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东北大学发出唁电深切缅怀老校长张学良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16日 07:07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沈阳十月十五日电(记者金果林)今天晚上,张学良担任过校长的东北大学,向美国夏威夷张学良先生治丧委员会发去唁电,深切缅怀老校长的丰功伟绩。

  唁电说,惊悉中华民族的千古功臣、我们东北大学的老校长张学良先生在夏威夷病逝。噩耗传来,白山哭泣,黑水低吟,东北大学三万五千名在校师生无不沉浸在万分悲痛之中!东北大学的全体师生和海内外十三万校友对张老校长的仙逝表示最沉痛的哀悼!望闾琳夫
妇和亲属节哀顺变!

  唁电说,张学良先生生前十分重视国家的教育事业。从一九二八年八月,也就是他刚刚主政东北,就开始兼任东北大学校长,一直到“西安事变”后被蒋介石软禁。为了把东北大学办成一流大学,他不惜捐出其父留下的大部分遗产用于扩建东北大学。兴建校舍,聘请著名教育家指导办学,高薪礼聘国内外著名学者来校任教,从国外购买仪器设备,捐资奖励优秀毕业生出国深造。到一九三一年,东北大学已经发展成为设有文、法、理、工、农和教育共六个学院和八个专修科的当时最具综合性的大学。

  唁电回顾说,张学良校长在他主持修改的东北大学校歌中倡导“爱校、爱乡、爱国家、爱人类”,告诫学生以国家和民族的利益为己任。“九·一八”事变后,东北大学被迫流亡到北京,在轰轰烈烈的“一二·九”爱国运动中,东北大学师生走在运动的最前面。张学良校长非常支持学生的爱国行动,还写信营救了四十多名运动中被捕的东大学生。一九三六年,东北大学转迁到西安,张学良校长在学校大礼堂奠基石上题词,号召学生为收复失去的大好河山自强不息。

  唁电说,多年来,张学良老校长一直关心东北大学的发展。一九九二年,老人家亲自题写东北大学校名,促成东北大学复校。给东北大学的发展带来巨大的发展空间和机遇。他亲自为东北大学题写“教育英才”四个大字,并欣然担任东北大学名誉校长和东北大学校董会名誉主席,表达了老校长对东北大学的厚望和对国家强盛的强烈期盼。从一九九三年开始,东北大学每年都派人赴夏威夷看望老校长,汇报学校的发展变化。对东北大学的来访,老人家总要单独接见,非常重视和欣慰。

  唁电说,今天,张学良老校长离开了我们,他的音容笑貌将永远留在我们心里,他的名字将与东北大学的名字共存!

  唁电表示,现在,我们在这里悼念他,缅怀他老人家的丰功伟绩,就是要向他学习,学习他为了国家和民族的利益,可以不要位高权重,可以家破人亡,甚至把自己的生死置之度外的强烈的和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学习他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和为国家的强盛而一身正气、无私奉献的强烈的责任感。东北大学的全体师生校友将永远以老校长为榜样,齐心协力,艰苦奋斗,前赴后继,为把东北大学建设成中国一流、国际知名的高水平大学而自强不息,不辜负张学良老校长的重望!张学良老校长安息吧!(完)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