当时,老布什和萨达姆同看CNN,曾是新闻界的美谈。如今,白宫却要求美国媒体“自律”,CNN只得乖乖听话。

  通过那段录像,美国专家已得出结论,称拉登身上穿的是美军标准的迷彩战斗服,手腕上戴的是美国名厂TIMEX的“三项铁人赛”运动手表。原来,联邦调查局(FBI)在仔细研究他的衣服、声音,并找语言学家翻译其所用的字眼。他们认为,拉登说出押韵的句子,别人只懂字面的意思,但其手下听到后,却会明白他要传达什么指示。拉登穿着美军的迷彩战斗服,意思是说:“我拉登可以穿上你们的衣服,扮成你们的人,向你们发动攻击。”

  实际上,FBI最想得到的线索是,这段录像到底是在什么地方拍摄的,想顺藤摸瓜,找到拉登的藏身之处。但FBI的官员说,拉登实在狡猾,背景只是一处山洞,无从辨别是什么地方。他们还认为,拉登拍摄像时从容不迫。因为这段录像并非用手提摄像机拍摄,而是一直用一个三脚架固定好机子。最重要的是,拉登是否借录像向部下传递信息?由于拉登在一些词句中使用了“黑话”,难以破译。再加上FBI缺少精通阿拉伯语的专家,研究人员只能抱憾。

  “半岛”电视台拒绝美国要求

  由于“半岛”电视台多次为拉登宣传,美国颇有不满。正牌的CNN报道说,美国政府指责其报道不真实,而且很有煽动性,过分亲拉登。布什总统10月4日就要求卡塔尔国王向它发挥影响力。国务卿鲍威尔已经向卡塔尔有关当局投诉。但“半岛”电视台拒绝了美国政府的指责和要求。电视台总裁塔米尔认为,在目前的危机中,拉登是个关键人物,如果不允许他发表言论,电视台就丧失了公众信任和影响力,所报道的新闻也会不平衡。塔米尔还反唇相讥说,身为新闻从业工作者,收到独家新闻的录像带,难道要丢到垃圾桶不播出吗?CNN在1991年海湾战争时,不是也曾播出伊拉克总统萨达姆演说吗?这有何不同。

  10月10日,美国白宫发言人表示,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已要求美国各电视台谨慎播出拉登的电视讲话。因为拉登可能通过电视传达恐怖指令。 CNN等美国五大电视台网已明确表示,不会再实况转播拉登的任何电视讲话,并且一定会先对有关内容进行审核,再决定如何处理。

  为了彻底摧毁阿富汗塔利班政权,美国正逐步扩大对塔利班的打击手段。除了对塔利班进行狂轰滥炸之外,美军10月10日开始利用战斗机投收音机以及宣传材料,游说塔利班人员"弃暗投明"。 美军用巡航导弹击毁了塔利班的一座广播电视发射塔,并控制了该塔发射信号的频率。美军用特别设计的飞机用这个频率进行广播。 据悉,美军还计划对中东广大地区的听众进行广播,从心理上瓦解塔利班或拉登的同情者。

  美传媒高度评价拉登的宣传技巧

  连美国也不得不承认,在这次空前的战争中,拉登的公关技巧一流,在穆斯林世界成功赢得宣传战胜利。这家阿拉伯语电视台现在名声大噪,被称为拉登的“CNN”,是唯一在喀布尔设有办事处的国际媒体。它并且是唯一能拍摄和播放轰炸实况和轰炸效果的电视台。该台派驻喀布尔的大胡子记者阿罗米成为了阿拉伯世界的家喻户晓的人物。

  《华盛顿邮报》日前发表题为"言辞和形像:其他战争武器"的文章说,这是一次全新的战争。战争不仅是投弹,还要投食品袋、投收音机、传单和祈祷语录。战争不仅仅在疆场,也在电视屏幕、互联网、清真寺展开。 文章说,虽然目前预测哪一方赢得宣传战为时尚早,但拉登在穆斯林世界成功赢得宣传战胜利。虽然穆斯林并不认同拉登牺牲大量平民的斗争方式,但拉登的呼吁的确在大量的穆斯林教徒中引起共鸣。(人民网驻美国记者任毓骏)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48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