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911事件重创美运输旅游保险业 军火企业生意红火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16日 02:37 人民网

  “9-11事件”让航空运输业、旅游、保险业受到重创,而美国自本月7日开始的对阿富汗塔利班政权的军事打击却让美国军工企业迎来了发展的大机遇,许多军火企业的经理人员表示,如果他们能够及时抓住当前反恐怖战争的机遇并作适当调整,军火生意肯定会更加红火。

  军工股票大涨

  美国遭受恐怖袭击以后,许多投资者预计美国政府将大幅增加军费开支,纷纷购入军火公司股票,结果从9月中旬开始军火企业的股票就“蠢蠢欲动”,以军工产品为主产的雷声公司、诺思罗普-格鲁曼、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以及马特拉英国航空航天公司的股票都不断上涨。

  目前国防投资专家仍然看好对军火公司的投资前景。JSA研究公司的国防投资分析家保罗·尼斯贝特认为,美国的长期反恐怖战争计划将导致国防预算大幅增长。冷战结束后,美国的国防预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已经从6.4%下降到2.4%。冷战时期,美国每年在购买武器上要花费1200亿美元,而冷战后每年的花费为420亿美元。但是“9·11事件”发生后,预计政府的军火开支将增加到600亿美元。就连一向认为美国在国防开支上消费过度的麻省理工学院的国防专家哈维都不得不承认,从当前的形势和未来的发展看,他不再打算严厉谴责巨大的国防开支了。所以国防投资者和各军火商都指望从大幅增加的军事预算和军火采购中发战争财。

  追逐政府订单

  据英国《经济学家》杂志报道,美国国防部正在向波音公司的军工产品部门订购可以将坦克运送到世界各地的C-17大力神运输机,估计数额是60架;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则在热切地期盼着在今年10月底得到“联合攻击战斗机”(JSF)的订单,据悉,该合同总量为3000架,总价值将达2000亿美元;同时,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还把精力和财力放在无人驾驶隐形战斗机的电子系统研制上,而且很早就与美国政府签订了协议,因此当前该公司算是占尽了优势。格鲁曼公司则已经得到了无人驾驶侦察机“全球鹰”的新订单。

  除美国军火商准备大赚一笔之外,马特拉英国航空航天公司和法国的汤姆森-CSF电子设备公司,以及欧洲航空防务与航天公司等欧洲的军火商也在紧盯着美国国防部。用欧洲航空防务与航天公司军工部门主管汤姆·恩德斯的话说:“未来50年美国是最大的军火市场。”

  寻求企业联合

  不过,值得军火企业注意的是,在打击恐怖主义行动开始后,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曾经表示,反恐怖战争是一种非常规性的战争。这实际上意味着不会使用很多新式坦克和军舰,而精密的监视系统、传感电子指挥系统和精密制导导弹都将成为主要角色。对于当前的需求变化,美国和欧洲的军火商如何把握生产重点,是得到政府更多订单的关键。因此,美国和欧洲的军工企业也在寻求以联盟的方式,加强技术合作。比如美国波音公司和英国BAE公司,欧洲空中客车公司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正计划在空中加油机方面加强合作,法国的汤姆森-CSF电子设备公司同美国雷声公司在军事雷达方面的合作,欧洲航空防务和航天公司和美国诺思罗普-格鲁曼公司在导弹、电子防御系统和无人驾驶侦察机方面的合作等也在加紧进行。于新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48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